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面临硕士和海归双重挤压 本科生工作不好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1: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汹涌而出的研究生大军和“海归”的双重挤压下,本科生的日子不太好过。像在省人才交流大会暨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一些知名企业、医院或者是部分职位开始对本科生说“不”,而仅仅是两年前,这些职位对本科生还很“友好”。

  眼光只盯着大城市、大企业

面临硕士和海归双重挤压 本科生工作不好找

  然而,尽管面临重重就业压力,但绝大部分本科生甚至专科生,仍保持就业只挤珠三角这个“独木桥”的劲头。在他们看来,能留在经济发展快速的珠三角地区对于自己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十分重要,尤其是户口在广州市的应届生更难以接受工作在其他城市的事实。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应届本科毕业生,几乎所有同学都不愿意到基层就业。佛山某学院化工专业(师范方向)的小姚与小郭分别来自汕头和韶关,他们宁可挤在知名企业前等候面试的“长龙”里,与硕士研究生、“海归”同台竞争,也不愿到汕头和韶关这两个地区的相应企业应聘。用他们的话说,“‘回家’要考虑考虑,有机会还是留在珠三角。”

  只挤“独木桥”太不理性

  事实上,在每场高校招聘会上,都有珠三角知名企业的展位前人满为患;而中小企业或欠发达地区的用人单位即使虚位以待,但也门可罗雀,少人问津。在省人才交流大会暨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粤西、粤东、粤北等地区的用人单位摊位前就显得十分冷清,即使有应聘者也多把目光投向医院、银行、电信等热门单位。

  一用人单位人事主管叹息,教育、人事相关管理部门及社会各界都呼吁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而且基层单位的就业环境和发展空间也大,到这样的单位工作更容易实现个人价值,但毕业生只为了大城市、大企业工作的安逸,而去挤“独木桥”,实在太不理性了。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