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习完全提高手册 > 正文

你是哪一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6:07  新浪教育

  3.1 你是哪一种学生

  在确立学习目标前,学生有必要先进行自我定位,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对自己没有清醒的认识,那么一切目标和计划就都成了空谈,因此,确定自己是哪种学生,这一点十分重要。

  一个人只有确定目标,生活才会充实,向着目标前进的步伐才会更稳健。如果我是一个高中生,我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那么这段时间我就应该认真学习,努力看书。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目标都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有的人会说,我就不想考大学,我的目标就是有个简单的工作,快乐的活着,这也无可厚非。目
你是哪一种学生
标根据实现时间的不同,可以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而个人的目标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总之,只有心中有目标,才能有动力。

  当你心里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接着该怎么办?如果你对学习实在是太厌倦,你所定的目标又是情非得以,那么又该怎么办?

  从我和学生接触了解到,他们对学习的态度根据当前自己学习的状态各不相同,有的对学习充满希望,也许是因为向的成绩优秀,让他们感觉到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他们愿意学习,喜欢学习;也有的可能是由于一次偶然的成功或老师不经意的表扬,感受到成功带来的喜悦,便从此渴望更大的成功;有的已经对学习失去自信,也许是因为成绩一直不理想而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也许是因为屡次努力之后都没有取得相应的效果;更有的对学习已经深感绝望,并在家长和老师的多重压力下,深感透不过气,学习带来的也只有屈辱不解和伤心,但不管什么样的孩子,他们都在心里默默希望可以取得好成绩,只要孩子心里有美好的渴望,加以指导和鼓励他就一定会向着好的方向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相信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感受,你一定遇到过不喜欢考试的学生,但你一定没有遇到过不想取得好成绩的学生。

  有的学生被冠以“差生”之名,看起来对成绩很不在意,每次考试都落在后面,但其实他们对好成绩也是心向往之,这几乎可以说是人之常情。虽然他们心里可能很清楚凭借自己的实力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但对好成绩的向往,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希望爸爸妈妈开心,希望得到同学朋友羡慕的心情是毋庸置疑的。这些“差生”通常都把这种渴望悄悄藏在心里。即使是那些看起来破罐破摔的孩子对好成绩也是一样的向往,就像每个女孩子都希望自己漂亮一样,尽管有些人并不精心打扮,但是他们对美丽是很向往的。这些看上去“无所谓”的孩子们可能只是在接连不断的打击下,对自己缺乏信心,看着难以让家长让自己接受的成绩,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功夫,与其白费了功夫没有效果让人笑话,还不如自暴自弃。

  其实孩子都有很强的自尊心,这点通常被让家长们忽略,孩子们非常敏感,介意别人说自己笨,反应慢等等。

  放弃学习的人,学习也一定会放弃他!放弃自我才真正是件可怕的事情,哪怕你成绩差到让人难以想像的地步也不可以有这个念头。考一个好成绩应该作为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无论它看起来多么遥远,多么难以达到,你都不可以轻言放弃,因为只要坚持,就有希望,有了希望就会成功。

  因此,在弄清楚自己的目标后,应该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为达到目标而努力。

  为了方便学生认识自己所处的位置,迅速发现自己的问题,更加有效的为自己定位,应该按学生的学习情况做一个简单的分类,也请你根据自己的情况加以对照,对号入座。

  一类学生,学习情况很理想。

  各方面表现都不错,是属于“父母不担心,老师很放心”的那种学生。这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一般都比较强,学习也一帆风顺。但存在一种很典型的问题:在小学阶段表现很好,但越到升高年级越后劲不足。这些学生主要有两方面的特点:

  1、很聪明但不扎实。

  由于学生本人反应快,理解和接受能力较强,所以在刚上学的时候不用费很大功夫,成绩依然表现比较理想。可是到了后来,随着课程难度、广度、深度逐渐增加,由于不能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和习惯,导致无法适应新的学习要求,慢慢地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刚上初中的学生。

  在入学开始,大家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对所学的知识和接受理解能力等各个方面,同学之间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异。这个阶段的重点并不在于学习多少知识,而是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让孩子一生受益。而孩子的自制力比较差,在没有得到正确引导的情况下,孩子虽然聪明,却因为聪明而容易形成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觉得奇怪,怎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让我们看一个身边的例子。

  两个同一年级的学生,一个聪明,反应快接受理解能力很强,而另一个与之相比要差一些。他们听同样的课,就会有不同的效果。第一个学生对老师讲述的内容很快就可以理解、吸收,变为自己的东西,而第二个学生需要反复的琢磨推敲,才能最终明白。现在的学校里,老师一般都会照顾那些反应稍慢的学生,因此一个简单的问题,他们可能会重复几遍,而那个聪明的学生早就听得厌烦了。聪明的学生,便开始走神儿做小动作或胡思乱想,慢慢地养成不注意听讲的毛病了。

