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广东就业形势严峻 专家建议在中小企业找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1: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2005年,预计将有25.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广东就业。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供过于求,形势不容乐观。昨天下午,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建议,高校毕业生应该到求贤若渴的中小企业寻找更广阔的舞台。

  据了解,2005年在广东省安排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含毕业研究生)预计达25.5万人,其中,广东省内院校17.5万人,省外院校8万人。而这些还不包括2004年未就业的毕业生

  与今年情况相比,明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社会需求增长速度跟不上毕业生的增长速度,形成结构上供过于求的矛盾。一方面,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338万,与今年相比增幅超过20%;另一方面,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却增幅不大,而且增长需求一般限在本科以上的高层次人才上,对专科生的需求则侧重于技能型人才。此外,受到市场压力的影响,用人单位对人才要求越来越高,不止要求高学历,还要求高的综合素质,企业设置的门槛使部分毕业生难以跨越。

  据介绍,大多数毕业生的眼光还是更多地停留在大型国企、外企上,但绝大多数国企已进入减员增效、相对平稳的阶段,国家公务员更是大热状态,外企在这几年一直是呈门槛越来越高、所需人数越来越少的态势,而自主创业也是困难重重。

  “到中小企业就业!”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是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个大的方向。

  据介绍,广东省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全省中小企业大约有25万家。现在民营中小企业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国家正在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因此大学生应该适当调整自己的职业目标,多尝试到中小型企业求职。

  广东省统计局今年的一份调查显示:截至目前,广东民营企业中中专以上学历人才数量约为150多万,只占民营企业从业人员的1/3,而按学历分,研究生还占不到2%,大学本科约为1/5。(林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