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初三化学寒假复习:酸、碱、盐十大知识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28  城市快报

  六、溶液的酸碱性与酸碱度的测定

  1、指示剂———溶液的酸碱性紫色的石蕊试液遇酸性溶液变红;遇碱性溶液变蓝

  无色的酚酞试液只遇碱溶液变红注:不溶性碱与指示剂无作用碱性溶液不一定是碱的溶液(特例:碳酸钠的水溶液显碱性)

  2、pH值———溶液的酸碱度pH>7溶液为酸性(越小酸性越强)pH=7溶液为中性pH<7溶液为碱性(越大碱性越强)

  七、离子的检验

  Cl-(在溶液中)———在被测溶液中加入硝酸银溶液,如果生成不溶于硝酸的白色沉淀,则原被测液中含氯离子。

  SO42-(在溶液中)———在被测溶液中加入氯化钡(或硝酸钡、或氢氧化钡)溶液,如果生成不溶于硝酸(或盐酸)的白色沉淀,则原被测液中含硫酸根离子。

  CO32-(1)(固体或溶液)———在被测物质中加入稀酸溶液,如果产生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则原被测物质中含碳酸根离子。

  (2)(在溶液中)———在被测溶液中加入氯化钡或硝酸银溶液,如果产生能溶于硝酸的白色沉淀,且同时生成能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则原被测溶液中含碳酸根离子。

  注:1、在鉴别Cl-和SO

  42-时,用氯化钡溶液,不要用硝酸银溶液,这是因为硫酸银为微溶性物质,使鉴别现象不明显。

  2、在一未知溶液中加入氯化钡溶液,若产生不溶于硝酸的白色沉淀,则原被测液中可能含银离子也可能含硫酸根离子。

  八、物质的颜色

  1、固体(多为白色)

  黑色———CuOC粉MnO2Fe3O4

  紫黑色———KMnO4

  红色———CuFe2O3

  红褐色———Fe(OH)3

  蓝色———Cu(OH)2 CuSO4·5H2O

  绿色———Cu2(OH)2CO3

  2、溶液(多为无色)浅绿色溶液———(亚铁盐溶液)FeCl2

  溶液、FeSO4

  溶液、Fe(NO3)2

  溶液黄色溶液———(铁盐溶液)FeCl3

  溶液、Fe2(SO4)3

  溶液、Fe(NO3)3

  溶液蓝色溶液———(铜盐溶液)CuCl2

  溶液、CuSO4

  溶液、Cu(NO3)2

  溶液蓝绿色溶液-CuCl2

  溶液(较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