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三个月 我考上了名校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3 17:22  新浪教育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 邓玉宽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安排,但不同的安排中蕴涵的道理是相同的:总体上把握,细节处
着手,循序渐进,逐渐提高。

  两只相同的弹簧,一个长期处在绷紧的状态,一个处在绷紧与放松交替进行状态,一段时间后,前者的弹性明显不如后者。我们的大脑也是如此,如果长期处在疲劳状态而得不到休息,也会很快老化,只有劳逸结合,有张有弛,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功能,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我不倡导“开夜车”。虽然仅有三个多月的备考时间,但我并未“开夜车”,我认为,要在备考的长期复习中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必须保证良好的睡眠。

  时钟指向2004年3月8日,这一天是全世界女性的美好节日,也注定成为我记忆中永远难忘的日子。我怀着紧张的心情,从网上第一时间查到了自己的考研分数,在通过电话向人大研招办确认无误后,空悬的心终于平安地放下来。是的,我的激动可能是别人无法体味的,不单是寒窗苦读今朝终有成,更是因为英语六级三考皆败的我,在考前的倒数第三个月,还未真正看一眼考研书籍,而英语、政治、专业课又是同样糟糕。激动之余,我有一种想法和冲动,将自己的考研体会写出来。为记住这段有意义的经历,更为给所有考研的朋友加油助威,我将文章的名字定为:三个月考研,我行,你更行。

  考 前 篇——考与不考细思量

  每一位考研的同学,考研前都会遇到一个问题:要不要考研,或者换句话说,是先考研还是先工作。伟人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真正想考研,你才会认真准备全力投入,但也有很多同学考研的目的并不清楚,他们考研是因为别人都在考研,自己不考就很没面子。思想问题没有正确解决,学习动力自然大打折扣,往往半途而废,欲进不能,欲退反而更觉没面子,进退两难,整天生活在苦恼和尴尬中,结果既没有考成研究生,也耽误了学习时间或实习机会,甚至影响了就业找工作。所以,在准备考研之前,应该认真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真正想考研。如果你决定考研,那就要善始善终坚持到底,既要不愧对父母的养育,又要对得起美好青春和大学时光,因为在考研结果出来之前,不存在成功与失败的概念,只有付出拼搏的汗水,而这期间的任何放弃都是对自己前途的不负责任,任何一时的冲动与不理智行为都将成为你若干年后遗憾的根源。为了生活更加精彩,为了人生更加完美,选择考研,也就意味着认同了孤独与艰辛。当然,青春会因此而更加绚丽。

  对于决定要考研的同学,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根据兴趣、实力、学校知名度、毕业生就业状况等选择报考专业和学校,在这里给提大家几点参考意见:

  1.专业方向:选择喜欢的或与大学阶段所学专业相关的。大部分学生在研究生阶段从事的研究方向将决定一生所从事的职业,从这个方面说应尽量选报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不喜欢,即使考取了研究生,学习也很无味,毕业后从事这方面工作,也很难有所成就。如果自我感觉实力较弱,那最好选报本专业的,专业知识有基础,可以节约更多时间弥补弱势学科。如果不喜欢本专业且感觉实力不强,那最好选报自己喜欢且

竞争力小的专业。一般来说,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应更早作准备,以保证必要的学习时间。

  2.报考学校:最好报考34所自定线高校。

  这样有以下几个优点:

  (1)自定线的高校都是全国知名高校且有自主定线权,可以低于国家线招生。

  (2)知名大学的专业实力较强,知名度较高,发展潜力较大,学生就业也相对较好。

  (3)知名大学的考生如需向其他高校调剂,同等条件下一般较普通学校考生优先考虑。

  选报学校时还应注意收集以下信息:

  (1)历年推免生所占的比例。推免生比例过高的学校,由于可供考取的名额过少无形中提高了考取难度,一般不应选报。

  (2)历年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的比率。应尽量选择比率大的学校报考,考取率较高。

  (3)招生人数。招生人数过少的高校,考取率较低,一般不应选报。

  (4)报考学校或所报专业的老师、研究生中是否有自己的同学或熟人,以便于了解各方面信息,从而更好地备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