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考理科状元心经:乘着数理的翅膀飞向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8 12:3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池跃洁:《高考金刊》本期封面人物,2003年河北省高考理科状元,总分671+10分,其中语文109,数学142,英语138,理科综合282。10分加分是物理竞赛加分。现就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进入同龄人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读书,与其说我是一个比别人聪明的人,不如说我是个更会把握自己的人。为什么呢?首先,我很会利用时间,我会
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多的工作。其次,我有非常适合自己的方法,正是这些方法使得在同等的时间内取得比别人更多的收获。在这里我想谈谈我学得最好的两科——数学和物理。

  数学: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学习数学,重在思维方法。很多同学喜欢在老师刚一讲完课之后,马上翻出练习册来,然后在犯很多错误之后,再翻答案看正确的方法。这样做确实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未免急功近利。我的做法是,先理清知识的脉络,让各章各节的知识在头脑中形成网络,将它们切实关联起来,而不再是一盘散沙。最好自己先想一下可能出现的题型,出题人可能设计的陷阱,然后再做几道题。当然,并不是每个同学都可以做到在做题之前就猜测到可能的题型,那么也一定要先把书上的知识搞懂,再做题。

  数学并不像有些人想的那样一定要搞题海战术,要适量,把握一个度。这个度就取决于你头脑中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如果你已经可以做到看到一个题目时会迅速地反应出这个题目的考查点,易出错的地方,同时你还可以很有把握地把它一次做对,那么你就可以不再做同样类型的题目了。如果你明白这道题的考查点但是又不能一次把它做对,说明你在正确性上还有一些欠缺,就应当再做一部分题来提高正确率。如果你看到这道题时一点思路都没有,而这又确实是一道基本题,那么你就应当找到课本把这道题涉及的知识再重新理清。总之,一定要明白自己做题的目的是什么,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

  在做完题目之后,要总结思考的过程。这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经过自己独立的思考、提炼之后才能把知识变成自己的,才能真正掌握那些方法的精髓,才能在以后的做题中举一反三。虽然题型总结这样的东西在很多参考书上都有,但是我觉得自己的总结最重要。总结做题的方法以及它们适用的题型,总结自己易于犯错的地方以及原因(这在参考书上不可能找到)。有了自己的总结之后,再去看看参考书上有没有可以对自己的总结进行补充的地方。我在高中三年一直坚持着这个习惯,每次考试前我不会再去看具体的题目,而是只看自己总结的内容,这样的复习最有效率。

  上面说的可能比较宏观,下面我再谈谈怎样抓住数学题中的思维方法和思维技巧。这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看书得到,一是做题得到,一是题后总结得到。看书,就是掌握一些辅导书和教材上反复强调、演练过的方法。做题,就是在面对一道新题时你自己想到的以前从来没用过的方法。题后总结,就是对于不会的题通过琢磨答案学会的方法。例如函数这部分,看书我们可以学到它的奇偶性和周期性,可以利用这些性质求解函数的图像和表达式等。而在做题过程中,我们发现还可以结合题目条件,导出函数在某一特定区间上的单调性。又比如说立体几何,最重要的内容还是在课本上,只要掌握了各个定理的应用条件,将点、线、面的互相求解的关系弄熟,解题是不成问题的。

  物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物理是让很多人头疼的科目,我也曾经为它痛苦过很长的时间。但是现在我可以说,我已经不再惧怕,甚至把它当作我最喜欢的科目之一。在我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不要放弃。物理是美的,但是获得美的过程是艰辛的。

  首先要看书。课本的难度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它的例题都是最简单的,只是为了阐明定理的应用而设的。找一两本辅导书,基础好的同学可以找竞赛的辅导书来看。看书,必须看进去,把每一个题目对应的物理现象看透。很多人说物理不好学,其实是他没有看清每个物理过程的本质,对每一个简单的问题没有追根究底的精神。当我们得到正确答案之后,不能自以为是,应该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每一步过程是否有确切的物理依据,是不是自己为了凑答案而写的呢?哪怕只有一小步不明白,也一定要问老师问同学把它弄懂。因为正是对简单问题的一知半解导致了对难题的一窍不通。只有这样的追根究底,才能使你分析问题的能力得到真正提高。

  做物理题,关键要学会举一反三。学了这么多年物理,你是否意识到我们遇到的总是斜面、悬线、传输带、电梯、弹簧……但是为什么我们还是做不对题呢?每种问题我们都会一点,但是我们不会举一反三,不会综合。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做过电磁感应的习题,那里涉及到多种产生电流的情况,而且经常综合运动学。如果我们在平时总结这类题可能出现的情况,平面的,斜面的,有初速的,没初速的,有摩擦的,没摩擦的,因为这是一类经典题,我们在考试中很可能碰到类似的题目,如果我们把功夫下在平时,考试时就会成竹在胸。

  综合题,看似有很多种可能,实际上只有那么几类。因为不是所有知识都有明显的联系,出题人只是把各个小题的条件放在了一起,本质上还是一些基本题。我们千万不要一看到“综合题”就心惊胆颤。

  对于每一个理科生来说,数学和物理在高考中拉分十分重要,难度也因人而易。可是备战高考这么一个在很多人眼里很痛苦的过程,也要学会享受!像享受快乐一样享受痛苦,越痛苦,最后带来的快感也就越强烈。(清华大学 池跃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