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求职简历成繁历 到底何种简历受公司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0:25  东方网-文汇报

  作为求职的第一块“敲门砖”,简历包装的变化往往是求职者心态的反映——求职简历成“繁历”

  “我也不想把简历做得很复杂,可是看到室友的简历很厚、很漂亮,就会不自觉地着急,慢慢的,自己的简历也就厚了。”复旦大学大四的小吴一提起求职做简历,就不无苦恼地抱怨。面对竞争、面对诱惑,毕业生为了能找到一份工作使出了浑身的解数,简历作为
求职简历成繁历 到底何种简历受公司欢迎
第一块“敲门砖”,更是包装再包装。

  “视频简历”粉墨登场

  去年这个时候,最先听说成都一所高校的女学生,在影楼花一千多块钱拍了套写真照片,第一次投简历就中标,惹得同宿舍的女生纷纷效仿。而如今,写真集在被玩腻之后,又冒出了“视频简历”。这回推波助澜的不仅仅是高校学生,还有一些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求职网站、招聘单位。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开通“毕业生视频简历系统”,有意制作简历的毕业生可以携带本人学生证、推荐表、相关证书至该中心信息部填写《视频简历登记表》。由该中心为登记的毕业生准备录制3——5分钟视频短片。用人单位和学生通过网络代码观看视频简历。据悉,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学生个人信息的安全,能够看到学生简历的单位都经过该中心的审查。

  而中国人才在线也迎风联合了多家实力派公司,在10省市做了一个“胜在2005”的网络视频招聘活动。据称这一活动在西部省市刮起了一股“视频简历”风。在上海,该求职网站免费为毕业生制作简历。10月中旬该活动的推介会,也的确吸引了很多高校的毕业生前来咨询了解,场面很热闹。

  面对视频简历的风潮,一些招聘单位的人事经理直言,看得多了,已经不再有新鲜感,而且制作的元素和内容都差不多,一方面乏味,另一方面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看。

  简历到了“繁历”年代?

  这样的疑惑,近年来一直困扰着毕业生。简历想做得精致一些,出挑一些,但往往就落进了“繁历”的漩涡,求职的成本也越来越高。

  在2004届毕业生求职的时候,由于非典的影响,上海大学生招聘专场很少,仅有的几次也都是爆满,曾经还发生了浙江高校毕业生包车来上海参加招聘会的事情。这些风尘仆仆来上海找工作的毕业生,最担心的就是自己能不能竞争得过上海高校的毕业生。

  在复旦北区的打印店,笔者曾遇到一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生,他的简历有90几页,怎么有这么多?问了一下,才知道,他每一页或有自己的照片或有学校的风景,零零碎碎,还有获奖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证书、发表作品影印件,因为有照片,他还要求彩打,结果一份简历就花了100块钱。

  “没办法,现在找工作就跟相亲似的,第一眼没看上,就别想有第二面。而且,听说上海的公司比较喜欢上海高校的毕业生,我必须让我的简历第一眼就吸引人。”这位东北大男生感慨地说。为了准备第二天的招聘会,他还要多制作几份简历。“当然,我也不会随便撒网,毕竟这一厚打都是钱啊。”

  今年的毕业生求职状况,据笔者了解,多数人还在奔波之中。面对各种各样的简历,上海高校的学生,多数选择了精简的形式,但内在的要素花得心思更多了。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小张说,他的简历照片是在“神奇照相馆”拍的,虽然是个大男生但也被化了妆,他自嘲地说:“简历照都跟写真照似的,不帅的也给拍帅了。”和其他毕业生一样,小张也将校徽放在了简历上,“这也是我们的一张王牌吧。”

  为了能增加简历的说服力,很多学生请导师写推荐信,请实习过的单位写鉴定,附上各种证书、还有论文。明年就要从复旦经济学院毕业的博士生小胡说,他1995年本科毕业的时候,简历只有1页;他硕士毕业的时候,简历是2页;现在博士要毕业了,简历却要3页多。尽管已经很简练了,但简历还是越来越厚。蔡雨森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