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四中网校辅导专栏 > 正文

北京四中教育报告会:家长会后家长如何对待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0:52  北京四中网校

  11月28日下午,北京四中在学校礼堂举办了北京四中家庭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三次讲座。主题为:“家长会后如何对待孩子?”这是我们众多家长面临的最普遍的问题,也是最容易忽略的问题。今天我们请北京四中网校家长学校专家赵淑敏老师同大家就这一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现场实录:

  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家长会后如何对待孩子》,我们用家长会这一常见的教育环节来理解科学的家庭教育。

  一、家庭教育的三个观点

  首先,在家庭教育上我有三个观点要强调:

  1、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要积极密切地配合学校教育。这里所讲的配合,并非是家长简单地重复学校和老师对孩子的要求,不是让家长在家庭是生活中充当学校老师的角色,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协助和完善学校教育。有些教育功能在学校里效果不如在家庭教育中更明显,比如:培养孩子孝敬父母和热爱劳动的观念和习惯,在家庭生活中教育效果会更好。家长就是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这些特点,对学校教育不能做的、做不好的地方进行补充教育。

  2、虽然家庭教育的成功与否给孩子以及整个家庭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但在实施家教的过程中,往往成功家教与失败家教的方式差异是微小的,有时让人无法发现。

  3、无论你有心还是无意,真正的家庭教育就在你与孩子相处的日子里进行着,也就是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时时处处存在着,它深刻而不可避免。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责任重大,我们必须重视自己对孩子所造成的影响。

  下面我就以家长会这个每一位家长都非常熟悉的事情,对以上观点作以说明。

  二、家长会前不同家长的不同做法

  1、有的家长在平时就注意与孩子的班主任及各学科的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各方面详细情况。如:各科的内容要求及进展情况;孩子平时课堂的听课情况;甚至老师们对孩子近期的看法;并在与孩子相处的时间里,注意倾听孩子关于学校、班级、老师、同学等方方面面的感受和想法。这样的家长对孩子、对老师、对学校都有比较客观的了解,做到了心中有数。当他参加家长会时,他提出的问题是明确而有针对性的,带去的意见和建议是经过思考的,具有建设性意义的。

  2、有的家长只注意与老师沟通,忽视了对自己孩子的观察和交流,这样的家长尽管也给老师打电话了,了解到孩子在校的表现,但只对孩子转达老师对孩子的看法及要求,孩子是怎么样想的就不知道了。对孩子在家里的表现不能进行观察和分析,对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就更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了。当这样的家长去参加家长会时,带去的问题常常是笼统的,这样老师也无法有针对性的加以分析,因为家长没有观察孩子,就提供不了有价值的分析素材。所以家长就觉得是带着问题去的又带着更多的问题回来了,自己内心无底,对孩子的指导也就更盲目,甚至会抱怨老师没能帮他解决问题。

  3、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交给学校,教育就是老师的事了。对学校组织家长会或老师不断的找他反映孩子的问题有厌烦情绪。这反映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负责任。这样的家长参加家长会,一般会心不在焉,有时说一些人云亦云的意见。

  从表面上看,家长每天都在接送孩子,每次都来参加孩子的家长会,但家长在对待孩子、对待学校、对待老师的看法和做法上有着很大的区别,最后导致了教育效果的不同。

  三、家长不是班主任

  学校举办家长会,通常是要通过这个机会向家长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相关的教育政策、学校的课程改革等信息,使家长了解学校,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同时为家长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机会。

  可是作为家长往往只注意其中的两件事:学校的要求;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当然这是无可非议的,可许多时候就因此使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苍白无力。

  举个例子:现在学校为了培养孩子们研究及创新能力,组织孩子进行研究性学习。老师要求孩子们结合成小组去图书馆上网查资料,有时还会去公园路边采集数据。这种情况家长不了解就会干涉孩子正常的上网外出。你不听孩子的解释,这时孩子就会认为你什么都不懂,不可理喻。好的孩子,默默的干自己的,气性大的孩子和你吵起来了。那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就是家长抓住学校的要求,无非是把它当作了教育孩子的武器,衡量孩子的一把尺子。这看上去客观而合理。但是无数事实已告诉了我们教育是一个过程,不是有一个有力的武器,有一个妙计,就可以了。每个孩子的表现是日积月累学习的结果,尺子只能衡量孩子努力结果,但永远不能代替努力的过程。

