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毕业生钟情考公务员 培训公司争夺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1:10  今日早报

  不久前举行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全国有25万人参加,浙江省公务员录取考试报名在即,又有多少人跃跃欲试呢?据省教育厅统计,明年我省高校将有13万余名毕业生,比2004年增加25%左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的公务员也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馍馍。从浙江省人才市场最近对参加招聘会的毕业生的一次抽样调查来看,60%的毕业生毕业后首选政府机关公务员,而选私企的只占30%。

  随着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考公务员这条道路,杭州比较有经验的一些培训中心,如浙江大学研创培训中心、杭州鹏程教育培训中心、杭州光华教育咨询公司等机构牢牢盯住这个市场,迅速将战场扩大,而一些往年未涉及过公务员考试辅导的培训公司也纷纷下水。

  培训公司咨询电话每隔两分钟就响一次

  现在,很多大学校园的宣传窗里,一眼望去招贴最多的是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的海报和宣传单。在浙江大学北门宣传窗里能看到十来份最近各个培训中心和学校推出的2005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的宣传单。这些辅导班主要由杭州高新考试培训中心、浙江大学研创培训中心、杭州鹏程教育培训中心、杭州光华教育咨询公司和中国公务员考试咨询网等等机构举办,他们在各自的宣传单上都打出特色,以吸引考生报名。

  “越来越多的培训公司投入到了公务员考试辅导这块市场。”浙江大学创研培训中心负责人陆于峰老师告诉笔者,与往年不同,很多培训公司都瞄准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培训这个市场,去年杭州的培训公司只做过省一级、市一级的公务员考试辅导,没有一家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而今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好几家。同时,这股培训热潮也顺延到省公务员考试辅导,现在报考时间还没到,各个培训公司已经开始争夺市场。浙大研创培训中心因为是“近水楼台”,目前已经招收了50多名学员。杭州鹏程教育培训中心也刚刚招了20多个人,负责人陈静老师说他们一天要接到20多个咨询电话,但是她认为,到报名确认后,各个培训公司之间的竞争会更激烈,各自的广告都还会更大量地铺开。但是,她对今年的报名人数有些担忧,她的担忧来自众多的培训公司纷纷进入市场,这必将分走他们的生源。而杭州光华教育咨询公司的负责人王云玲则很乐观,办公室电话每隔两分钟就会响一次,都是来咨询的。她笑着说刚刚结束的国家公务员辅导班就有170多名学员,目前省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虽然刚刚开始,但已经有几十人报名。今年公司在杭州市外比往年多设了两个报名点,她估计,按照目前的状况,考公务员的人越来越多,报名的人数也应该越来越多。

  目前招生人数最多的是杭州高新考试培训中心,已经有100多人报名,这两天中心在下沙和浙大城市学院的两个报名点每天都有几十人报名。负责人赵荷明老师介绍说中心在杭州多所高校都设有报名点,并且考虑到考公务员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就与许多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合作,牢牢地把握毕业生这块市场。

  学生网上热卖公务员考试用书

  今年一些学校的活动也围绕着考公务员人数增多的现象而呈现出新的特点。浙江大学第十二届DMB(登攀)节,与往年相比,新增了有关公务员考试的系列讲座活动,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公务员研究所副所长姚裕群专家来讲《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等公务员考试内容。活动组织者之一,浙大博士生会的俞宇同学说之所以会举办公务员考试系列讲座活动,主要是考虑到今年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考公务员的毕业生更多了,为他们提供方便而特意增加的。而这次活动的300张票在半个小时内就被毕业生领取一空,很多排队领票的毕业生非常不满意只有这么一些票。

  选择考公务员的同学到底有多少?浙江大学BBS公务员论坛上,这段时期人气一直很旺,大家都在讨论公务员考试的话题。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张俊华同学还在BBS上卖起了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指定用书,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卖公务员考试用书,主要是自己在买书的时候发现在很多书店买不到这些书,而考公务员的同学又很多,考虑到方便同学便做起了售书代理。到现在为止,已有几十个同学打电话给他要求买书。

