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第三只眼看求职热浪 多方评点求职规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1:15  南方日报

第三只眼看求职热浪 多方评点求职规划(图)
图为近期举办各种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毕业生眼光。陈健聪/摄

  精美简历、口若悬河、尽责勤奋为何还不能助你找到如意婆家?

  核心提示

  又到年终,在各个领域大派“成绩单”的同时,踌躇满志想闯一番事业的高校毕业生们也在“求职苦旅”上起行跋涉。用到“跋涉”的字眼,是因为这些天之骄子们再也不是当年的“皇帝女不愁嫁”,取而代之的是,“苦觅婆家”。

  上个周末,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连开三场2005届高校毕业生行业专场招聘会,应届学生们在人山人海的会场内努力地向用人单位“自荐”,据粗略统计,进场共约有100家用人单位,收到的简历超过2.5万份,单是第一场电信分场就收到1万多份。相比起以往,竞争压力更大、程度更激烈,形势更严峻。

  在几百家的用人单位中,哪个才是“命中婆家”?在茫茫如海的简历中,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在短短几分钟的简略面试中,如何留下深刻良好印象?记者就在现场捕捉了一些镜头,请教专家,开出良方。

  2004年高校毕业生为280万人,比2003年增长68万;200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38万,比2004年又增长了58万。然而在毕业生数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作为供应方的就业岗位的增长却没有跟上毕业生数的增长,两者之间造成的供求矛盾使明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

  11月20、21日两天,在广东刚过去的第一波求职热浪——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首发的电信、电力、金融三个专场上,不少用人单位表示,2005届毕业生成绩单上所表现的专业素质都不错,但供求双方能成功“结合”,进入下一阶段深入了解的却不多。

  【关于简历】

  彩印简历为何被退?

  当广东商学院小黄在暨大金融专场上,把全彩的一本简历递到某银行人事部工作人员的手上时,一些排在她身后的同学禁不住对简历的精美赞叹不绝。工作人员一边翻看她的简历,一边和她交谈。大约2分钟后,小黄连同她的简历都遭到了工作人员的婉拒。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小黄的简历的确做得很好,也看得出她很用心,这种认真的态度也很可贵,但如果银行是要“认真”的人,那么并不需花大力气来到大学里挑高素质的人,在其他大、中专层次上也可以找到。另一方面,在翻看简历内容的过程中,小黄并没有提炼出自己的能力特色,更对他们的岗位要求不甚清楚,也就是说,从她的简历和简单交谈中,并没有发现这位同学具备他们的要求。

  随后,记者留心观察,发现确实有很多制作精美的简历,在同一岗位的竞争上,还竞争不过只有10来页的“清汤挂面”。有一小部分学生甚至捧着厚厚的简历,四处碰壁。

  专家诊断:失败简历往往缺乏有的放矢

  暨大学生处副处长古伟芳分析,简历的本意是简单把个人经历完整表述,但由于近几年就业竞争激烈,不少同学从着装武装到简历,花尽心思,相互攀比,希望能引人瞩目,脱颖而出。这本来是好事,但却助长了“注重‘外表’、忽视‘内涵’”的风气。一本本简历,少辄四、五十页,多辄一两百页,但针对某一个职位的实质性内容却不多。

  “没有实质性内容、造价一两百元的简历如果不能体现出优势,致使用人单位根本无法在短短的一两分钟翻阅简历的时间内,了解简历主人的真实情况,那么,无论制作多精美,这样的简历都难以被人留下。”古伟芳说,“侥幸的,用人单位看重做简历的认真态度;最坏的,不仅退回简历,还容易给人留下浮华、吹嘘的印象。事实证明,失败简历往往缺乏有的放矢。”

  专家处方:关键要体现对症下药

  在电信专场的招聘会上,记者逮住了一著名保险公司IT部门的人事负责人张小姐,向她请教怎样的简历才能事半功倍。

  “关键要体现对症下药。”张小姐笑着说,“作为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我们当然希望能为公司网罗到优秀的人才,精美的简历能建立比较好的第一印象,但如果它的价值仅仅在于精美,我们不能在其中发现与公司匹配的条件或素质,我们不会把这样的简历列为首要考虑对象。相反,如果某份简历能针对某个行业,或某一领域,阐述、分析自己的优势所在,让我们能清晰看到这位同学在该领域有可开发的潜质,我们对这类人才无任欢迎。”

  她说,例如厚厚的简历中附上几十张获奖证书,同学以为这样能突显优势,但从人力资源工作者的眼光看来,奖项只能代表过去一个时期某一方面的肯定,而不能代表个人的综合素质。相比之下,大部分外企都强调经验。“对应届生来说,经验,指的是实习、兼职等社会情况,与社会接触的这些片段与侧面更能准确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她说。

  此外,简历中的求职信是必不可少的。张小姐解释,简历或许可以摆在不同单位的不同岗位上与其他人竞争,但求职信就一定要根据不同的单位来书写。求职信,相当于自我推销,在有限的篇幅里,代表个人的思维和综合表达素质,能力的好坏、高低,能让用人单位一眼明了,十分重要。

  【关于面试】

  对答如流为何被中断?