  在刚开始,第一个学生凭借自己的聪明在小学期间还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等到升入初中后,由于上课总是不能专心地听课,常常听到一半就习惯性地走神。学习的难度与深度和从前不可同日而语,老师讲课的速度快了,也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照顾到所有的学生,而这个时候,聪明的学生在学习上的弊端就凸现出来,他们的聪明再也无法解救他们,他们在知识上的漏洞只会越来越大。而第二个看起来不是很聪明的学生却因为基础扎实而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2、女生出现这种情况相对男生要多些。

  很多人会以为女生不如男生聪明,所以随着年级的升高,女生的成绩逐步下降。事实上,这是毫无科学道理的。男生女生的差异其实并不存在于智力方面,根本原因是受国家、民族、文化、风俗传统的影响。由于孩子从小就在传统的环境中被灌输“性别差异”的概念,男孩子就是坚强刚毅的代名词,女孩子就一定要温柔细致,似乎男生女生之间就该有着无法逾越的差异,而这差异是与生俱来的,是无法改变的。

  正因为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这种惯性思维存在极其不合理的地方,有人才会指出性别个性并非天生的,而是给予后天的。而大家在对待不同性别学生所持有的不同态度,导致了许多教育上的错误方法,比如纵容男孩子的粗心大意、调皮、精力不集中,忽视女孩子的害羞腼腆、不善表达等,认为女孩子比男生笨也是源自这种错误的认识,特别是随着学习难度和深度的增加,女生的成绩如果有所下降,家长就会习惯性的认为是由于智商方面跟不上男生,长此以往,孩子也有可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为自己的智力不如男生,不断原谅自己的错误,并总能找到宽慰自己的理由。

  其实,男生和女生在智商方面没有太大的差别,但由于种种原因女生的视野往往没有男生的开阔,交往没有男生那么积极,她们从小被灌输的思想是不能像男孩子那样任性妄为,在面对很多事情的时候她们要有所保留,家长对女生的要求和管制也特别的多。正因为长期养成的各种习惯在日积月累中逐渐成为性格中的一部分,所以许多女生才会在日后表现得不如男生胆大开朗,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和思维发展相对男生似乎也会差一些。

  所以,如果孩子目前的学习状况良好,我们应该注意的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要让孩子的综合素质更上一层楼,就应该强化孩子的自学能力,加强课外活动,力图使其在多方面得到均衡发展。“多看书、勤动手”,通过这些来扩展知识面。在适应学校学习要求的同时,更加努力开展研究性学习,使孩子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总之,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不要把成绩上的问题归结为理所当然,没有人是天生就学不好的,更没有谁会永远做一个失败者。

  二类学生,整体的学习情况还算比较理想。

  这种学生通常给别人的感觉是:很有潜力,却总不能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这种学生最典型的表现是:平时可以做出的题目,考试可能做不出来;或平时做错的题,考试时又做错的现象也很容易发生。

  有一个家长,曾经就类似的问题与我探讨过,他的孩子是大家公认的优等生,很听话,学习还算积极努力,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可是一到考试的时候就不能取得出类拔萃的成绩。有些人认为这些孩子不适合考试,因为他们不能在考试的过程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家长很着急,可面对这种情况又不知如何处理。想想的确如,孩子不能考得好成绩,既不是孩子不聪明,也不是孩子平时不努力。如果一直是这样的状态,怎么迎接高考?高考考不好,怎么才能继续进入大学学习呢?

  其实出现这种问题往往是由于某个独立的学习环节不到位,所谓“不到位”就是指这个环节还不够完美。比如把螺母拧在螺丝上,如果没有对应好,没有严丝合缝,看起来是固定住了,实则非常不牢固,轻轻一摇就可能脱落。

  学习也是这样,一个知识点,当时似乎是懂了,看似已经掌握了,实际上并没有吃透。有人说,学习就是把别人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的过程。而这种情况就是并没有把别人的东西通过自己的方法掌握、消化、吸收,觉得好像掌握的不错,实际上只是一知半解。在面临考试的时候,由于紧张等心理因素的作用,那些没有掌握好的知识就好像长着翅膀一样,全部飞走,消失不见。也许这个知识点,只是众多知识点中的一个很小的环节,但如果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很有可能对其他环节造成影响,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每个环节,真正做到把别人的知识变成自己可以灵活运用的东西,做到这一点,无论考题以何种形式出现,我们就都能以不变应万变。

