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中兴通讯副总裁作客新浪聊毕业求职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20:32  新浪教育

  访谈主题:名企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访谈嘉宾: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监、人力资源总监 周苏苏

公司简介】   【职位信息】   

  主持人: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大学生来到54club.com中国高校名企网络宣讲会直播间。中国高校名企网络宣讲会是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能够拉近大学生与企业的距离,在大学生和企业中架起沟通的桥梁。54club.com还将承办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其它活动,为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参加社会实践提供网络信息平台。参加本活动的企业均是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他们会同时发布大学生就业和实习的招聘信息,欢迎各位学生经常关注网站上的招聘信息。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周苏苏女士,下面就请周女士介绍一下企业的文化和背景。同时,大学生朋友还可以通过发言的方式提出你关心的问题,嘉宾将尽量解答。

  主持人:先请您为我们网友介绍一下中兴通讯的简单情况?

  周苏苏:中兴通讯是国内通讯设备制造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国务院确定的512家重点国有企业之一。我们现在应该也是最大的通讯设备、和通讯网络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我们公司1993年正式成立叫做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1997年11月份在深交所上市,截至2003年,中兴通讯实现了年合同销售额252亿这样的销售业绩。尤其在通信整体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取得了一个令人瞩目的业绩。目前中兴通讯有2万多名员工,其中70%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技术和市场的员工。公司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8岁多一点点。现在员工构成是这样的,中兴通讯公司的特点是一个研发比较强大、市场营销比较强大,我们叫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企业,所以中兴通讯2万多名员工中,50%是研发人员,30%多将近40%是市场人员,剩下不到20%是我们生产管理人员。这样的人员结构保证了企业拥有了非常强大的技术更新能力、非常强大的市场运作。这是我们企业人员结构的情况。从产品角度来说。中兴通讯是全球产品线最全、提供解决方案最完善的企业之一。我们涵盖了移动、终端、网络各个方面。其中特别是我们的CDMA、手机、有线网络产品都是国内非常有名的。特别是在CDMA产品中,目前被誉为国产第一品牌。它连续几年都是联通CDMA扩容网络主要设备供应商。同时在全球我们也参与了多个国家的CDMA网络建设。中兴通讯从国内起步,特别是从国内的市场起步,已经大规模进入大的电信市场,我们在全球将近70个国家,建立了自己的分公司、代表处、办事处等等。目前有3000多名员工在全球各地为当地的电信网络建设服务。这是目前的一个情况。

  从公司的发展来说,我们去年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建设世界级多元化企业的发展目标。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企业发展中,能以人才的国际化为根本、以市场的国际化为重点、以资本的国际化为依托,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中兴通讯的品牌,让中兴通讯成为代表中国进入全球高科技领域竞争的一个最出色、最杰出的企业。这就是中兴通讯的简单介绍。

  主持人:谢谢您。中兴通讯有这么庞大的发展计划。在人才招揽方面又有怎样的计划呢?

  周苏苏: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我们始终把人才放在发展的第一位。我们所有发展的能力、知识资本都是集中在人才这样一个环节上。所以人才对中兴通讯最为重要。我刚才也说了我们国际化目标首先是以人才国际化为根本。在人才这块,我们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大规模在各个领域招揽我们的人才。我们的人才培养是两个方面:第一,立足于企业自身培养。这块主要是通过战略性的高校的毕业生招聘,把毕业生招聘进来,我们自己培养他,把他培养成我们公司需要的中兴人。另外一种是从社会上招聘一些有经验的专家人才,一起去把各种工作做大做好。这是我们的人才战略。就是不拘一格,广为招揽人才。

  主持人:中兴通讯如何看待大学生进入公司见习的呢?

  周苏苏:是这样的。从中兴通讯成立的哪一天起,我们就非常重视在高校招取毕业的大学生。可以说我们今年的高校招聘工作已经开始,今年的高校招聘已经是中兴通讯第8年大规模组团进入国内高校招聘。我们也知道,中兴通讯只有20年的发展历史,他已经有8年连续在高校招聘了。这无疑说明我们对高校毕业生尤其是优秀的、能够符合企业需要的,价值观和我们企业比较匹配的毕业生在公司中的作用。

  主持人:公司是否录用一个大学生,主要看大学生哪方面的素质呢?

  周苏苏:我们每年从高校招聘2000多名大学生,尤其今年要招聘2000多名优秀的大学生。在高校招聘的过程中,我们看重的主要是这几个方面:首先是他的综合素质。我们要招的是一个勤奋的、努力的和对未来工作充满热情的人。这是首先我们要看的。第二,我们要看这个大学生和中兴通讯的价值观是否一致。我们中兴通讯价值观是互相尊重、忠于中兴事业、服务凝聚顾客身上、拼搏创新、科学管理提高企业效率。这个价值观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尊重、拼搏创新。互相尊重指的是我们要对不同的文化的人要有一个尊重,因为这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各种文化的员工都有,所以要尊重。我们企业特别强调一切矛盾的解决都是良性的脑力对抗,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看重的素质。还有一个就是有没有对工作的热情,对顾客的热情。最后就是你善于不善于学习、善于不善于创新。这些如果符合,这就说明他的价值观和我们中兴通讯是一致的。第三,有扎实的精神,远远从基层扎扎实实向上发展的员工是我们最欢迎的。以上三点,是我们从一个人的素质对毕业生的要求。当然除了素质外,我们还要看他的技能,既然读了这么多年书,我们要找专业领域优秀的人。这是另外一个重要方面。这两个方面如果都能够符合中兴通讯的要求,我们都会有诚意的邀请他来中兴通讯工作。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