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沈阳05年中考改革方案基本敲定 加考文综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0:15  辽沈晚报

  备受关注的沈阳市2005年中考改革方案基本敲定,新方案有望保持两年不变。

  中考方案的主要变化在于:进入课改的沈阳6区中考将由2004年实施的“3+理综合”改为“3+理综合+文综合”,总分也相应地由510分增加为700分。

  而未进入课改的沈阳其他地区的中考科目仍是“3+理综合”,但为了与课改地区相配
套,各科分数有所变化,总分将为600分。

  与2004年中考方案相比,2005年的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全部由满分120分变成150分,教育界人士分析这意味着题量可能发生变化。

  课改地区的中考方案变化最大,尤其是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两科闭卷共100分加入总分,其中历史与社会占60分,思想品德占40分。

  课改地区的改革不仅仅体现在中考科目设置,与之相配套的还有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出台。今年毕业学生将会得到一份综合的素质评价,其中包括了自己的自评和教师的评价,经学校评定工作委员会审查,将评定结果通知学生个人及家长,并作为学生是否达到毕业生标准及高中学校招生的依据之一。评定标准包括道德修养、文化素养、综合实践活动、运动与健康、艺术修养五个方面。

  此外,这些课改地区考生还有实践能力考查,主要进行外语听力、理化实验操作考查。外语听力、理化实验操作考查在五月份进行,按合格和不合格进行评定,不合格者允许补考一次,报考省重点的学生必须达到合格标准。

  沈阳市教育局还指出,2006年初中升学考试方案将与2005年基本一致,历史与社会学科比重将会有所增大,生物学科和地理学科、自然地理学科在课程结束时进行全市统一结业考试。全市初中毕业考试由沈阳市教研室统一命题,学校组织进行。

  新闻链接

  各方对改革反响不一

  虽然早就传出要加考历史等学科的风声,但是一些考生和家长面对最终的中考改革方案仍觉得措手不及。

  由于沈阳中考多年不考历史和政治,一些学校甚至三年都不开设这两门课程,有的同学把书都卖了。因此消息一出,部分学生和家长非常担心,而那些遵守规定开足课程的学校则较为自信。

  很多教育界专家学者认为,沈阳现有的考试模式导致生物、历史、地理这些学科基本形同虚设,学生的基本常识严重缺乏,因此沈阳不但应该借这次中考改革的机会增加历史、政治的内容,将来还可以增加生物、地理、甚至体音美的有关知识。

  不过各学校老师对此改革方案大多认同,只是担心此时出台新方案,会给毕业生增加负担。对此沈阳市教育部门认为,改革从长远看对学生发展是有利的,况且这种负担可以通过降低考试的难度等手段来减轻。(高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