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三个月,我考上了名校研究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3 17:22  新浪教育

  
  

  备考篇——宝剑锋从磨砺出

  解决了备考前的思想问题,确定报考专业和学校后,已经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接着就是如何顺利走完余下的路,尽管它只有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安排,但不同的安排中蕴涵的道理是相同的:总体上把握,细节处着手,循序渐进,逐渐提高。

  所谓总体上把握,就是根据自己所报专业的特点,明确哪些科目是强项,哪些是弱项,科学分配备考时间,合理把握考研进度。举个例子说,我报的是本专业的研究生,专业课好对付一些,英语、政治较弱,在复习时我就相对地在英语、政治上多花时间,专业课上少花一些时间。在这里还要多说一点,从历年考研情况看,每年总分较高却因英语、政治单科不过线抱憾而归的同学不在少数,所以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全面复习,均衡发展,不可出现偏科和顾此失彼的现象。

  所谓细节处着手,就是要在每一科目的复习中,都要坚持认真仔细的学习态度,不放过任何知识点,不留未垦荒地,不抱侥幸心理。有些同学在复习中存在幻想,认为某些知识点不重要,可能考不到,复习时不认真复习或不去复习,结果考场上后悔莫及。其实,参加过研究生考试的同学都知道,教科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可能考到,平时一定要做到细节处着手全面复习。

  所谓循序渐进,逐渐提高,是说在备考中要调整好心态,不能操之过急,梦想一步登天,同时,也不能畏惧困难有意回避,停滞不前。有些同学在复习时总担心自己比别人慢,每当听到别人比自己多看几遍书时,心里不自觉地就产生恐惧和焦虑,好象自己已经是失败者。还有的同学在遇到困难时,总认为别人比自己强,不自觉中打击了自己的自信心,人为地制造了紧张情绪。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有的同学复习时讲速度,但只有复习多遍才能出效果;有的同学复习时讲效果,复习一遍用时较多但效果很好,所以学习方法是无优劣之分的。不同的方法都能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别人比自己多复习几遍而焦急,只要你感觉方法适合自己,感觉到自己在进步,坚持到底就会成功。举个例子讲,我从准备考研到参加考试总共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从准备时间上看已经比许多人都晚了好几个月,而且当时我大学英语还未过六级,政治书一点没看,专业课也是大一学完后放置了三年,可以说一切都是新的。我根据自己的情况,首先明确了自己各科的分配时间和阶段性复习计划,将别人十几个月完成的三轮复习计划,压缩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循序渐进,踏实认真地复习,考试成绩最后证明了我的做法是明智的。

  考研周期一般是几个月,应该说时间是比较长的,在这里,我想特别提醒广大考研朋友,一定要注意合理用时,注意身体健康,以便自始至终用饱满的精神和热情投入到备考中。有些同学将考研看得太重,心情非常紧张,不分白天黑夜地学习,有时甚至出现失眠与焦虑。应该说一定的压力感和紧张度是必要的,但如果过度紧张将会适得其反,影响学习和健康。给大家介绍一个物理小实验:两只相同的弹簧,一个长期处在绷紧的状态,一个处在绷紧与放松交替进行状态,一段时间后,前者的弹性明显不如后者。我们的大脑也是如此,如果长期处在疲劳状态而得不到休息,也会很快老化,只有劳逸结合,有张有弛,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功能,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有些学生整天埋头书卷却最终考研落榜,有些同学看似未用太多时间学习却最终金榜题名的道理。

  我不倡导“开夜车”。虽然仅有三个多月的备考时间,但我并未“开夜车”,我认为,要在备考的长期复习中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必须保证良好的睡眠。我一般晚上11点准时休息,早上6点左右起床,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进行学习,效率特别高,所以一直到考研结束也未体会到别人所有的焦虑、劳累、痛苦等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