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 留学杂志 > 正文

《21世纪》2004年12期:中外合作办学十年谈(4)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0:32  《21世纪》留学

  选择中外合作办学 学校要避免误区

  以能否把学生送出去当作是能否招到学生、甚至以此评估合作办学项目成功与否,是中外合作办学中一个最大的误区,学生和家长在选择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时也很容易被类似的承诺所迷惑。

  在中外合作研讨会上,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的首席执行官玛琳·琼斯女士一再地向提问者解释:他们的协会与美国政府负责来美签证的部门不发生关系。仍有人表示希望该协会能在合作项目中的中国学生赴美交流签证时帮忙或发挥作用。会上,有的发言的合作办学机构也以“签证率”的百分比达到
多少作为其交流的内容。应该说,这是把中外合作办学与自费留学相混淆,不论是对办学者来讲还是对消费者来讲,都是一种误导。

  按照《条例》,中外合作办学是指“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教学活动,换言之,就是合作办学学校的在校生应当在国内完成学业。另外根据国家关于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管理规定,中外合作办学学校不能从事自费出国留学活动。

  对此问题,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桑澎撰文解释得十分清楚:“从法规的角度讲,合作办学与出国留学没有联系;从实际情况看,公民申请自费出国留学是公民的权利,但能否出国既不取决于学校,也不取决于国外的合作伙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国移民当局或外交当局的政策,也就是说合作办学学校并无法保证在校生出国学习。因此,学生在选择合作学校时首先应当考虑在国内完成学业,而不要寄托于出国留学,对学校的承诺要加以客观的分析。特别要说明的是,即使学生在学期间按照协议赴国外短期学习或实习,也要经过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多数学校对待这一问题是非常负责的,但也有少数学校在招生时推出所谓“1+2”或“2=2”课程,承诺学生可以直接到国外学校留学,实际上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我们想提醒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拿学生的青春当儿戏。”

  合作办学是把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自费留学是把学生送出去接受国外的优质教育,两件事情的目的和行为主体不同,实际操作各异,分清这两者的区别,对办学者和求学者都是十分必要的。

  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消费者往往难以分辨清楚某个项目的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的区别,成为另一个误区。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未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国外的大学均不能在我国境内颁发学历证书。在800多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能够颁发学历特别是高等教育学位的只是少数。有些未经批准,号称能够颁发第三国文凭的合作项目,一是其证书的含金量极低,在国外没有什么影响;二是不能被我国承认,在国内也没有用。已经批准可授予国外学位的中外合作项目,批准时包括了招生和所授学位的数量,不少合作办学机构超计划招生,致使学生的文凭毕业后难以认证,对此学生在入学选择时也要慎重考虑。

  总之,中外合作办学为受教育者要接受什么样的教育上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切记,《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是办学者必要的法律依据,教育部和各级政府教育部门的官方网站可为你的选择提供参考,如果你选择得当,就可以收到物美价廉、事半功倍的效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