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关注农民工第二代:城市中心的边缘生活(3)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3 12:04  南方周末

关注农民工第二代:城市中心的边缘生活(3)
20岁的万龙:现在的日子令他不满,未来的日子他很茫然,这个城市跟他有什么关系? 陶震宇/摄

  “自己的事情,自己挺吧”

  鱼摊

  20岁的万龙,以卖鱼送货为生。

  和鱼腥味一起飘来的,是他压抑不住的烦躁。“我的生活除了市场就是马路,再有是饭店,没有别的了。”

  万龙家的鱼摊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一个名为“超市发”的市场的地下一层。6点30分起床,骑车进货。中午1个小时,骑车给餐厅送鱼。下午4点半到7点,继续骑车给餐厅送货。日日如此,年年如此。

  10年前,万龙的父母瞅着家里的3亩田地年收入还不足1000元,便两手空空地从安徽省无为县十里墩乡来到北京打拼。4年前,万龙没有考上县城高中,便来到北京与父母团聚。

  “卖鱼也不需要啥手艺,太简单了。第一天我就学会了。”起初两年,是万龙的黄金时期。“那时候,我特别兴奋。每天6点钟就起床。总是第一个来到市场。中午也不休息。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

  第二年冬天他就渐渐懒了下来,心也随之烦躁不安。没事的时候,别说在鱼摊坐3个小时,1个小时对他来说都是煎熬。

  “你想想,什么人都没有,让你拿把椅子呆着,受得了吗?我最长只能坐1个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就会特别心烦。必须出去转转。”

  朋友

  万龙转过的地方很少。“北京那些好玩的地方对我没有什么意义。我倒更愿意和朋友一起。”

  其实万龙没什么朋友,他交往的人不外乎:市场里的人,买鱼的人,饭店的人,网友。

  呆烦了,他就一个人在市场里楼上楼下地来回溜达,找亲戚闲聊;“超市发”门口有一家“成都小吃店”。里面有个打工男孩和他年龄相仿,万龙常与他骑车在附近马路上乱转。

  市场旁边的胡同里有一家小网吧。他喜欢用视频,通过QQ和许多陌生人闲聊。每次他都要事先跟对方声明:“我是外地人,你愿意跟我聊吗?”

  同学兼老乡是万龙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社会资源,家乡班上40多位初中同学,有一半在北京打工。万龙联系上的有四五个,有的在建筑工地,有的跟亲戚卖服装,有的整日闲混。有些同学在北京呆不下去回了老家,今年就已经走了七八个。

  “我想和当地人打交道,对自己的日后会有帮助。”万龙说。可他所能接触的当地人不过是来买鱼的人,他只能客套地跟人家点头或者商讨鱼的价格行情。

  万龙把记者纳入“当地人”的系统。记者与他初次见面后,手机上便出现了“我们可以做个朋友吗”的短信。以至后面几次交谈中,这句话都像誓言一般,被拿出来问,他要反复确认,得到肯定的答案。

  说起当地人,万龙心情复杂。

  11岁放暑假那年,万龙第一次来北京。谈及对北京的最初印象,他脱口而出:“北京人太霸道。他们有钱,看不起外地人。”

  这样的印象,以后不断得到印证:“坐公车,你如果碰一下外地人,说声对不起就没事儿,要是碰到北京人就没那么简单了。上次我不留神踩了北京人一脚,老说对不起,还是不行。”

  “北京人来买鱼,声音都特大。我们要是声音也大些,他们就会说你嚷嚷什么?”

  回想4年来自己最开心的事情,万龙的答案是———“我打了北京人。”有一年,一个北京的小孩欺负他堂弟。他把那个小孩揍了一顿。“边打边骂,特别痛快。”

  未来

  3个星期前,万龙的生活终于有了变化,但还是跟鱼有关———父母帮他开创事业,给他新租了一个小鱼摊,就在原有鱼池旁边的台面上———倘若不是事先得知,会把这两处摊位看作一处。小台面上整齐地摆放了六七个粉色的小塑料盆,里面盛着水发的鱿鱼、海参。

  万龙现在已经开始厌倦卖鱼。可他还能做什么?

  刚到北京时,他还有学门手艺的打算。起初想学家电维修,“那几年比较时兴。”可老乡说他连洗衣机、空调都搬不动,咋修?他从小到大就没干过农活,没什么力气。

  到北京的第三年,经朋友介绍,他站在大街上发送电脑学习班的广告,结果只做了3天就拂袖而去,回到父母身边继续卖鱼。“那太没有意思了,简直是浪费时间。”

  今年年初,他又报名飞宇网校,学了点电脑维修组装的基本常识,却从来没修过电脑。

  现在万龙希望自己这个小鱼摊能挣点钱,这样年底他就买一台组装的电脑,可以玩游戏。

  “如果这鱼摊挣不到钱,明年我就出去打工,打天下。”究竟何为“天下”,他却“说不清楚”。万龙又说他想换个城市呆着,“这个城市跟我有什么关系?连鱼摊都是父母的。在北京我就像一个捡破烂的。”

  至于去哪里,“还没想好”。

  来北京4年,万龙一共哭过3次。“就是晚上躺着床上默默流泪那种。”都是因为和父母吵架。“他们总是要求我守着鱼摊,别出去乱逛。”

  万龙的心事从来没跟父母说过。“我想不用父母管我。自己的事情,自己挺吧。”

  万龙的父亲个头不高,看不上很木讷。母亲则能吃苦耐劳。两个人最初来到北京投奔亲戚卖菜,后来扫大街,有了鱼摊才逐步稳定下来。现在鱼摊每个月保守估计净赚2000多元。“等我们干不动了就回老家去。”母亲说

  对于万龙,父母没有过高期望。只希望他能留在父母身边踏实地卖鱼,赚钱后回老家盖房子娶媳妇,小两口再出来打工。

  万龙厌倦了母亲的唠叨。父母觉得他还是个孩子,万龙很不以为然,“他们不能理解我。”他表现得很矛盾。“我没有社会经验,乱讲话容易得罪人,现在是什么都干不了。”

  如今,老家的姨妈已经开始给他物色相亲的对象了。家人的张罗,拉近了万龙成家立业的考虑。然而他对未来是茫然未知的。

  万龙对老家爷爷奶奶有着深厚的感情。偶尔打个电话回去,问问身体情况。但是平时他很少会想到家乡,除非特别心烦的时候,他脑海里才会掠过曾经无拘无束玩耍的欢乐时光,和小伙伴一起烤白薯,抓野兔子,到小河沟里游泳。

  “我肯定不会回去。有能力就在好的地方生活,我想别人有的我都应该有。”停顿了一会,他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