  对某个独立的学习环节掌握的不到位,通常表现为不会复习。大家都知道平时的学习非常重要,因为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日积月累漫长的过程,如同建造金字塔,每块砖都有着其独一无二的作用,在保证稳定牢固的基础上,才可能建成。但是,没有人会不重视考前的复习,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有所突破。

  复习,可以说是学习的最后阶段,它影响着学习最终的完成效果。你也许在日常的学习里一直都自我感觉良好,但一到考试的时候就不能很好地表现出来,我想,一方面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原因,学生对概念和难点没有真正弄懂吃透。另外一点就是在日常的学习中没有掌握重点和难点,因此在复习中抓不住重点。

  学习是需要不断总结的,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迅速地查漏补缺,发现自己的不足。而总结也应该包括对所学知识的分类整合。这种分类没有固定的模式,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程度等进行分类。学生可能数学成绩一直不好,也可能语文成绩很差,那么就要根据差的科目寻找自己的弱点。从学习环节上来讲,也是如此。可能对这个章节的知识掌握得很扎实,那么这个章节就可以作为复习中的补充,一带而过;有的学生掌握得很不理想,那么复习的时候这部分就应该是重点。

  是否会复习,也可以作为检验一个孩子是否会学习的标准,有的孩子成绩不理想就会自我解释到:“我复习的内容全部没有考。”这样听起来似乎挺有道理,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只不过是辩解之词。复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复习的意义何在呢?在考试之前短短几周甚至几天的复习中想要做到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尤其是面对中考和高考这样的考试,几年来的学习怎么可能用几个几十个晚上就全部涵盖?这时候学生需要的不是撒网似的全面突击,而是有目的有重点的复习,只有这样才能让复习产生效果。

  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定期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查看哪些环节有漏洞出现了问题,不要等到一点小破绽变成大窟窿的时候再着急。

  三类学生,学习成绩一般。

  这类学生是属于家长着急,老师费力的那种学生。这类学生的问题最多,有的是聪明但不用功;有的是很刻苦就是没有成效;有的是成绩忽上忽下;有的是个性较中庸,容易受外界影响等不一而足。这些学生最普遍的问题就是学习作风粗糙,从一开始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即便自己心里想学好,也是无济于事。学习环节不达标,虽然不能说每一个环节上都有漏洞,但也是漏洞百出。对知识掌握的不扎实,对知识点的理解总是一知半解,有的环节甚至完全没有弄懂,这样的状态只会让自己和其他人的差距越来越大,自己的成绩会越来越低。总之,这类学生如果寻找成绩差的原因,可以找到数种理由,而我发现,这类学生中以没有错题本这个现象最为突出。

  很多人都没有重视“错题”的作用,卷子发下来了,那红叉叉就够让人心烦的了,谁还有心情对着错题没完没了地看?老师讲解一遍,错题一改任务就算完成,这几乎成了一个程式化的过程,就先别说什么改错没有起到作用吧,就连考试也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在前面我提到过,考试只是一种检测的手段,考试并不是目的。通过考试可以发现学生学习中的不足和知识上的漏洞,而错题就是种种不足最直接的表现。改正错误的过程就是进行自我补习,要及时把这些已经发现的漏洞填补上,不要让这窟窿越变越大。

  如果你感觉自己属于这类学生,那么首先你要重视自己每次考试的错题。

  由于以上提到的种种原因,这类学生学习成绩总和自己的智力表现不成正比,他们会逐渐对学习感到灰心,甚至开始对自己的智力产生怀疑。这种心态的产生毫无疑问会不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如果你现在正处于这种情况,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心,不要灰心,只要你想学习,想学好,就一定可以找到问题所在。其实只要讲究一下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很快就会有所改变。有一种学生很用功,但效果不理想,这种学生最大的优点是自制力比较强,明显的问题是学习方法欠妥当。

  学习方法有很多,但最适合自己的永远是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总结归纳出来的方法。有一个学生曾经向我讲过这样的一件事情。他的成绩一直都不错,但英语是他的弱项,他为英语伤透了脑筋,该背的也背了,该记的也记了,可是一到考试,看不懂的还是看不懂。他的一个朋友。英语成绩一直不错,他教给他一种应试的方法,那就是打乱做题顺序。据说这种做法很有效,于是这位学生按照朋友方法做了,可是非但没有什么效果,反而适得其反。他果断的终止了这种尝试,而是自己不断的发现问题,总结方法,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别人的方法再好都不一定会适合自己,当然集思广益是没有错的,重要的是能广泛吸纳,有所取舍,发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这类学生表现出的突出问题是不能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有效的改变,如果能多浏览一些课外书,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让自己的知识面更开阔,思维更活跃,会使自己的学习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

