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我的四次考研生涯(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8 11:10  新浪教育

  第二次考研 真情难了

  毕业的时候,市电视台招人,我觉得单位不错,就想去看看情况。当天我带着简历和父亲一起去了,没想到广电局的负责人以前和父亲打过交道,很热心地接待了我们,在看过简历后,同意接收我。

  又一次选择。

  去华工上专业课时曾认识的一位管理学院的女孩子对我的一点评价——lack of confidence。的确,面对选择的时候我又犹豫了,我并没有必胜的把握,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长时间受父亲处理事情方式的影响,我必须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发生,万一再考不上怎么办。

  命运就是这样,通常痛苦的是在岔路口上让你作出选择。经不起事业单位的诱惑,我打算毕业后向单位以病假的方式请半年假,专心复习。其实此时我对考上充满希望,我还年轻啊。

  转眼到了2000年9月,立秋后,我带着行李来到了武汉华中理工,为了梦想中头上的光环决心奋斗三个月。

  一个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倒也感觉不到特别的孤单寂寞,晚上从教室出来在校园的路上骑着单车,哼着歌,飒飒秋风从耳边滑过,每天紧张而又充实。

  就在这时,我的轻舞飞扬出现了,一生中第一次亲密接触。

  认识卉是在网路上,也不知道怎么遇到她的,她问我在做什么,我说在考研,当时也没什么特别的印象,匆匆给她留下了个电话就下线了。

  随后又是平静的复习生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联系过,我甚至忘了她,因为此时容不得我有其他什么非分的想法。

  一天,在教室看书,传呼响了,我回了电话,是卉。那次我们谈了很久,也第一次谈到找朋友的话题,我说了自己心中女孩子的样子。她告诉我美丽的长发她有……..

  也许沉默得太久了,通过几次电话后我们决定见面,约好了傍晚5点卉下班后在武昌阅马场见。

  眼前的卉如她所讲163的个头,穿着中长的暗灰色呢子大衣,一头乌黑长发特别显眼……这不是梦中女孩子的样子吗?

  我们到卉的大学武汉工业大学走了走,她很随意,晚餐就在学校旁边的小吃店,这时候我才仔细看清楚了她,仿钻的耳缀闪闪发亮,白皙的皮肤,第一次见到了书中描绘的芊芊玉手。

  在回来的路上,我陶醉在和她约会的场景中,编制着我们以后无限的梦想……

  后来的日子,阿卉隔几天打一次电话,时间紧迫,对于她我只有在梦中才敢多想一下。

  12月初,我参加了朱泰祺的英语辅导班,整个湖滨剧院坐得满满的,大概有两千多人。武汉天气较冷了,天空飘着雪花,中午的时候,站在露天的台阶上吃着半凉的盒饭,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突然传呼响了,是阿卉发来的:天气冷,多加点衣服,别感冒了……顿时,我的泪珠滚落下来。第一次体会到爱情的感觉是那样美好。

  元旦过后,我该回家考试了。走的那个晚上,阿卉提前下班赶到学校里,把我送到武昌站,在候车室我拖着大大的行李箱,站在一旁的她用手帕轻擦去我满头的汗水,我感到整个候车室的人都在注视着我们,多么幸福啊。她走的时候回头深情地看了我一眼,我真舍不下她,在这个暖冬。

  满怀信心和期待我走进了2001年的考场。天有不测风云,月有阴晴圆缺,那年老天就是和我过不去,数学一题目出奇的难,我看到题目头就大了,后来得知全国平均分只有二三十分。我那破灭的硕士梦,那远方期盼的女孩,还有含辛茹苦的父母,我如何面对。为何上天总要与这可怜的人过不去,偏偏要折磨他?我等凡夫俗子,既不能征服天下,也无法征服自己,在双重无奈之下,只有将一腔怨恨发泄在自怨自怜之上!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新浪考研专栏--全面的考研资讯 丰富的备考资料 感人的考研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