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5:44  新浪教育

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演讲实录(附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在会上演讲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叔子教授的演讲。听了他的演讲确实是茅塞顿开,让我们再次感谢他给我们做精采的报告。这两天我们听了很多精采的报告,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我们有很多科学家,特别是国内顶尖的科学家。我们几位院士给我们做的报告,他们眼中的教育是什么样的,存在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发展我们的教育,有很多很多精采的一些观点和见解。现
在我们很高兴南开大学的化学学院的教授,中国科学院的院士申泮文老先生给我们做报告,他的题目就是回顾104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展望21世纪高等教育的走向,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申泮文先生为我们做报告。

  申泮文:同志们,我今天的讲题就是回顾这104年的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讲什么客气话了。很感谢会议的组织人允许我来参加这次会议。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他包括三个奖项,是瑞典的科学家诺贝尔在前一个世纪建立的。他在1896年故去,他是研究火药的,同时把研究成果产业化,发了财。所以他死的时候就留下遗嘱,把他的遗产建立诺贝尔奖,他提出来建立五个奖一个是物理学奖,一个是化学奖,一个是生理学,医学奖,再有一个是文学奖,再有一个是和平奖。这个事情得到了瑞典皇家学会的支持,他们就建立了诺贝尔奖金的委员会,筹措授这个奖。开始的时候有很多麻烦的事情,一直到了上世纪初期1901年开始颁发第一次奖励。他这个奖我们把他分开。自然科学奖就是物理学化学,生理学与医学这算自然科学奖。文学奖和平奖就算人文科学方面。这两个奖文学奖跟和平奖,由于资本主义国家对其他国家的政治歧视和种族歧视,他们这两个奖都是有不合理,不公平的地方。比如说文学奖我们中国大陆的文学家没有得到过。可是我们国家中国的一个人跑到法国去,他的了诺贝尔文学奖了,但这个应该给我们的巴金啊,他不肯给。和平奖呢,曾经给过我们国家的达赖喇嘛,为什么给他呢,也是他的政见,对于不同政见的人特别的支持,我们今天就谈自然科学奖,这个自然科学奖是比较公平公开公正的。

  他评这个奖都是邀请最著名的科学家提名,之后又选出了很多公正的,道德高尚的科学家去评审,评审以后提名。然后由瑞典的皇家学会最后确定人选,在每年12月10日在瑞典皇家的大会堂里面授奖,由瑞典的皇家协会主持。瑞典国王或者是国家级的领导人参加授奖,12月10日就是诺贝尔的逝世那天,因此就在这天授这个奖,今年的刚刚授过去。

  我今天讲四个题目,一个是介绍104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这个介绍对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有好处,因为我们的学生会问,诺贝尔是怎么回事儿?我们老师对他一般的概况应该有所了解。第二我讲诺贝尔奖的历史作用,第三我讲诺贝尔的社会影响。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看到,我们国家已经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参加了WTO了,我们一切活动都要按照国际游戏规则进行我们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那么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科学技术也要跟世界接轨了。现在看我们的体育,2008年将承办奥运会,2010年将要承办世博会,所以我们一切的事儿要跟世界接轨,我们的科技怎么办,我们的教育怎么办,在这儿我提供了一点我们自己的看法。

  下面就是对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做一个介绍,他三大自然科学奖,是物理奖,化学奖,生理学和医学,自然科学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科学,其他的科学就不在这个范围里面了。所以昨天有人说我们中国大陆上的人,还没有得过诺贝尔奖。实际上不完全是这样子,因为世界的科学界为了补充诺贝尔的不足,每个自然的学科在他的国际学会都设立了一个大奖。比如是气象学,他设立了气象学大奖,地质学设立了地质学大奖等等,这些奖都相当于诺贝尔奖,所以我们国家虽然没有得过他名下的奖,有得过世界大奖,所以我们不能说我们没有得过大奖,一会儿我们讲一讲我们有的。

  什么样的工作可以得到这个奖项,我讲这三项三种是重大的科学发现,一种是重大的理论突破,第二种是重大科学发展,第三是重大技术与方法发明。比如在工业方面很大的创造这我不详细讲了。

  我就讲一讲诺贝尔奖这104年的发奖的概况。从1901年每年颁发这个奖,可是因为瑞典在欧洲,欧洲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每次都耽误了这个奖项的颁发。虽然到现在是104年了,然而因为有两次中断,所以现在颁发的届次没有达到104届物理学奖颁发了98届,化学奖是96届,生理学医学奖是95届,每一届获奖人有的时候,这一届发的奖就给一个人。比如说1901年物理学奖就发给德国人,他发现了X射线,我们管这个叫一个人次,一个人得一个奖,有的人不止得一次,当然最多就两次比如说居里夫人。有的时候这一届是发给两个人或者是三个人,那么这届就有两个人或者是三个人,把这个奖金分给两个或者是三个人。

  物理学奖颁发了98届,获奖的人是174人次。化学奖是96届,获奖的人147人次。生理学医学奖是95次,获奖的人次是183次。那就是说有的很多次,很多届的奖是分给几个人。因此人次是比较多了,各个奖又不一样。

  我们看看发奖的国家。获得诺贝尔奖的国家有哪些国家获得最多。我们选出了四个国家,科技发达的国家,一个是德国,一个是英国,一个是法国,一个是美国。这四个国家对他们来说,对全世界来说,他们得奖是比较多的。我们看这个奖在这个四个国家分配是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呢?我们有一个统计方法,就是把过去的100年,我这个表统计到100年,把1901到2000这年100年分成四个阶段,每25年是一个阶段,每一个25年统计一次,在这25年里面每一个国家获奖人次多少。这样比较这些国家哪一个是科技强国了,看第一个25年,绿色的是德国的,德国最多。其次是黄色的这是法国,法国其次,美国是比较少的,最少的是英国。第一个25年,那么第一个25年下面就发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最早是科技强国。所以因为他是科技强国,他们国家人的政治思想不对头,把科技发展用于战争。因此使他狂妄起来,变成武装的大国要侵略,所以德国他是头一个25年里面是一个科技大国,可是他导致了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