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浙江宁波北仑区2005中考综合素质测评全面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8:57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宁波长江中学校园网站的点击率突然猛涨。《长江中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初步认定汇总表》在这第一天向外公布,立即就吸引了校内所有初三学生和家长的极大关注。这也预示着备受瞩目的宁波北仑区中考改革中最大亮点--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已经全面开展。

  你有几个A

  “你有几个A?”——这成了近期北仑区15所中学里初中毕业班的同学最为热门的话题。长江中学301班的徐琳成了同学们羡慕的对象,因为在前期统计中,她已经有了4个获得A类评定的认定理由。这4个认定理由分别是:获校社会调查二等奖;2004年9月初三校女子三项全能第二;浙江省航模二等奖,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优秀;2002年校艺术周摄影一等奖。

  和北仑区许多初中毕业班的同学一样,徐琳中考的梦想学校是宁波北仑中学。然而作为省一级重点中学,北仑中学录取新生的前置条件是综合测评需达到1A3P及以上,如果没有达到这个要求,即使在学科考试中分数再高也没用。无疑,徐琳现在基本上已经有了一块北仑中学的“敲门砖”。

  小型“运动会”

  长江中学毕业班的同学小赵在老师的帮助下反复回忆、查找,可就是没有符合综合素质测评任何一类A等的认定理由。可是他这些天也没闲着,正摩拳擦掌地准备参加学校组织的“小型运动会”。

  早在12月21日,长江中学九年级各班投篮选手聚集在校篮球场参加了定点投篮比赛。这也是学校为毕业生特意组织的“运动与健康类”比赛的序幕。长江中学刘副校长告诉记者,除了投篮,学校还将继续举办跳绳、踢毽子专项小型“运动会”,为的就是让毕业班学生们能在“运动与健康类”测评中有更多的“资本”。在明年3月份之前,学校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科技活动月小论文评比、书画比赛、歌唱比赛等等相应的活动,使一部分综合素质较好的学生参加有关项目的比赛,展示他们的才华。

  光获奖也不一定拿A

  据了解,除了长江中学的小型“运动会”,北仑区的15所中学或多或少地都兴起了一股“比赛热”。这让许多家长有些疑惑:“难道孩子获个什么奖,综合素质测评就能拿A吗,这不违背了综合素质教育的初衷了吗?”

  这个问题在北仑区教育局获得了非常明确的回答:“光获奖也不一定拿A”。据介绍,根据之前公布的《北仑区2005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方案》,在各个测评项目中获奖都只是其中一个认定理由。

  北仑区教育局的相关同志告诉记者,他们鼓励各个学校举办比赛,但只是为了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而且在这同时对各类比赛次数也作了相关规定,例如:2004年9月至2005年4月间各校针对九年级的音乐类比赛次数控制在3次以内。

  “放权”给学校

  和同为今年省内中考改革试点余杭、义乌两地不同的是,北仑综合素质测评最大的特点是“放权”给学校,家长学生参与测评,相关制度制约保障测评。

  在“长江中学2005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领导小组”的名单上,记者看到了4位家长和5位同学的名字,刘副校长告诉记者,为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他们邀请了学生和家长一起参与到综合素质测评中来,每一次相关的活动和评议都必须在家长代表的监督下完成。

  北仑区有众多毕业生,“放权给学校”操作性更强一些。同时为了保证公正、公平的原则,各个学校具体操作方案都会经过教育局的统一审核。

  北仑区教育局规定,在综合素质测评中,P、E等由学生所在学校确定,而A等是由学校在教育局指导下确定。评价结果将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各类获得“A”等的学生名单须在校内公示,如有异议,学校将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处理。据悉,北仑区初中毕业生全部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将在明年4月底之前完成。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时间安排在明年6月中旬,由省教研室统一组织,区教育局组织考试、阅卷和成绩评定。(本报驻宁波记者 叶蕾)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