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职场警报:三类白领薪金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1:52  可锐职业顾问

  职场进入提速期,企业的年度信息收集到了最后阶段,许多公司甚至已经进入了初步绩效评价阶段。对于职业白领来说,将不得不面对敏感周期的到来。人员有没有变动信息?公司的战略调整会不会把自己调整出去?自己已经创造的价值是否得到认可,自己的竞争力是否能够迎接可能到来的一切挑战?自己的薪金如何才能保值增值?一连串的问题,让我们的职业白领不仅要顶住不断增大的工作压力,还要费心思权衡各种利益冲突,许多职业白领已经身心疲劳,甚至出现免疫力降低的生理现象都比较普遍。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身为某知名IT公司的项目经理,TONY曾成功地完成了多个电信系统方面的系统升级项目及金融方面的系统改造项目,自己也说不清为公司创造了多少个百万,TONY也曾一度成为公司的明星人物,很是风光。可刚刚过去的一年里,TONY那个TEAM的业绩却并不是那么理想。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市场方面啦,公司的高层管理方面啦,等等,也并不能说明本人能力不够。但新来的领导却对此颇有微词,某些方面也听到了说什么人员要调整的说法,而年中刚来的那个同事工资只有自己一半却业绩也不错,今年的年终奖估计不太乐观。毕竟,“高薪”同时也意味着“高危”!因为一些问题上看法不一致,他和新来的领导沟通不多,工作变得有点按部就班,失去了当初一种激情和冲动,恐怕年终考核自己没有什么优势。这几天听到消息说,可能要有空降兵来竞争他的位子,TONY对公司这种不讲情义的做法十分气愤。

  这时候TONY该怎么办呢?是跳槽去寻求更好的发展还是在公司里一直忍耐下去?这个时候TONY收到的来自竞争对手的邀请信息,希望YONY过去担任项目经理的职位。TONY很清楚竞争对手主要就是看中了自己手里掌握的客户资源。做项目工作十年来,不仅经验、能力以及薪资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由于他敬业和谦逊的工作作风,使得他赢得了业内广泛的认可,并牢牢抓住了一大批忠实的客户。这在无形当中为TONY谋求更好的职位和薪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是TONY无法确定自己的跳槽是否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可能自己还能够在本公司有一席之地,毕竟资历放在这里,而且新的公司那边情况如何自己也不太确定,有时候行业起伏是具有普遍性的,自己在对方看来有多重要TONY自己也开始怀疑起来。但是公司、部门的一些情况让TONY感到不太踏实,害怕自己随时会被打个措手不及。未来这些问题让TONY殚精竭虑,他已经一个月没睡安稳觉了。

  对前途失去信心的TONY找到可锐职业顾问,希望得到专家的指导解决这些职业困惑。

  我们几乎可以看到,TONY的职业问题具有很多连带关系,总结起来,主要是三个问题造成了他目前的困境,任何一个问题都会导致TONY职业发展受阻,导致他的职业价值出现危机。而TONY的三个核心问题,几乎可以代表三种人群,可锐职业顾问提醒有类似问题的职业白领,在现在这种微妙的阶段,很容易就会陷入职业滑坡的泥潭。

  人际关系困难户

  自己已经竭尽全力地为业绩、为质量负责,可是因为种种因素最终导致了项目进程延迟、业绩滑坡、业务管理曲线低靡、团队整体效益停滞。这一切使我们的职业白领,特别是中层管理者陷入十分尴尬的地位。这个时候公司内部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他们敏感,和领导的关系开始变得不太融洽。人际关系如果这种关键期出问题,将直接导致薪资待遇的起伏。TONY的沟通力不能像往常一样奏效,造成了人际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听到一些消息就感到十面埋伏就是他此时浮躁的职业心态的表现。这样的状况持续下去,即使没有空降兵,根据目前他所处的氛围,恐怕TONY被迫走人的可能性也会不断增大。

  人际关系是职业人重要的能力指标,特别在这种关键的职场周期之中,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尤其突出。与领导保持良好沟通,会让自己及时找到自己问题的同时,活跃的人际关系还能积极改善上级评价系统,特别是非业绩型职业人甚至可以通过人际氛围改造让自己的年终考核出现新的“春天”。良好的人际关系还能打通各类信息渠道,为我们的自我评价和决策判断带来参考数据,而不会像TONY一样对各种情况扑风捉影惶惶不可终日。

  去留问题犹豫者

  这里我们强调的是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几乎70%以上的职业白领在作跳槽决策时凭着直觉,最多是一种利弊得失的初步判断。但是,随着职场的发展,职业白领的职场生存能力的不断提升,职业白领对于跳槽问题的判断也越来越趋于理性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在2004年可锐职业顾问一项职业白领跳槽指数调查中,大多数白领表示在获得新的发展平台和年终奖之间,他们会选择前者——毕竟职业生涯的长期持续发展才能带来更大的财富,但同时,他们中八成以上却对是否跳槽感到犹豫,因为他们不知道现阶段的跳槽行为是否能够带来积极意义,更何况还牵涉到苦苦一年的年终奖,如何利用职场周期使自己利益最大化才是关键。

  如果我们的职业人无法在职场第四季清晰判断自己的立场,进行合理的职业定位,恐怕遗漏时机或者抓错了机会,职业价值在机会成本和未来时间成本的不合理把握中肯定会停滞甚至下滑。TONY必须尽快明确自己的选项,然后客观分析机会成本和发展空间可能性的问题,否则驻足犹豫将会把职业危机引向尖锐化。

  竞争力结构松动群

  职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我们已经老生常谈,但是遗憾的是,我们的职业白领还是把职业核心竞争力的概念要么理解过于表象化——比如把证书、学历,或某项技能看成竞争力;要么就把这个概念束之高阁——认为这是学究化的术语,根本意识到它自己职业生涯、和自己职业价值、和自己薪金待遇息息相关的关系。

  TONY收到了邀请,但是公司更多会从他的利润中安排TONY的位子。而如果TONY在重复的职位上没有新的平台和收获,恐怕短命高薪维持不了多久。而留在公司对他的意义多大,如何通过内部竞争拿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位,或者突破现有职位高度到达新的管理层次,这些可能性都应该成为首要思考对象。关键是职业竞争力结构的稳定和完善,薪金才能得到持续增长。

  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可锐职业顾问以其北京上海的集团化经营模式集合中国职业顾问第一人卞秉彬先生(历任网易/易趣人力资源总监,率先将职业顾问引入中国获年度亚太人力资源经理奖)以及中国第一批职业生涯管理和五百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学者如马士斌教授(《员工生涯管理》作者)庄仁甫先生(中国第一代人力资源管理者原施贵宝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等30多人,全程支持您解决职业生涯各类困惑,并提供免费的职业心理辅导,让您获得跳槽/加薪/晋升/求职成功为宗旨,在2003年被搜狐网、新浪网与《21世纪人才报》共同评为十大满意度与知名度最高的中国人力资源专业机构。

  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www.91career.com(中国职业生涯网)

  上海可锐 中国上海北京西路1399号建京大厦18楼A1座

  咨询电话:021-62892895-8012

  电子邮件:consultant@cbpcareer.com

  北京可锐 中国北京建外SOHO 4号楼0604

  咨询电话:010-58693591

  电子邮件:consultantbj@cbpcareer.com

  咨询时间: 9:00——20:00(双休日照常服务)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