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 留学杂志 > 正文

《21世纪》2004年12期:中外合作办学十年谈(3)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0:32  《21世纪》留学

  存在专业设置重复、良莠不齐现象

  10月13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启用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等的通知”,并定于在明年3月1日前,对所有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进行复核,不达标者将会被依法撤销。

  教育部的这一举措是针对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而发的。

  作为新生事物,应该说,中外合作办学尚处在起步阶段,中方和国外合作方在主客观方面的不同步、信息的不对称,再加上市场的因素,出现了一些诸如层次不高、专业设置重复,甚至有假冒伪劣、非法招生等现象。

  比如,中外合作项目较多集中在外语、经济、管理等投资成本较少的专业,导致专业重复设置,而工程类、医学类、农业类的专业因投资成本较大,与外国合作举办这些专业的学校或机构不多。

  还有,由于国际知名高校很重视自身品牌建设,不轻易到其他国家办学,所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与国外名校的合作、高层次的合作也不多,甚至有“洋野鸡”大学挂着合作办学的招牌,到中国滥发文凭的事情。

  此外,还有以合作办学为名非法办学擅自招生的。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规定,对特别授予学位的办学机构要特别审批,未经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得招收中国境内学生并授予境外学位。有些境外学校私下里通过国内的教育机构以合作办学名义非法招收学生。

  岑建君副司长分析说,在71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里,可以分成这样几种类型的合作办学机构,第一类是标签型,没有实质的合作。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规定,担任主干课程教学的外籍教师所占比例应不低于25%,引进国外教材不低于教材总数的30%。有些项目挂一个中外合作办学,并没有引进国外的教材,国外一个学校派一两个老师过来,在中国十几个学校巡回演讲,实际上99%的课程都是中国老师在讲,这实际是校际交流的行为,是我们打击的类型;第二类是引进型。是把所有的国外课程引进来,没有经过认真的分析消化,囫囵吞枣地把课程引进来;第三类是修补型。把课程引进来以后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适当的修补,这是我们所提倡的,它符合我们教学的发展,能够更新我们教育内容和质量;第四类是创新型,目前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还少有这种类型。

  一般来说,合作办学往往要经历引进、嫁接、本土化和国际化四个阶段。从直接引进到实现国外国内的课程嫁接,然后达到课程和师资的本土化,最后向国际化发展,着眼于招收外国学生,像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很多项目那样,创出自己的品牌。从这个角度看,我国中外合作办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