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小学升初中招生形式改革 名校欢喜普校忧(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0:34  北京青年报

  


  校长:“名校”欢喜“普校”忧

  记者了解到,小学升初中实行多种方式,却使得初中学校的校长们有的喜有的忧。

  感觉喜的多是原来的“名校”,这些“名校”又多是原来各级各类重点高中的初中校。一位女校长说,这样确实增加了学生自主选择学校的机会,“学校要想招揽到好的生源,就必须要求在教学质量、学校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否则好的生源随时都有可能流失。”这位校长肯定地预测,随着小学升初中学生选择权的放开,将加剧校际之间的生源竞争。

  与这些传统名校不同的是,那些普通初中校的校长们对此改革显得很无奈。一位普通学校校长告诉记者,1995年的时候,学校初中部每个年级还有10多个班,现在只剩下5个了,“我看,政府部门再不采取措施,学校的初中部也该办不下去了”。这位校长不满地指出,原来属于公立性质的名校初中,现在大多演变成可以收费的各种体制,学校就可以公开合法地向学生收取5000元的学费,“难道义务教育只能由我们这些普通学校承担?我们学校的发展和师资队伍的建设,也需要资金来支持。”

  “小学和初中属于九年制义务教育范畴,因此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兼顾公平的原则,而不是在于筛选。”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梁宇学副校长说,“由于这是一个基础教育的阶段,学生和家长作为国家纳税者都应该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实行电脑派位后,兼顾公平的原则得到了比较好的体现。比如,也出现了一些原来差一些的学校因为得到良好的生源取得很大进步的例子。由此可以看到,升学模式的改变可以为学校和学生带来促进。继续实施改革,只要可以体现公平的原则都是有利于学生的。”

  北京十二中校长张永啟认为这样有可能加剧择校风,“但不管采取什么措施,都会存在择校现象,这是一种正常的社会需求和现象。即便全部是示范校,校际之间也会有差异。”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