  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把考公务员当做就业的一种好途径。浙江财经学院的陈礼貌同学说之所以报考公务员,是公务员收入高、工作稳定以及社会地位高的优势吸引了她。她还告诉记者,她们寝室四位同学都要参加省公务员考试。她笑着说:“现在,我的大多数同学都和我一样,两手抓。”她认为,现在就业压力大,大多数毕业生都会及时调整策略,一方面准备公务员考试,另一方面又努力投简历或者考研,做多手准备。

  对公务员职务的认识的变化也促进了大学生选择考公务员一途。浙大的张俊华同学已经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现在正在积极准备浙江省的公务员考试。当他被问及已经读到研究生为何还选择考公务员时,他告诉笔者,现在的机关不再是以前的“一张报纸,一杯茶”的工作环境,而是一个很能锻炼人,才华能得到发挥的地方。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张俊华持一样观点的同学不在少数,浙大信息工程学院的倪燕也认为当公务员对人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的锻炼和发挥非常有作用。

  浙大创研培训中心负责人陆于峰老师认为,随着报考公务员的人越来越多,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的市场也相对扩大。像考国家公务员的人从去年的7.5万上升到今年的10万,他估计今年考浙江省公务员的人会比考国家公务员的人更多,他表示,凭着多年的培训经验,他很看好省公务员考试培训这个市场。

  辅导班也有不管用的

  杭州各个培训公司推出的辅导班所请的主讲老师大致相同,几乎都请了《浙江省人事考试参考用书》主编曹文彪、王益宝教授以及国家公务员研究所所长李如海来讲课。他们用这些专家吸引考生报名,同时一些辅导班更是以押题吸引考生。杭州光华教育咨询公司和中国公务员咨询网推出的辅导班的宣传单上赫然写着:11月27日举行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中,押中关于“三农”问题的申论试题和行政职业能力全部题型,包括20多道完全一致的真题。

  那么考生到底买不买辅导班的账?参加过浙大研创培训中心推出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的浙江工商大学苏立同学表示要继续参加辅导班。他告诉笔者:“准备公务员考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自己看书没什么重点,而辅导班的老师毕竟经验比我们丰富,使我们看书更有针对性。”而陈礼貌同学虽然打算参加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但不准备参加辅导班,她说她不相信这些公务员辅导班能有宣传单上说的那么好,她觉得公务员考试主要考速度,而通过自己看书多做例题就可以练速度,没必要去参加辅导班。在采访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抱着和陈礼貌一样认为辅导班没有多大作用的态度。“个人认为不必参加,因为本人曾经参加一个国家公务员的辅导班,考了以后深刻体会到辅导班一点用处也没有。”浙大人文学院的一位男生这样告诉笔者。但是有很大一部分同学考虑到参加辅导班心理能够求得安慰还是去参加了。浙江财经学院的小卢说:“旁边一些考公务员的同学都报了浙大的公务员辅导班,自己不报怕跟不上别人,报了辅导班也许能押中几题也说不定,这样想好歹考试的时候不会心慌慌。”

  毕业生就业,条条大道通罗马

  浙江省人事厅人才流动开发处处长蒋文潮说招考公务员是他们这些年来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这几年为了促进毕业生就业,同时也为了促进机关进一步的改善素质结构,人事部门每年都要在全省统计的基础上,根据需求情况,拿出一部分招聘指标来招收毕业生,也就是从毕业生当中补充公务员。

  在就业压力日益加大的今天,蒋文潮处长不否认考公务员是毕业生就业的一条途径。他说公务员有它优越的地方,很多毕业生也适合当公务员,但是现在报考公务员是一个热点,也有很多的毕业生没有看清楚自己更适合做什么工作就盲目报考了。他指出,毕业生就业也是条条大道通罗马,国家机关需要优秀的工作人员,其他的单位比如学校也需要,事业单位也需要,还有很多的公司、企业也很需要,特别是民营企业非常需要人才。

  蒋文潮处长也指出,作为毕业生,不妨把就业的道路开辟得更开阔一点。他指出,目前公务员这个大门对毕业生敞开,对在职人员也敞开,而且现在机关更欢迎有工作经验的人,毕业生没必要把目标死死盯牢现在的公务员考试,现在能考公务员当然更好,考不上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再去考。现在不考,也可以先从事其他的工作,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素质,丰富自己各方面的经验,这样对以后的工作可能会带来更加好的机会。(文/吴彰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