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我的四次考研生涯(3)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8 11:10  新浪教育

  第三次考研 卧薪尝胆

  失败成事实,无力挽回。面对残酷的现实,我流下了痛苦的泪水,求学的路怎么这么苦?这么涩?

  2001年元月,我去电视台下属公司上班。两次的失败使我心情跌落到谷地,认命吧,
安心工作。

  闭门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我把心思都放到自己的专业上。后来证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单位根本就不重视刚来的大学毕业生,在这里排挤现象相当严重。我倒也不很在意这些,刚来嘛。第一个月领工资的时候,工资表上只有三百,我纳闷是不是搞错了。到了人事部门一问才知道单位有新规定,凡新到员工不论学历三个月试用期一律三百。我的天,这就是我参加工作头一份报酬?当时就觉得是种莫大的耻辱。想不通,回到家和父母说了一下,他们劝我刚开始都这样,很快就会过去的。

  3月份成绩下来之后,如我所料,又是数学未过关,如果数学能考到单科线40分也就可以了,那年理工分数是300。山雨欲来风满楼,卉打来电话问我考得怎样,我告诉她没希望了,一点希望都没了,可以感到电话那边的失望,我不知道能说些什么,也不能要求她什么。如果没有卉的出现,这个结局或许不会让人那么心痛。毕竟是第一个女孩,也算初恋吧。直到现在,四年过去了,每每想到她,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等到第四个月,工资还是300,我就到人事部门问原因,那家伙就瞎找原因搪塞。不仅没钱还饱受人欺负,我也明白了去年和我一同招来的7个计算机本科生在我来之前全走的原因,难怪主任会对我留在这里感到奇怪。回家当即向父母表示不干了。父亲问明情况后就说我在单位没把关系处好,打算找个机会把老总们接出来谈谈。我说不必了,我不会在这里做了,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逼上梁山,我决定了第三次考研。离考试时间还早,忍辱负重吧,网络工程项目正在实施,这是个学习的好机会。7月份公司人事制度改革,我的薪水提升了,和同来的几个学生比还少几百,也管不了那么多,反正决心要走。白天通常早早去办公室背外语,晚上一个人坐公交车半个小时到大学教室去看书,教室熄灯后才回家。虽然这样,还是感到不能全心投入,特别是少了上学时那种学习的氛围。

  又是一年秋季。

  11月份了,在单位没学到什么新东西,却浪费了不少学习时间,一心不能两用啊。考试报名后,不想费口舌,一张病假条一递就走人了,其实在后面一段时间我复习也不避经理,科室平时几个难兄难弟也知道我的去意已定。

  考前两个月我在大学里租了间屋,重新开始了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复习生活。但复习状况一直不好,烦躁情绪很大,可能就是大家常说的出了校门就静不下心来看书的情形吧。

  考试的日子,还是在同一个考场,考同一个学校,我试着从考生名单里搜寻似曾相识的名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2002年的考题不是很难,特别数学很基础,但我还是感到做的题目太少,一上考场手很生,第三次考研就这样夭折了。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新浪考研专栏--全面的考研资讯 丰富的备考资料 感人的考研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