  家庭教育有自己的任务和方法。家长就是家长,你没必要当孩子的又一个班主任,对孩子完全重复学校老师的要求,这样的说教让孩子觉得你“好烦人”。你在重复时往往断章取义,借题发挥,弄不好让孩子觉得你无知又无理。这样随孩子的长大,开始是怕你,慢慢变得烦你、恨你,最后蔑视你。

  当孩子敬佩你时,你说的话对他是有作用的;当孩子蔑视你时,你对他说的好话、坏话就都成了废话。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你从内心佩服一个人时,他对你的说教你就能心悦诚服地接受,即使当时对你的指责严厉,你不能接受,但私下里你也会去尝试去努力做的更好,以便获得他的认可。如果你从内心就很看不起的一个人,无论他跟你说什么,无论他是怎样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你要么哼哈对付,要么抬杠发泄你的不满,要么以沉默表示你的轻视,要么以逃避表示你的回绝。总之,你很难听得进去他苦口婆心的真言。

  家长的作用有时更像 “煽风点火”。家长不是要到处找劈柴以维持已经点燃的火苗,因为家长总要有累了的时候总要有不能及时找到劈柴的时候,这样火苗的熄灭就是早晚的事情。家长的作用是观察风向,然后向着有草和可燃物的方向煽风,火借风势,自然就会越烧越旺。

  四、家长会后家长该怎么对待孩子

  家长会后该怎样地教育孩子呢?我们还是以家长会后家长的不同表现来说明,这样会一目了然。

  1、有的家长开完家长会后,面对孩子似乎和平常一样,但是他会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和方式和孩子聊一聊。面对孩子的成绩他不会喜形于色,而是真诚地肯定孩子所做的努力,同时理性的评价,提出殷切的希望,给孩子以进步的新起点和动力。面对孩子的问题,会心平气和的与孩子探讨产生的原因,提出严格的要求和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法。允许孩子有去尝试改进的时间,这样孩子就有被信任、被重视、被关爱的感觉,这时家长对孩子的监督孩子就可以接受。这样的家长对孩子包容而不溺爱,对孩子的每一点成绩都强调是孩子努力的结果,对孩子的问题和孩子共同分担。家长心平气和,孩子心情愉快,这样孩子做事就会专心,就会全力以赴。

  2、有的家长不是这样,他表现的是非常重视家长会,重视老师的意见,似乎非常积极的配合学校和老师。总是把参加家长会后的紧张、忧郁、愤怒在家长会后见到孩子的第一时间就不折不扣的倾倒给孩子。这样的家长有两种典型的表现:

  ①听不得老师的批评性建议,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回到家里不由分说,巴掌和辱骂劈头盖脸扑向孩子,把懂事的孩子整得无地自容,把顽皮的孩子推向罪恶的深渊。

  作为家长,无论你有没有教育的能力,但要先要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让愤怒驾驭自己是不明智的,有时就在你的愤怒中暴露了你的无能、自卑,这种状态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不好的,最直接的是你会失去他对你的信任、尊重。这样的家长往往还不允许孩子发泄不满,久而久之,对孩子的心理影响会带来孩子性格的变化。所以当你抱怨孩子“不听话”、 “说假话”、“不理你”时,你先忍一忍,有时你真诚的自我检讨一下就是给孩子很好的教育。正是由于我们每次家长会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长此以往,让很多孩子害怕甚至讨厌学校开家长会,有的孩子把这些怨恨迁怒于学校和他的老师。家长这样对待孩子,会使你对孩子的教育作用消失。

  ②家长郁郁寡欢,面对孩子的问题,先别说怎么帮助孩子建立信心,连家长自己都找不到信心。不忍轻言放弃,也只是长嘘短叹,无所作为。家长不知如此这样给懂点事的孩子带来更沉重的心理负担,让他们更不知所措,更没有信心。

  3、有些家长面对孩子的好成绩更愿意强调是自己家孩子聪明,进而自我得意。这样孩子觉得因为自己聪明,不用努力也可以成绩好,长时间这样下去,不付出努力的学习过程,学习成绩自然会下降,就真的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所以我们家长还是少往自己头上或孩子头上戴这样聪明的帽子。

