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杭州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6:31  新浪教育

杭州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演讲实录(附图)
杭州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在会上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行。我听了那么多的报告,今天让我跟大家汇报工作感到非常的容幸,因为作为一个在职的小学的工作者只有我一个人,我不是什么报告,跟大家汇报一下自己从事20多年来的工作。我这20多年在一所学校,我这个学校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我是师范学校的附小,后来是师范学院的附小。

  今天我跟大家交流谈体会的,是教师专业
化成长,当了20多年的校长,而且在一所学校,一个最大的愿望希望有一批好的教师,教师发展学校,教师成长学生,校长为了教师提高为了找到好的教师真是煞费苦心,怎么样有好教师,现在在我们杭州、浙江一带有很多做法,一种是自己培训,我不反对外来引进,但是这些年来有的学校特别是我们欠发达地区,像黑龙江等等,有一些地方把那些的特级教师搞过来不肯放,我觉得这样做很残忍,那里培养一个特级教师不容易,可是我们把他弄过来了,我想从全国的角度讲那些优秀的地区,应该尽量的让他在那儿发挥作用。

  作为一个比较有基础的学校,这样的校长应该自力更生的更好的培养教师,培养校长,为我们的其他学校输送人才,输送高质量的教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儿。我们西湖那里的小学,一半的校长和书记都是我这里出去的。我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为中国的教育,为我们自己地区的教育,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其中一个就是尊重教育和教育管理者。

  校本培训,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主要途径。我们培养教师可以通过进修院校。更重要的我认为教师的培养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教师职业道德业务的提高心理健康身体素质这些方面我认为主要靠自己。因为我们校本培训可以全面的打造一个教师。

  我们在这方面对教师有一个目的要求,开始进来以后这个教师适合哪个岗位,一年、两年以后把他的目标定下来,再全面考察他各方面的素质。我们有一个教师来的时候很年轻,他说他从幼儿园开始就当干部的。可是到我们这儿第一年工作,一天老师告诉我,他睡在床上不起来了,为什么?他说我这个成绩那么好的学生怎么都不听我的话?他觉得我不适应这个层次工作,一定要回到农村去,他居然这么做了。最后我在校本培训的时候,专门请心理学的专家给他做这方面的培训。

  第二针对性,我们可以和有目的的一个一个教师排出来,有计划的考察今年他达到什么目标,明年达到什么目标,他自己有一个规划。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

  第三灵活性,校本培训最大的特点是自己可以安排时间自己可以选择内容,我们当校长的有主动权,学校工作紧的时候,开学的时候我晚上学习的时间可以减少一点,假期可以适当的安排一点,课余的时候可以多安排一点,这是时间上,内容上我们可以这样。形式上也是可以在校内,校外,所以坚持校本培训是我们老师成长的主要的途径地。

  第四实践性,我们校本培训是理论实际结合在一起的,学的,干的,反思的,总结的都可以连接在一起,这种培训是实在的有效我们在整个培养培训的过程中实践性尤其重要,所以我们的老师在讲到我们新课本学生的时候就结合他的研究课,我们就结合课题。

  校本培训,培育教师良好的道德,在座好多都是中学,甚至搞高等教育的专家,或者是其他方面的,我们是小学的,小学很重要的一点,教师对孩子要有充分的爱心。没有爱谈不上教育对小学教师来讲。核心是爱学生,在这方面我们是牢牢抓住,可是我们不说的学校,老是搞教师文明用于什么的,那是不对的,我也搞过。不从思想上解决,光有这个是解决不了的。

  我也一个同学在药厂,他是干什么的?每天机器一开他就往瓶子上贴标签,他是我中学的同学,他说这个事儿训练一下猴子都会干的。我们教师可不是这样的,他的对象是物,我们的对象是人。我们今天说首都申办奥运会成功,今天电视说了,明天我们的学校大屏幕就显示出来了。校会要讲、班里也要讲。可是我们的劳动不一样啊,我们的劳动是在动脑筋的,变化性的创造性的读书。

  首先我认为教师劳动是复杂的,我认为有三个复杂,第一对象复杂,人复不复杂?世界上最复杂的就是人,认识他了,知人知面还不知心呢。我的学校里有教授的孩子,部长的孩子,也有劳改犯的孩子,所以我们老师面对的对象非常的复杂。而且我们老师的教学内容,过程也很复杂。今天给他教的五个生字,老师跟我说我教他了五遍了他还不会写,可是对一个孩子来说这是正常的,今天教他一个题目过两天又错了,是要错啊,不错就不要你教了,这种过程,学生通过学习变成他的东西,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啊。难道我们不要认识这个过程吗。

  第二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教无定法。我给他们教了一次作文课,给表姐的一封信,三年级第一次学书信。我说让他们写给妈妈的一封信。我开始上课,我背好了课,当时最低的目标,他只要能够格式正确,有内容就可以了,大部分的学生格式正确,有内容,有一部分学生内容还很感人。其中有一个同学的妈妈去世了,他写他妈妈两件事,一个是买冰棍,他买了两根冰棍,孩子吃完了,妈妈还没有吃,妈妈说你吃吧,他又把第二根吃了,妈妈不是不吃啊,我当时怎么不懂事呢。现在我送一千的冰棍也送不到时候妈妈的嘴里啊,听课的好多的老师多哭了,很多人都说我上的好。可是一个班上的课不一定适合所有的班,所以老师要有创造性。

  老师还要有示范性,以前老说老师是楷模,是多渠道的源泉。现在不完全正确了,但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下面,老师还是受人尊敬的。所以示范性非常要紧的。我觉得在这方面老师都有感受,我不详细讲了。

  第三发展性,教师在发展中,社会在发展中,家长对学校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杭州很明确,一个改革力度加大,深入到了课堂教学的领域。对孩子他们的要求从知识本位发展到数字的本位。现在他跟我们这样讲,杨校长我只要孩子轻松一点,愉快一点,开心一点。家长开放的力度加大以后,国外的一些人在我们这儿读书,我们很多的家长跟外国人做生意。我92年到德国考察,我在那儿碰到六个温州姑娘。我说你们到这儿干什么,他说到法国做生意,现在我们杭州在这么一个情况下,他开放到了,政府提出了一个12345,有事找政府。如果学校老师有什么态度不好,也可以找政府。政府部门态度不好,也可以打96666投诉中心,已经处理了好多人,开放加大了,民主进程加快了,对老师的要求,如果不认识这个情况,你的教师职业道德要家长满意是很困难的。所以我认为要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