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三个月,我考上了名校研究生(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3 17:22  新浪教育

  


  应考篇——精雕细琢苦中乐

  在整个备考的过程中,需要认真全面地复习,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是枯燥单调的,而摆
脱这种感觉的最好方法就是目标激励、学习兴趣以及在反复的学习中取得的成就感。

  1.考研英语的复习

  在所有的考研科目中,英语是考生公认的最难迈过的一道槛,每年不知有多少考生仅仅因为英语成绩不佳而功亏一篑。在我们哀叹学习英语最耗时、最磨人、收益最低时,寻找一种理想的学习方法成为每位考生的良好愿望。英语是一门语言,它不像政治可以临时突击,只能靠平时坚持训练。一位考研英语辅导专家曾说过,“记住一个单词的最佳方式是增加其在头脑中的出现率,而最佳的英语学习方法就是增加你和英语的接触率,多去接触、认识它,进而去学习、了解它。”我想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1)听力:大多数同学因为平时听得少、练得少,觉得考研听力这一部分不好掌握,而我恰恰认为这一部分只要平时稍加练习,可以成为绝好的得分机会。因为听力中出现的单词相对简单,是平时出现率较高的熟词,而且听力题本身又蕴含着选材方向等信息,注意利用这些信息,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可使你的听力水平大幅度提高。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白洁老师编的人大版听力教材,这本书分专题进行训练,并稍微提高难度,英音、美音都有,效果特别好。在开始阶段,你可能一个句子甚至一个单词都听不懂,不要担心和焦急,这属于正常。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你会发现自己的听力水平在提高,那时你的学习兴趣会更高,效果也会更好。一般一天可以分成上午、下午、晚上三个训练阶段,一次训练时间以30分钟至45分钟为宜,训练方法以分专题训练各个突破为佳。可以三轮为一组,第一轮只做题,明确自己的听力水平;第二轮边做题边对照文本与答案,纠正错误找出原因,避免再出现类似错误;第三轮边看文本边练习听力,甚至不看文本练习听力,使文本及单词在大脑中形成印象并存储在大脑中。另外,平时还可以收听VOA和BBC广播节目,了解纯正英语发音。一般Part A部分应拿3分以上,Part C部分应拿8分以上,Part B部分也要尽量多拿分。

  (2)阅读理解:较之六级阅读理解,考研阅读理解要求在较短时间内读完更多文本且保持较高正确率,因而更加注重能力的提高。40分的高额分值及与翻译、完形填空的密切联系,成为我们英语考试成败的决定因素。针对这一点,我们平时要加强阅读理解的训练,并增强针对性。首先在练习书的选择上,应选择短文长度和真题相似、难度稍高并附有译文、答案解析、难句释疑的练习题进行训练,这样便于查找原因纠正错误。这方面朱泰祺老师编的《考研辅导教程》和石春祯老师编的《阅读理解220篇》是两本不错的书,大家可以试试。训练要求上,一篇短文用时应尽量控制在10分钟左右,四篇短文外加一篇翻译应尽量控制在60分钟内,四篇阅读的得分应控制在28分以上。可能这个要求有一点难度,但只要平时注意多加训练,速度方面肯定能达到,得分也应尽量向这方面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得满分不能骄傲,得零分不能沮丧,要树立起“训练是为了战斗”、“只有平时多失败,才能战时见彩虹”的观念。特别是遇到得分较低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正确积极心态,“失败是成功之母”,找出错误原因,避免考场上出现类似错误,依此论之,平时的失败也未尝不是帮助学习的一个方面。我在平时训练时,还将每篇文章翻译成中文,这样一方面可以加深理解,另一方面同时锻炼英译汉的能力,效果非常不错,大家不妨试试。一般每天最低应做包括阅读和翻译在内的一个单元的练习,也可多做一些。集中一个小时先做题,然后再进行检查和反思。

  (3)作文:作文总分20分,要求200字以上,比六级英语考试多80字,应该说分值比较高,难度也更大。如果平时不加训练,在考场上心情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完成一篇高质量的作文是有难度的。根据我的考研体会,作文水平的提高是相对较快的,平时可选择作文书上的一些题目进行试写,然后与范文进行比较,从中找出差距,学习借鉴范文中的优点和长处,进而加以改进,长期坚持训练,一段时间作文水平就会有很大提高。平时注意背诵一些优美范文,掌握一些常用的格式也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文中使用一些经典的名人名言,能起到画龙点睛之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