  4、有的家长不像上述这些家长这样对孩子,家长会后对孩子没什么表示,因为他觉得,学校不错,老师不错,孩子也不错。其实就是家长的一种不负责任。

  五、家庭教育要着重培养孩子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习惯

  对孩子的教育,学校和家庭承担着不同的任务。

  学校是社会提供给孩子们的一个学习场所,是孩子们完成从家庭到社会这一过程的实践基地。是给孩子们提供的一个健康快乐地成长环境。

  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向孩子们传授系统的文化知识为孩子们能更好的生存、服务于社会打好知识和能力的基础。

  而家庭教育要着重培养孩子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习惯。

  生活中我们常听到这样的感叹:“他和我是一个班同学(话外之意:我们是一样的),在什么什么方面还不如我呢!人家就是运气好,现在比我强多了。”是啊!两个曾经在一起上学,一起长大的孩子,是什么把他们的“一样”变成“不一样” 了呢?这个秘密武器就是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积极心态”和让我们视而不见的“良好习惯”。

  面对相同的客观环境你消极的等待着,他努力的寻找着机会。

  面对相同的机会你怀疑地应付着,他积极的把握着。

  面对相同的挫折你悲观地放弃了,抱怨自己的不走运,他乐观的认为这没什么,从头再来。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一样的”变成了“不一样”。

  在这里我不是有意夸大家挺教育对人的影响,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会有事例在说明着它的重要。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作为家长我们有义务去学习以帮助我们更科学的教育孩子。

  六、家长会后理性面对问题孩子

  1、针对孩子的教育不是你着急就行的事,关键在于要采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来帮助我们的孩子。教育方法的科学性强调是因人而异的针对性。家长不能简单照搬一个别人的方法和标准直接运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而且要通过认真的观察和分析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调整方法,修正标准。我们要用不同的方法取得相同的结果,而不是用相同的方法相同的标准逼不同的孩子。

  2、对孩子的严格教育不只是简单地严格要求孩子,而是要同时严格要求自己。要想使孩子改正缺点,先看看自己的身上是否也有同样的缺点。欲先教人,先正己身。

  3、面对问题孩子家长是“包容”还是“溺爱”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包容”是允许孩子犯错,允许孩子改错,对孩子是有原则的爱。“溺爱”是允许孩子犯错,并接受孩子的错误,是对孩子无原则的爱。

  针对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孩子的现状,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没有机会进行尝试,所以更需要我们家长理性地对待孩子。

  有的家长会想,面对一个问题多多的孩子,你让我理性,我做不到呀!但是我想说的是孩子的问题越多,问题越严重,越需要家长的理性和耐心!为什么呢?很简单,当你平静的时候你才可以冷静全面的思考,想出帮助孩子的办法或对现实能平和地接受。

  七、家长会后对待孩子的五个原则

  每个孩子和家庭环境都有各自的特点,家长会后该怎样面对自己的孩子我不能一一详举,但我可以讲一讲家长会后怎样面对孩子的原则:

  1、面对孩子时家长一定要争取保持一种安详、自信的精神状态,以培养孩子积极、进取的积极心态。

  2、把你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注意力转移到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上。

  3、无论你对孩子的哪方面有不满,都别迁怒于孩子,先想想自己的原因。

  4、你要对孩子说教:就想着“多说不如少说”,下边一句不是“少说不如不说”,而是“快说不如慢说,大声说不如小声说” 。

  5、家长不要总想控制孩子,要允许孩子成长。孩子上了中学,对你的教育方式已无动于衷时,作为家长要明白这就是成长,当孩子小的时候你和孩子之间你占主导地位,所以孩子小的时候容易接受你的教育,伴随着孩子刚刚会说“不”的第一个反抗期的到来说明你们的主导和从属地位在转变。当孩子在长大,你对孩子从主导地位变为从属地位时,你对他讲的话已不在是指令。这时好的情况是参考意见,要么就是你自己的愿望而已。如果你把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当作婴幼儿对待,还想你说什么他做什么,这一定是你错了。十几岁的孩子应该懂得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了。如果你对他的所做不满是真的,只能说你以前对他的教育令你自己不满。

  孩子的成长不可再来,请谨慎对待家庭教育。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谢谢大家。

  北京四中家庭教育系列报告会之四预告

  时间:12月25日14:00-16:00

  地点:北京四中礼堂

  主讲:北京四中党总支书记 张云裳

  主题:美国家庭教育给我们的启示

  详情请登陆www.etiantian.com 或致电:62046400 82079697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