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读者:公务员考试成搞笑新闻 失职者应被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5:29  信息时报

  打开tom.com网站,在“社会新闻搞笑”一栏里赫然发现这么一条新闻:《公务员准考证上地址印错 考生直奔小商店》。读来方知,于11月27日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之一的北京外事学校,正确地址应为“前门西大街137号”,却不知何故被错印成“西城区前门大街137号”。仅一字之差,两个地方就相差了近5站车的距离,耽误了许多考生考试。

  国家公务员在37∶1的激烈竞争中拉开了帷幕,可谁也不曾想到,如此备受瞩目的大考
,堂堂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印制的准考证竟把考点地址印成一个美容美发店的地址;而在考试过程中,居然还有监考官没有听到开考铃声而延误发卷,致使许多考生的实际答题时间缩短。这些事综合起来的确已经具备了娱乐、搞笑的因子,不过那些满怀信心和希望的考生恐怕笑不出来。依笔者看,此事也断不可一笑而过。

  首先,就本次招考而言,无论是报名人数之众、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恐怕只能用“盛况空前”来形容;从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说,国家为此所支付的成本应该是巨大的。因此我们有必要提出疑问:负责招考的组织实施者有统计报名人数、印制并发放准考证等环节,“问题准考证”究竟是如何出炉的呢?在印制过程中,有没有对准考证进行“质检”?又是谁具体负责准考证的发放工作?

  其次,新闻中还提及,在考试过程中,因为监考官没有听到开考铃声而迟迟不发卷,耽误了考生的答题。造成监考官没有听到铃声的原因是什么呢?恐怕不单是耳朵出了问题、思想上开了小差,更重要的恐怕是责任心的问题。当考生追问说法的时候,却又拒绝回应,显然是想不了了之,最终逃避责任。

  笔者以为,从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中出现的这些“细节”“小事”中,可以发现种种问题,理应被有关部门重视。该“问责”的一定要问责,让责任心缺位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也只有让他们付出代价,社会才不至于付出更大的代价,从而有利于推动社会尚不完善的方方面面都能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但愿“国家公务员考试也可以搞笑?”的发问,能够引起重视。否则,类似的笑谈可能越来越多,对于政府形象和社会风气意味着什么,恐怕就不是笑谈那么简单了。(孙凤忠 山东读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