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讲述不见面试官的面试:3分钟通过第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1:55  职场指南

  面试,自然是要和考官面对面。可是,如果到了面试地点,考官却不出现,通过耳麦和你进行对话,又是一番别样的面试风景。

  千里迢迢到苏州

  小范的家在江苏,大四那年,为了找工作,他四处奔波。长三角地区是目前国内经
讲述不见面试官的面试:3分钟通过第一关
济发展最蓬勃的地方,小范将目标锁定在这里,上海是他的首选。然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苏州。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报上看到了平安保险苏州分公司招聘咨询师的信息。招聘广告上该职位没有要求工作经验,小范决心试试,他把简历按地址寄了过去。没多久,他收到了面试通知。

  3分钟通过第一关

  下午1:00,小范准时到达指定地点。因为是周末,写字楼里冷冷清清,但是平安的大会议室里却人气正旺,100来号人正焦急地等待即将到来的考察。小范没想到这样一个基础的岗位也能吸引这么多人。他应聘的是咨询师岗位,这个岗位的职责就是解答客户的来电问题,处理客户的投诉,类似于客户服务的工作内容。

  因为公司要求,咨询师在接听客户来电的同时,把客户的问题、质疑以及自己的回答都记录在案。所以,第一关就考察应聘者的打字速度。小范可以想象做这份工作时的情形,戴着耳麦,一边倾听客户的问题并通过话筒和客户沟通,一边十指翻飞敲击键盘。

  考察前,所有的应聘者被分了组,每10个人一组,考察的方法是上机操作。小范被分在了第一组,考官告诉他们,公司将用指定的软件评测他们是否符合这份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每人一台电脑,在规定的时间内———3分钟,输入一篇文章,最后根据正确率和速度判断。这对小范来说,实在不是什么难的考验,3分钟一晃而过。不到1个小时,所有应聘者的测试结束,结果也很快出来了。看着公布过关名单上自己的名字,小范知道他已轻松过了第一关。

  不见考官只闻其声

  平安的效率非常快,第一轮测试结束后过关的人马上进入下一轮。小范第一次体验了戴着耳麦面试的滋味。剩下的应聘者又被两两分组。轮到小范和他的队友时,已经4点多了。他们被带进一个不大的会议室,面前是类似学校语音教室的工作平台。人力资源部的人告诉他们,接下去的考试是通过耳麦进行。考官在他们上面一层,他们将通过耳机听问题,用话筒回答。一人回答的时候,另一个在隔壁工作台准备。

  这种新鲜的“面试”方式让小范稍微有些担心,不知道对方会出什么招。但是,他很明白平安为什么用这样的方式。因为,这就是这份工作真实的场景。一旦在这个岗位,每天他们都将以这样不见面的电话方式和四面八方的客户沟通,回答不计其数的问题,还得应付客户的投诉。其中,很可能还有大量的责难。想到这里,小范就惴惴不安地等待看不见的面试官发难。

  出乎意料的是,第一个问题四平八稳。考官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念了一篇短文,然后要求他概括出大意。“考我的理解、概括能力。”虽然不是看在眼里,但听在耳中一样能抓住核心。第二个问题还是四平八稳。考官问他,你的父母都是做什么的?小范告诉对方,自己的父亲是个公务员,母亲是会计。第三个问题居然是关于薪水。小范没想到,面试才进行到这一步就已经开始谈薪水了。“是陷阱吗?”看不见考官的脸,也猜不出对方的真正意图,小范给出了个“聪明”的答案:按照一般大学生第一份工作的工资水平就可以了。“只要能让我在苏州活下去就行啦。”小范轻松地补充。

  考官告诉他,将最后问他一个问题,棘手的模拟投诉始终没有出现。最后一个问题是“你将如何面对客户投诉?”听到这个问题,小范稍稍松了口气。思索了几秒之后,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面对客户投诉最重要的是态度,必须用真诚的态度倾听客户的投诉。”他认为,用了这样的态度,就能保证认真听取客户的问题,并站在客户的立场看问题,理解对方。接下去就应该全力解决客户的问题,尽力给对方一个满意的答复。“耳麦面试”就这样结束了,整个过程自始至终小范都只听到考官的声音,不见其人。

  主动坦白迟到

  等所有人的“耳麦面试”结束后,天已经黑了。小范和一干人焦急地等待上一轮考察的结果。不得不再次佩服平安的工作效率,晚上6点过,最终面试的名单被张榜贴了出来。小范再次看见自己的名字。剩下的15个被通知晚上7:20进行最后的面试。

  想到7:20还得面试,小范估计今天是赶不及火车回家了。他得先找个落脚的地方。顾不上还没吃饭的肚子,小范去公司附近找宾馆。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溜走,等小范找好宾馆,办好手续,已经7点过了。不好,要迟到了。他飞奔回面试地点,结果还是迟到了10分钟,已经7:30。不过7:20是所有参加面试的人集合时间,真正的面试时间都各不相同。幸好,小范被安排在挺后面的,所以严格意义上说,他没有迟到。

  但老实的小范,还是很为那10分钟过意不去。见到面试官的第一反应就是鞠躬道歉:“不好意思我迟到了,因为出去找旅馆了,所以没能及时赶回来。”虽然考官有些不解,但立即抓住这点“诘问”,“迟到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你说呢?”小范意识到自己不打自招的坦白实在是自找麻烦,只好老实回答,“我知道迟到是没有借口的,迟到就是迟到,就是不对,所以我很抱歉。但是,我不是给自己迟到找借口,只是想解释一下。”

  考官笑着认可了他的解释。接着问了他对整个考核过程的感想和看法。小范认为整个考核的过程很严谨,体现了平安的办事风格。考核的方式紧紧围绕职位的要求,很科学。考核的环节一步接一步,效率也很高。

  1小时后,结果出来了:从下午1点到晚上8点,7个小时的持久战,小范拿到了第1个Offer。章凌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