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读者:农民问题考倒考生 准公务员应事事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2:10  信息时报

  11月27日上午,中央、国家机关招录公务员考试在全国开考。据悉,本次考试的难度和题量较以往增加不少,申论中“如何解决我国农村和农民问题”难倒了不少考生,不少考生出场后面色难看,一些女生还偷偷哭泣;也有考生说看到这道题后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因为不少人从小就生长在城市,对农村的生活了解不多,对农民问题认识不深刻,所以答起题来觉得相当棘手。

  出现上述情形多少让人有些尴尬。三农问题是当前中国的一个突出问题,温家宝总理曾说过: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官员和不少学者在施政和演讲中也频繁地提到三农问题,很多媒体更是把三农问题作为关注的热点。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来自城市的考生,只要稍微关注一些现实问题,对三农问题就不会陌生。然而何以三农问题还能难倒不少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呢?

  这种尴尬其实是大学生的尴尬。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多为应届毕业的大学生,这些学生对现实问题的了解显然不多也不深。虽说现在的大学校园并不是封闭的体系,很多学生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而现代科技又使学生与外面的联系十分方便,获取各种信息也非常便捷。但现在的大学生除了关心个人事务外,对于宏观社会事务是越来越没有兴趣了。一些大学生宁肯花上几个小时打游戏或聊天,也不愿用几分钟时间浏览一下艾滋病、三农问题等社会问题的新闻报道。

  无锡东林书院几百年前有一幅对联名扬天下,即“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今日的大学校园里,这种现象却在日渐地减少,学生在读书之余,关注的多是娱乐性新闻。当然,我们不能要求现在的大学生“事事关心”,但对于一个想迈入公务员行列的大学生来说,当他们把公共事务作为自己的职业取向时,却不去关注现实中的公共问题,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大漠鱼 北京读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