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小学升初中招生形式改革 名校欢喜普校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0:34  北京青年报

  

小学升初中招生改革
“小升初”改革如何是好 摄影/娄启勇

  小学升初中不再“电脑派位”,而是可以通过八种方式进行,这就意味着学生拥有了更多的“择校”权。宣武区日前公布的这一“小升初”政策,从媒体一公布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北师大附中的老师说,咨询电话都快被家长打爆了。日前,记者就小学升初中取消“电脑派位”政策,对家长、校长、教师和教育专家进行了多方采访,他们还就“小升初”改革谈了自己的想法。

  家长:最关心孩子能否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

  北师大附中老师说,在新政策出台的消息出现后,作为宣武区的重点学校最近几乎被学生和家长的咨询电话打爆了。由此可见,家长都对此事格外关注。

  许多家长认为:本来目前“择校”现象就比较严重,而“小升初”取消“电脑派位”,将意味着某些人公开地拥有了“择校”权,“我们担忧,孩子上学真的可能演变成不再是比哪个孩子优秀,而是比家长的经济和社会地位”。

  曾经在教育行政部门工作多年,明年孙子面临升初中的刘女士说:“‘小升初’已成为教育链条中问题最多、最大的环节,而一些名校、重点校的招生方式在这中间有着不良影响。首先,造成了基础教育的不平等。高额的入读费用、高标准的入读条件,将绝大部分家庭条件、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摒弃在优质教育的门外。其次,对整个教育资源的配置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使得学校之间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实质上也就是更加恶化了普通学校的教育环境。”

  李波的孩子目前就读于北京实验二小。他认为“小升初”采用电脑派位利大于弊,“取消考试是贯彻国家教育部关于减负政策,及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小升初考试命令所必须采取的措施。不考试有利于减负,扼制家教热潮,减轻广大小学生的身心负担、学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他指出,现在的“奥数热”、“家教热”都是和名校的入门门槛密不可分的,“实行‘电脑派位’则可以强压‘择校’热”。李波说,随着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加之重点高中招生对各普通初中的进一步倾斜政策,“电脑派位”不仅有实际操作需要,更有操作可能。

  武先生的观点与这两位家长不同,他的孩子在宣武师范第一附属小学上学。“择校是保证教育质量的最好方式。”武鹏说,“教育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发展也不可能平衡,选择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是家长的责任和义务。‘择校’满足了家长、学生的愿望,又可以缓解对教育高质量的要求与教育经费紧张的矛盾,尤其是一部分较好的学校获得了优秀生源和不少财源,生存和发展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有助于缓解教育经费不足,改善办学条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