  以上所述的三类学生,只要把自己的问题先总结和分析好,是很容易得到提高的。因为这些学生在学习中表现的问题其实很简单,所以成绩的提高是很容易实现的。

  四类学生,学习很吃力。

  这种学生家长不想提,老师也不管的那种,对目前的学习已经感觉很吃力,自我感觉已经是糟糕到底,对学习已经产生了较大的厌倦情绪。心里虽然也很着急,但在学习上却表现出十分懒散和彻底绝望,而且个性通常比较偏激,讨厌家长的提醒和老师的教导,甚至还看不起成绩优秀的同学。

  但这种人分两种,除去智力正常的孩子,另外一种是思维有一定障碍的,对思维有障碍的学生在此不详述。

  对智力正常的学生,我想多说几句。

  可能许多人也说过你注意力不集中,但你玩起游戏是不是很专心啊?有人说你连课都听不懂,那是因为你落下功课了,并不是因为你笨。只要我说的都符合你的情况,那么你就一定不是大脑有问题的那种人。我很清楚的一点是,你一定对成绩有积极的渴望,也非常希望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前几名的名单里,希望家长会上你是老师频频表扬的对象,希望家长把你当成自己的骄傲,时刻笑脸相对,而不是没完没了的训斥。但你一定不要把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归结到学习上,并因此仇视学习,厌恶学习,也不要因此痛恨自己,对自己感到失望。我要告诉你,前面的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希望,其实距离聪明的你,并不遥远。你和其他人是一样的聪明,也许只是方法出了问题,也许是前面落下的知识太多,总之还是那一句话,只要你不放弃学习,学习就永远不会放弃你。

  你的学习成绩目前的确不很理想,而你现在也一样很不开心。虽然有人可能说过你脸皮厚,对什么也不在乎,但我知道你其实很在乎;虽然你贪玩调皮,其实你也不想做那些让家长或老师批评你的事情,但你更不喜欢做别人强迫你做的事情,是自尊心让你还是硬着头皮做别人讨厌的事情;虽然你有时候也不听话惹人生气,但你不喜欢别人对你斥责的表情,那种对你缺乏信任和讽刺的话语只会让你更不愿意听父母的话,虽然你也知道是对的。你讨厌别人对你的侮辱,所以你喜欢用拳头或者恶作剧来疏泄自己的不满,你可能还有很多恶习,你也试图努力改变;虽然你也曾伤害过许多人,有的是同学,有的是老师或父母,但很多时候他们总是对你不太信任,所以你也觉得再努力已经晚了,没有什么意思了。

  但我知道你,你还有不为人熟悉的一面,也许你从来没有告诉过别人,你曾经帮助别人打过架,是因为你不愿意有人欺负你的好朋友,虽然你为此付出了很多,但我理解你,也许你也在夜晚流下难过和羞愧的眼泪,但父母冷漠的眼神让你愤怒,也许你有更多不愿说的话,但我知道你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而不是同情,你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怜悯,希望别人给你时间,而不是急躁。

  我告诉你,没有问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不要我举太多的例子,有很多人在小的时候曾经是那么荒唐,但现在是如此受人尊重和爱戴,你也会这样的。因为你就是这类人。只要你现在告诉自己,你的大脑没有缺陷,你就会成功。只要你想,你也一定会成功,一样会得到鲜花和别人对你尊敬和羡慕的眼神。

  虽然感觉功课已经比较吃力,但只要对自己功课的状况和薄弱环节进行准确的分析,需要补课就补课,需要请家教就请家教,成绩很快就可以赶上来。关键的问题是自己不能丧失信念。

  你只需要证明一点,你不傻,而且可以比别人做得更好。你一定最讨厌人家说什么浪子回头金不换的话,不是什么回头,你也不是什么浪子,因为你的过去,你比别人对很多事情理解得更多;因为你比别人遭遇过更多的不平和坎坷,你比别人有更多丰富的体验;你失败的次数很多,但其实你比别人更富有。只要你闯过了这一关,你在以后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也不会让你倒下。

  你的体验和经历会让你变得更坚强,所以我相信你,你会让所有认识你的人惊讶。不要我多说什么了,也不要在乎别人曾对你说过什么,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告诉自己,你希望有个美好的将来,那么就从现在做起。

  只要你想明白了,你目前的问题就很简单,只是学习的问题。当你充满勇气面对学习的时候,其实学习并不难。只要想想你曾经不差,你就知道你会赶上来,学习就好比是5000米的长跑,关键是看你是否跑完,并不介意你跑得快与慢。如果你是男生,就要做个男子汉,你有能力证明你的学习成绩将和拳头一样的硬。如果你是女生,我相信你的成绩一定会和你一样漂亮。

  每个人都有痛苦,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会是完美的。但只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方法,你就会很快乐和幸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