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小学升初中招生形式改革 名校欢喜普校忧(5)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0:34  北京青年报

  


  各方建议:最终目的是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

  北京十二中校长张永啟建议:中学选拔学生,既要注重其平时成绩,同时升学时教育行政部门也应该组织统一考试,两者结
合起来才能保证客观、全面,“尽管这又有考试增加学生负担的嫌疑,但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还没有一种比考试更公平公正的办法”。

  家长刘女士认为,一方面,应采取措施对教育资源进行平衡调整,加大对普通学校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在招生方式上,要么全部“电脑派位”,要么全部考试,给所有孩子一个平等的机会。

  北京师范大学赵教授指出,在北京生源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应该整合现有的教育资源,使优质教育资源地域分布均衡、师资和教学设备也尽量同一化,不要建立所谓的“标杆”或者“示范”校。只有这样,学生也就会就近上学,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同时减轻家长的压力。另外,名校的初中部不能换个体制就可以公开收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姓沈的研究员认为,在学生无法选择出生地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应该通过行政干预,加强当地薄弱校的管理和教学水平,“如果学生都能就近入学,如果各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水平、教学设备差不多的情况下,学生就不会舍近求远又花昂贵学费去择校。”这位研究员指出,要想使家长不择校,政府部门必须通过行政干预,对各校的教学设备、学校校长、教学师资进行统一调配,以期达到相对的均衡。

  记者了解到,本市各级教育部门,不管是“电脑派位”还是现在实施的多种方式入学等,其基本目的都是在努力让孩子们公平公正地完成基础阶段教育。

  新闻链接:香港的“小升初”

  香港“小升初”不考试,采用“派位”的方式,但不是电脑随机派位,是分区域按“类”派位。教育主管部门先把香港划成若干个“网”,网内的中学从好到差依次排名,小学生则每人先填志愿,从第一志愿开始,一共可选择30所学校,然后参加“派位”。教育局会参照学生五、六年级的成绩高低,所在小学质量等统筹为每个学生派定学校,如果出现成绩差不多的学生竞争同一所学校的情况,则根据随机号码现场摇号做出选择。“派位”的结果取决于学生派位组别、家长意愿、所属学校网及随机号码,如果对派中的学校不满意,还有补救的机会,即直接到心仪的学校面谈,一般学校都有5%的名额属于弹性计划,由校长掌握,面谈时须带上过去的成绩记录、参与课外活动的证明、奖状等作为参考,学生临场的应对和表现也非常重要,如果被录取,不需要另交择校费。此外,家长还可为孩子选择上直接投资中学和私立中学。(文/邓兴军 李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