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I Believe I Can Fly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3 13:40  新浪教育

    作者: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 徐阳华

  要善于归纳和总结。如果学校提供的参考书目并不对你的胃口,也就是看得很有难度而且效果很差,那你就要寻求一种有效的掌握书中知识的方法,而不是坐以待毙。这时候归纳和总结就显得特别重要。

  记得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男人,在他的事业没有一点起色的时候,千万别碰藕断丝连的爱情。我想如果把考研看作事业的话,不分男女,这句话都是适用的

  在2004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报考了厦门大学,成绩总排名专业第三,专业课拿了最高分。下面我就大家所关注的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一、关于学习的建议——英语

  我的英语考了64分,不高。所以目标锁在70分以上的朋友大可以略过这一段不看。我的目标受众是那些苦苦挣扎于生死线的朋友,相信你会有点收获。

  去年,当我在为英语一筹莫展的时候,在kaoyan.com上遇到了我的研友yaya,一个我一直感激但没能见上一面的女孩。她给我介绍了一个听力网站www.putclub.com,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网站。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英语,最慢的方法就是最快的方法。扎扎实实地打基础就是上策。

  抱着学好英语而不仅仅为了应付考试的想法,我在很长时间里除了单词根本没有看考研的书,而是慢慢地啃一套新概念,学得比学校的时候认真多了。每天我和yaya把自己做的练习答案在网上交流讨论,同时督促学习进度。学完一课我就把它背下来,背书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发现你没有搞懂的地方,背不下来的地方理解肯定有问题,而分析句子结构对你以后做阅读和翻译是大有好处的。后来我还总结了好的单词和写作中可能用到的句子备用,为我的写作立下了汗马功劳。新概念学完后,我又啃了新东方出的一本历年的阅读真题,错得不少,但是真题千万不要轻易放过,一定要好好研究,细心琢磨,里面包含的隐含信息一定让你兴奋不已。另外我还有王某和郭某的两本阅读,但通过上面的学习,我已经知道这些书的质量怎样,两本书都看了不到100页就扔了。花点买书的钱不要紧,但是时间是万万不敢浪费的。考前做了10套毕金献的模拟,觉得他的阅读出题思路和真题是吻合的。所以不管受多大打击都坚持做完了。

  我的听力不好,但是坚持听到了最后,因为不听就更完蛋。

  写作也是有诀窍的,我认为背别人的范文没多大用,因为你到时候也不一定能用到。而是要善于把人家的范文和好句子通过重新组合,写一篇自己的万能作文,然后假设一些材料看能不能写出来。我从头到尾就练了一篇,到考场上能一气呵成的密笈就在这里。

  所以我的建议就是打基础,研究真题,然后用你积累的眼光挑一份好的模拟题。资料不在多,在精。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考研战略战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新浪考研专栏--全面的考研资讯 丰富的备考资料 感人的考研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