  在一个明星展位前,有同学抱怨,过去1个半小时,人龙基本上没怎么动过。记者走上前面看,发现除了有个别排队地方存在混乱外,该用人单位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都很耐心地与递交简历的同学了解情况。吴先生告诉记者,有时,他们不得不打断部分应对如流的同学的“发言”。“因为,他们显然是有备而来的,不是对我们公司有所准备,而是对常规面试问题有所准备,回答起来一层层,但却答不到点子上,一连几个问题都这样,我们不得不礼貌中断。”

  由于很多企业都在接收简历的时候,向同学了解情况,因此,招聘会上的大部分应届毕业生都穿得整整齐齐,男生衬衫西装行头,女生行政套裙打扮,相当职业,希望能在几分钟的简单第一面上,留下一个良好印象。

  据了解,大部分学生不仅在着装上悉心打扮,还在参加各类招聘会前采取题海战术,在网上搜集权威信息,对现在流行的面试题目背个透,达到随口就可“抛书包”的炉火纯青地步。但在招聘会上,这一招却不怎么灵,很多学生被打断后,还懊恼准备的第三个答案来不及说……

  专家诊断:口若悬河不代表综合素质过人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白涛认为,被中断面试的情况可分几种,一是双方都没有进一步的意向,打破了原计划;二是用人单位未能充分了解应聘者的意图和能力,时间仓促之下只能约见下一位。而在招聘会短短的几分钟内,大部分情况是属于后者,供求两方面都有责任,但从学生的角度来谈,学生本身还是主导原因。

  他说,不少人相信“口若悬河”是能力的体现,这点同样也在用人单位角度得到认同。但学生们往往忽视的是,“口若悬河”只是口头表达能力的一部分,不能代表综合素质就一定比别人强,特别是一些背题、押题的“滔滔不绝”,与设问者的问题离题万丈,根本不能体现个人水平,还有可能给人留下“缺乏组织能力”、“不能抓主要矛盾”的坏印象。

  专家处方:适当“讲故事”更有说服力

  “只要想想,用人单位在留下简历的瞬间要面谈的对象起码过百,在大家都是一张白纸,穿着举止都一样得体的情况下,你有多大的优势,怎样去把这张白纸画漂亮,你就知道不是画得越满越好,而是需要画龙点睛。”企业管理资深顾问吴斌说,“要尽量避免陈腔滥调,特别是在用人单位让你说明某方面能力的时候,最好能举出一些实际例子,适当‘讲故事’可能更有说服力。当然,讲故事不是让你去吹得天花乱坠,而是生动地把你所参加过的一些项目讲具体,讲生动。”

  此外,吴斌说,学生在应聘的时候,要言简意赅,不要碍嗦,能说明问题,说到点子上了,就应该打住,适可而止。“在自我介绍时,要将自己的专长、生涯规划做扼要说明,有条理有系统,避免话语不断重复。而在回答问题前,心中要先盘算主考官真正想了解的是什么,然后以此为核心,做有组织的回答。另外,面谈时间有限,特别是大型的招聘会上,一定要抓住重点,清晰表达。”

  【关于职业规划】

  五年后的“你”只是尽责勤奋?

  “如果你加入了我们公司,你能描述一下五年后的你会是怎么样吗?”

  “恩,我想,我工作会很尽责,很勤奋。”

  ……

  这是在暨大金融专场上一间外企提的经典问题,据悉,很多应聘学生在这道题目上“栽”了跟斗。

  该公司现场负责人质疑,这条题目看上去很简单,很多学生表面上好像也答得可以,但不可能“五年后的‘你’只是工作尽责”吧。如果只把五年后的自己定位在工作尽责上,又怎可能具有在这五年中为公司出谋划策的动力?“没有远大目标的学生,不能说明他们的能力有缺憾,但我们也不希望吸纳这样的学生成为高力度培养的一分子。”他说。

  专家诊断:缺乏个人职业规划十分危险

  “类似这样的题目,其实在大部分企业中都会被列为面试必考题目,近年来,还有趋势放在了笔试中。为什么看似简单的一道题目那么受用人单位欢迎?其实是因为它实质并非考核某个应聘者的能力,而是在考察这名应聘者有没有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或他的规划中是否与用人单位的发展轨迹相一致。”科龙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彭玉冰解释,“而越来越多的事实和经验表明,经过这样讨论而招聘进企业的员工不仅对公司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而且往往也能实现他们最开始所描述的‘未来’,很有效。”

  他说,现在有的学生去参加招聘会,连什么用人单位适合自己都不清楚,自己会在什么领域上有所作为也不了解,要么就听父母的意见,要么就“随大流”,哪里人多,就往哪里钻,这个现象相当普遍,哪怕是优秀的班级里排名前10%的学生也在其中。简单地说,这种现象叫“盲从”,深层次一点,就是缺乏个人职业规划,十分危险。先不说不容易在某个职位上胜出,即使能够“就业”,但也极容易导致将来隔三差五地“跳槽”,碌碌无为一辈子。

  专家处方:在大学阶段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最合适

  彭玉冰认为,个人没有职业生涯规划也许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但在时间、精力等各方面也不是最经济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以既有的成就为基础,确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奋斗的策略,准确评价个人特点和强项,通过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的差距,准确定位个人的职业方向、认识自身价值并使其增值、增强自身的职业竞争力。

  “每个人的职业发展大约经过几个阶段,主要包括成长阶段、探索阶段、确立阶段、维持阶段和下降阶段。其中,探索阶段大约处在19-25岁,通过带有试验性质的较为广泛的职业选择,对自己的能力和天资进行一种现实评价。因而在大学阶段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最合适,特别是,大学生在规划的时候,不要以薪水高低来衡量第一份工作,而是选择适合自身条件并具有发展潜力的职业。”彭玉冰说。

  对那些已迫切面临就业问题的应届毕业生,彭玉冰认为,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制作简历之前,积极思考自己的未来职业路,可以先通过一些科学的人才测评技术,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知道自己的优势、劣势在哪里,然后把目标主要锁定在符合条件的几个用人单位上,再有所针对地制作简历,并详细了解这些用人单位的发展历程,最后确认自己是否愿意在这些单位上贡献才华。谢苗枫 梅志清 胡键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