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习完全提高手册 > 正文

如何对学业中的问题进行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6:07  新浪教育

  3.3 如何对学业中的问题进行分析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已经反复强调了“问题”的重要作用,相信你看到这里也已经重新重视“问题”这个问题。在此基础上,分析问题也非常重要,这就好比医生发现病人疼痛源在哪里之后,还要分析产生这种病痛的原因,找到原因,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简单来讲,分析问题其实就是对问题进行总结,方法也很简单,参考的意见如下:

  3.3.1 根据薄弱的课程来分析

  许多学生在学习中都曾经或正在遇到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偏科。有的程度还不明显,有的偏科差距惊人。我
如何对学业中的问题进行分析
认识的一个学生,她在高考中语文和数学的成绩居然相差了100分,严重的偏科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其实薄弱的课程,就是你发现问题和总结问题的切入点。这就好比让你从一堆珍珠中找一粒沙子会非常困难,而在几颗珍珠中找一堆沙子就容易得多。成绩低的科目暴露的问题势必很多,发现问题也会容易得多。

  为什么有的课程优秀,有的课程差?其实之所以会产生偏科现象通常有这么几种原因。

  第一,不喜欢这门课程所以投入的精力不够多。孩子的学习行为中往往感性因素要大于理性因素,他们还不太会考虑为什么学这个科目,有时只是被填鸭似的灌输知识,老师安排上什么课程就上什么课程,自己没有任何异议。上什么课,孩子没有发言权和决定权,但是怎么学可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喜欢的课程他们听讲的时候会专心致志,做作业的时候也感受到其中的无穷乐趣,不把不明白的东西弄明白,心里就不痛快。而对于那些他们感觉枯燥无味的课程,态度可就截然不同了,上课走神,回家后也不想做作业,考试更是频亮红灯。越是学得好的,越想学;越是学不好的,越想弃之一边,于是就产生了偏科的现象。

  兴趣是需要的,但不是惟一的,因为兴趣也是可以培养的。尤其在当前的教育制度下,还无法做到你对什么科目感兴趣就去学什么科目,况且这种想法也是不合理的。

  我的一个学生,他数学好,英语差。上高中的时候,数学能考到班里前几名,而英语却总是不及格。我问他为什么不把时间多分给英语一些呢?这样总分会提高很多呀。他一听英语两个字,就抓耳挠腮,他说:“我实在不喜欢英语,也没那根弦,不如好好学数学呢。”后来我从他的家长那里得知,这个孩子把英语课也全都当成了数学课。这样只抓一个科目,把另一个科目扔到一边的做法,全部源自兴趣。当然这里还有一种原因是,为了给自己不学英语找更好的借口,而更加关注数学的学习。

  如果孩子遇到类似这样的问题,一方面你自己要学会从没兴趣的科目中寻找兴趣,要对自己说,它很有意思,千万不要放弃任何一科,这样做是不明智的,慢慢的,你就会发现其中的乐趣,也会越学越好。另一方面,家长也要在孩子小的时候,着重培养他们全面发展的意识。

  第二,由于老师教学质量不够出色,或者不喜欢该课程的代课教师。其实这也是孩子的感性因素在作祟,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同时也是正常的表现。我听过一个孩子对偏科问题最夸张的解释居然是他不喜欢某个任课老师的长相,因此听课提不起兴趣。

  如果孩子是因为这点而导致学习不好,那么就需要家长的大力协助了,把这种错误想法及早扼杀在摇篮里。家长最好及时地和老师沟通,让孩子不要对老师有排斥、抵触的心理,更不要因此而厌烦学习。

  面对这种问题你不妨思考一下,不喜欢某个人的说话方式,不接受他的方法,不喜欢这门课程等心理都是很正常的,但人一辈子要做好很多你并不喜欢的事情。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很讨厌药的味道,但你还是很坚强地喝下去了,因为你明白喝下去的药虽苦,但更明白药对你会有什么好处。当你的认识通过了这一关,努力使自己去加强这门功课的学习力度,你便会习惯给这门课程更多的时间,也会逐渐从不喜欢到不讨厌,而且还会因为进步而感到无比的开心。

  其次,老师的教学水平不可能相平,可能是他的方言、也许是他的经验不足,但在最好的老师的班里也会有很差的学生,在最差的老师的班里也不是大家都差。其实这个时候正是考察你的智慧的时候,为什么不在这个时候给自己一个证明的机会,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呢?

  对薄弱课程的解决方法通常有两种:

  a、集中利用课外时间进行自我补习,遇到问题找家长、老师或网校帮助解决。

  如果你想取得成功,高效地达到目的,那么就一定要让自己理性一些成熟一些。面对问题,特别是学习上的问题千万不要感情为先,把兴趣爱好甚至对老师的评价牵扯到自己的学习中来,要明白自己为什么学习,要知道自己的目标,也要发现自己的问题。只有清醒理智地上路,才可能在学习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取得最终的成功。

  抛开心理上的各种问题后,就应该开始着手补习自己的薄弱环节。其实你最先想到的不该是家教,而是自己。自己找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取得的效果会比依赖别人所取得的效果强很多。

  补习一定要利用课余的时间,千万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疲惫,对于落下的知识不要着急,如果急于求成,可能会由于过于浮躁而适得其反。另外,不要因为补习弱项而“冷落”了原本学得好的科目,要注意平衡协调,不能顾此失彼。

  当然,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不要轻易放弃,要换几种方法思考。只有到了穷途末路,冥思苦想之后也没有结果的时候,再请教老师或者家长。毕竟自己想出来的答案,会让你体味到成功所带来的喜悦,也会记忆深刻。

  b、如果课程落下太多,考虑请家教。

  如果你自己补习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问题太多,难以梳理,很多知识点,凭借自己看书,看笔记已经无法弄明白,自己的努力已经起不到什么作用了,那么我建议你,可以找个合适的家教。

  任何教学都不可能手捧成果,老师所给的更多的是指引,更多更深的内容需要自己在学习中感悟、体会。所以,在寻找家教的时候,不要想着过于依赖家教,想着请了家教一对一的教学就能让自己的成绩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如果自己不努力,处于被动的状态的话,那么请多少家教也是徒然。

  家教的优势其实更多体现在一对一的有效性,他可以根据你自己的问题帮助你解决,另外,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也可以得到及时解答。但是遗憾的是,许多家长不善于请家教。关于如何请家教的问题,请参考本人的《学会跟孩子说话》一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