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我的四次考研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8 11:10  新浪教育

  作者:王炎炎 中南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2003级硕士研究生

  25岁了,一个分界点的年龄,前方的路在哪里,还这样漂泊不定,考研的路蜿蜒向何方?无它,誓将考研进行到底!

  人生即将二十七载,对着镜子,还是那张稚气未脱的脸。早就习惯了一个人,对每年
的Valentine Day也没什么感触,很想买朵花送出去,可到了那时却又喃喃到: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一切又是那么平静。

  对那些还在倍受考研失败折磨的朋友们,我想说,既然自己选择了考研的路就要无怨无悔,莫以成败论英雄,不要被痛苦浸渍得太久以至失去了体验幸福的能力。

  往事不堪回首。

  爱情、事业、金钱、青春……全都湮没在了考研中。

  我坐在实验室的窗前,在《yesterday once more》的旋律中看着夕阳落入远方的群山,心中生起一种莫名的怅惘……这四年漫漫考研路,想起来好可怕,怎一个“苦”字了得。都云考者痴,谁解其中味。我曾是一只担惊受怕来回迁徙的候鸟,一棵被考研失败痛苦压弯了腰的小草,如今含笑沐浴在灿烂阳光中自由呼吸……

  第一次考研 壮志凌云

  空泛地奢谈理想和目标是最为有害的,它会浪费年轻人最宝贵的资源——时间。

  那年大三开学后,我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华中理工大学。记得当年和父亲一起送哥哥去华工上学,第一次走进这座有江南小清华美称的大学,一进校门,那种学府氛围顿时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心猛地颤动了一下……可惜我与这里无缘。而今天我可以再次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了。查阅了华工的考试题目和相关录取情况,我开始复习了。当时在学校,不少老师也在考华工的研究生,教我几门计算机课程的老师后来也是一同和我走进考场的。

  在这个相对较封闭的山城,那时候还没有兴起上网,对考试的大多情况只能通过上届的学长来了解。大三一年基本上都是在复习外语,主要是因为要考六级,正式开始复习是在大三下学期,即1999年3月份。我拜访了一位华工计算机的研究生,他向我推荐了一些书籍。我还买了本谢振元的词汇复习指南,以后我就把它当作一本词典来用,遇到生词就在上面找。每天晚上6点钟到教室,背上两个小时单词,坚持了几个月,大纲的词汇基本过了一遍。工夫不负有心人,到了6月份我做了往年的英语考题,在不算作文分数的情况下大概可得到50分,因为那几年英语的单科线是51分,我对英语考试有了底。

  机会成本一词最开始在是大二管理经济学里面接触到的,之后以自己的经历切实体会了它的含义。 到了大三,专业课学得差不多了,我们开始用VFP和VB做一些课程设计和学校里面的管理软件,记得第一次做了个简单的图书室管理系统是那么兴奋,那候才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才知道毕业后拿什么来吃饭。但我选择了考研,必须把时间拿来看外语和政治等。在作出考研选择时我很矛盾,考虑机会成本,如果考不上,那么我就失去了钻研这些东西的时间。

  从6月份开始复习数学,大一学的高数忘得差不多了,刚开始复习的时候连求导数都几乎不会了,时间也比较晚了,这就是以后数次考研失败的根源。

  转眼到大三暑假了,7月份数学只看到高数第一册,买的陈文灯的书也没开始翻,比较吃力,只好寄希望于辅导班。当地高校不多,也没什么名师来开班辅导。我决定到千里之外的武汉去上辅导班。上大学都在家门口,一个人也没出过远门,哥哥亲自把我送到了华工。报了个二十多天的数学辅导班,每天上午三小时。由于自己还没复习到一遍,老师上课的进度很快,上课只顾抄笔记,暑假快到的时候感觉没什么效果。

  9月开学后,我很少去上课,提前给老师打个招呼也就行了。这时我才开始复习政治,但感觉一点都不陌生,因为以前中学的时候背得滚瓜乱熟,要注意的就是答题技巧。

  11月份我第二次到了华工上专业课的辅导。刚一开课,老师就吃了一惊,今年的学生怎么这么多,翻了好几倍。生不逢时,1999、2000和2001年是考研最残酷的年份,考生人数直线上升。

  接下来几个月,每天披星戴月,辗转于教室和寝室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呢?天变冷了,每天还是公寓楼里第一个起床—跑步—食堂—教室。每个人坚持下去的信念就是那顶神圣的硕士帽,但此刻谁又知道它到底有多大的份量?既然选择了前方,我就只顾风雨兼程!

  考试的日子临近了,我越发感到时间的不足,特别在数学上,期望再多给一个月该多好,隐隐感到一丝危机。

  考试的前一天下起了鹅毛大雪,寒风呼啸。走在去考场的路上,回顾身后雪地中高低不平的脚印,感慨万分,这一年是怎么过来的,付出了但能有收获吗?

  考试第一天政治英语感觉良好,第二天最担心的数学考试下来,整个人就绝望了,没做的题目就将近40分。给父母打了个电话,他们只是安慰说没关系。

  可能早就做好了考第二次的打算,毕业前也没怎么去找工作,同学天南地北地奔波,我也就象征性地到武汉转了转,当时就业形势还好,在武汉的招聘会上由于学校名气的原因也遭到不少白眼,这更加坚定我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研究生的信念,虽然曾不经意找到了一家广东外资企业,也只不过是想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

  和家里商量后,他们很支持让我不去上班,继续复习半年考研。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新浪考研专栏--全面的考研资讯 丰富的备考资料 感人的考研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