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生 > 正文

我在大学楼里卖盒饭 留学教我学会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4:10  《留学生》

  文/王青

  有段时间估计是受了房租涨价的刺激,我和呦呦(舍友)突发奇想要在我们宿舍楼里卖盒饭。

  其实楼里卖盒饭的中国学生还真不少,每个人经营形式也不尽相同,一部分学生自己
和中餐厅联系,以最低的价格每天预定一定数量的盒饭,然后在楼里以高于进价30—40%的价格卖出去;再一种就是学生自己去市场买菜,自己做饭,然后卖。就后者来说,成本低,利润空间大,但是人很辛苦。我和呦呦根据自身的能力,再三商量,决定自己来做,好多赚一点。

  说干就干。我们先去市场上选购合适的饭盒,既不能太大,大了投入成本大,也不能太小,太小了顾客一看觉得分量不足,第一次购买就会变成最后一次。就为这饭盒,我们在市场就来来回回地转了三四遍,最后选择了一个比较满意的买了50个。考虑到要送餐,又顺带买了50个袋子。

  第二个步骤当然也是最关键的,就是买菜。我们决定以盖饭作为盒饭的主要形式。何谓盖饭呢?就是做一荤一素两个菜,饭在底下,用菜盖住饭。之所以这样考虑,是因为楼里现在卖的盒饭都是一个盒子前面装的是饭,后面3个小格装菜,但这样总有学生认为菜太少,分量不足。我们这样做,菜饭都显得比较适量。我们想第一次卖一定要给顾客一个很好的印象,把“市场”打开,这样买过的同学都说好,一个楼里大家相互传,就为我们做了活广告。一个青椒肉丝,再加一个咖喱鸡,就是我们的“第一炮”。当然别忘了记下买菜所用的钱,这对于最后确定价格是很重要的。

  晚上回去以后,我们做了一个小广告,贴在楼下的广告栏。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开张了。对了,根据我们所买的菜等各种原料的总和,最后决定,盒饭的价格定在65卢布。这时呦呦不经意地说了句,明天开业起码可以卖10盒吧。10盒就是650卢布,那就是说一个晚上我们就可以赚到20多美金。我们俩同时抬起头,坏坏地笑了笑,此刻我们俩的眼睛里面全是花花绿绿的美金。

  第二天上课我们俩彼此内心都有一种期待,就连下学后我们坐在地铁上都在想象着今天晚上会是怎样一个状况。

  期待中,我们匆匆赶回家,开始做饭菜。我做一大盆子的青椒肉丝,呦呦则做她认为很好吃的咖喱鸡。其实说真的,我俩的手艺的确不敢恭维,虽然平时做得没有那种让人难以下口的感觉,但是也绝对没有达到让人吃得难以忘怀的程度。

  我们将饭一盒一盒地盛好,再将菜盖在上面,然后用保鲜膜封好。看着一盒盒在桌子上放得整整齐齐的盒饭,很有几分小小的成就感。我们期待着有人给我们打电话,早点将“作品”变成商品。

  那天晚上卖出去的详细数目,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只记得卖得不好,剩下很多。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情绪,什么都有个过程,何况这是第一次。

  第二次我们做的是辣子鸡和包菜。等到我们刚刚把最后一盒做出来的时候,电话就来了,

  “喂,请问你们是做盖饭的吧?”

  “对啊,你要几份?我们今天的菜是辣子鸡和包菜。”

  “哦?可以送2份到1414来吗?”

  “好,没有问题。”

  我用袋子装了2份盒饭,匆匆送了下去。等我回来,呦呦告诉我,刚刚又有2个人过来,一下就买走了4份。

  我当时的反应傻了。哇!不会吧,卖得这么快,早知道多做几份。那天,我们在半个小时之内,竟然将刚做好的所有的盒饭统统卖光了。手里握着600多卢布,我和呦呦开心地在房间里面蹦了起来。

  晚上我们边数着钱边互相鼓励着,说如果以后能像今天这样,我们就坚持做下去。

  可惜很多事情并没有朝我们所期待的方向发展。首先是时间上分配不过来,白天上完一天的课,下午放学就得马不停蹄地赶到市场去买菜,然后再急急忙忙地赶回寝室做饭。等到我们做完、卖完盒饭,已经8点多钟了,精力体力明显不足。做的时间越长,疲惫感就越强烈。其次就是每天卖的盒饭并不是个定数,有可能一天卖得好,一天卖得不好,很难把握。卖得不好的时候就得倒掉,赚不到钱。

  在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下,我们打退堂鼓了,有时间就做做,没有时间就告诉顾客今天没有。这样,顾客越来越少。到最后,我们索性把贴在一楼的广告纸给撕了下来,这意味着我们的盒饭铺彻底关张了。

  以前总是吃别人的盒饭,站着说话不腰疼,经历了这次“盒饭创业”后才深刻的体会到——做好一件事真是不容易!编/王兆军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