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新探:毕业生求职偏爱吃皇粮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0:55  金羊网

  报考公务员人数连年递增,“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导致比高考更为激烈的拼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原是用来形容高考的。随着大学扩招,高考竞争激烈程度有所减弱,近年来另一场“拼杀”更为激烈:这就是公务员考试。

  100∶1:比高考残酷的比例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名最火爆,且应届大学毕业生是报考主力军。人事部资料显示: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提供8400余个职位,而报名并符合资格的考生就达31万人,平均供需比为37∶1,其中26个部门的供需比将超过100比1。广东情况大致相同,报考了中央、国家机关在粤的办事机构并完成报名确认手续的考生共有31695人,这个数字是去年的两倍多。广州市公务员招考中,平均一个职位有近40人竞争,换句话说,每个人的成功几率为2.5%。

  相对于今年广东高考的录取率70%,又相对于以低合格率闻名的国家司法考试合格率7%,国家公务员1%的录取率,堪称竞争惨烈。

  “全民欲当官”造就独木桥?

  部分学者认为,公务员报考人数的激增,反映了“全民皆欲当官”的社会心态,以及大学生就业图“安稳”和缺乏创新精神,并对此表示忧虑。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许多学生都报考公务员,却只是一种“保底”策略,并非首选,而且这部分人为数不少。“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有发挥的空间,首选民企。”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大四的钟东文说,公务员的职位限制太多,不符合自己的性格。在钟东文的班上,近半数人报考了公务员,但认真去准备的人不多,不少人把报考视为“多一种选择”。暨南大学新闻系女生小邓则坦言,尽管班上女生大部分报考了公务员,但大部分人的首选仍是专业对口的工作:媒体。更有学生表示:看别人报了自己也就报了,反正不用花多少报名费,准备时间也不长,也就是多考几次试而已,这对学生来说是家常便饭。

  新误区:当公务员相对轻松

  记者还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在求职时首选公务员的比例更高。某高校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王培一番话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到了一定年龄后,对到企业做项目研发这类工作就缺乏激情了。因为做研发工作压力非常大,项目一来经常通宵赶工,干这行是越年轻越好。而当公务员相对轻松些,而且现在待遇也还不错。如果有合适的公务员职位,即使从事与专业完全无关的工作,我也将它作为首选。”

  在文科类专业的研究生中,这种现象尤其明显。一位中文系研究生告诉记者,他们班上的研究生就业时只盯着两个方向:公务员或高校教师,根本没人想去企业。稳定的职位、相对轻松的工作环境,最能拨动这些在平静象牙塔里呆了七年甚至更长的“老学生”的心弦。

  反映部分大学生心态晚熟

  “一个学冶金的去报考公务员能干什么?”一位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批评。

  华师大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敏强分析:很多学生从四年大学中学习到了专业知识,却还缺乏对自己的认识,这反映现在的大学生成熟较晚。他建议学生在择业前进行能力和职业方向测试,对自己有个客观的认识;或者在求职前,在自己感兴趣的几个职业都实习或见习一段时间,这个过程不仅是对自身的深入认识,也是对意向职业的深入了解,有助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职业。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