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 留学杂志 > 正文

《21世纪》2004年12期:中外合作办学十年谈(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0:32  《21世纪》留学

  中外合作办学优势显著

  合作办学与其他教育相比所具有的一个显著优势,就是能迅速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

  今年的7月3日,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英国苏格兰政府所属学历管理委员会(SQ
A)联手推出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HND)”的统一入学测试中,全国共有1169人参加。

  据介绍,该项目以三年国内、两年英国的5年硕士文凭分段学习为特色,是原汁原味的英国大学课程,有商科、计算机、旅游酒店管理、物流、工程等5大类30多个专业。学生们可根据自身情况,既可在国内学习三年后完成英国大学前两年的课程,并获得英国SQA颁发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证书后(该文凭得到英联邦国家的广泛认可),直接选择去英联邦国家在国内开设的企业就业;也可选择去英国继续深造,会有20多所英国大学对接学生续本、读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20多所国内大学成为开设该项目课程的首批合作院校。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外方合作者主要来自经济发达、科技及教育先进的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在国际上颇有声望的学校和课程。

  用岑建君副司长的话说,中外合作办学对中国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优化了我们的教育课程,改进我们的教育方法。近5年来国内教授的很多课程,包括教学手段和教师的方法有了很大的改进。过去我们用英文授课,特别中国老师用英文授课的很少,现在我们很多专业可以用双语授课,特别是有一些专业我们经过嫁接突出了本国的特色,很多教师的教学方法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改进,很多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很生动。

  第二,通过合作办学我们聘请到了世界级专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来华授课,大学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去年清华大学一共聘请2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7位跨国公司的总裁到清华大学讲课,人民大学每年100人以上的国际会议有70多个。

  第三,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实用人才。据上海市统计,他们10年之内一共向社会输送了8万复合型合格人才,如果没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靠国家来培养8万个复合型人才是很困难的。

  第四,使学生在国内就能享受到国外一流的优秀教育资源,同出国留学相比节省了很多的成本。根据统计,一个学生在国外留学,不管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是英国美国,基本上一年花费的人民币相当于20万,每月相当2万5千,如果这些学习不出国,在国内只要花四分之一的成本就能享受到在国外同等的教育资源。

  在一些中外办学机构中,办学者的体会更加深刻。上海职教系统的中外办学开展的时间长,也取得了很多的经验。他们说,由于国外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十分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因此可以说,学生是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最直接的受益者。学生的英语能力、专业技能得到增强,加上国外职业资格证书的引进,为学生成功就业增加了砝码。今年,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合作办学班80%以上的学生已提前一年被企业预订。他们还感受到,在合作办学过程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教师,成长了一批“双语型”、“双师型”骨干教师。当然,学校也是受益者,国外先进教学理念的引进,使学校逐步确立起了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办学思想,在教学大纲设计、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中,充分考虑学生特点实施教学,并注重实现培养目标和人力资源开发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带动了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