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上海2005中考改革 升学途径锁定考查综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1:12  新闻晚报

  新学期开学前夕,初中学生收到了一份及时的新年礼物———新出台的2005年中招方案规定,初中毕业考和升学考正式合二为一并为学业考试;政治、体育学科考试成绩不再以百分制计入总分;推优生比例从10%进一步扩大至20%……专家认为,中考改革将影响上海160万中小学生甚至更广的范围。

  现实意义

  中考难度将会降低

  “学业考试既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又是学生的毕业考,这说明今年的中考难度将会降低,这对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和心理负担都有很大的帮助。”华育中学校长办公室的袁老师说道,“不过,我们也有另外的一些担忧。中考难度降低后,考试更注重考查学生的细心度,而这方面女生更有优势,我们担心部分一直粗心大意的男生会吃亏。”

  中考不记入总分是今年中考改革中最好的消息,袁老师说道,以前,每年都有几位男生因为政治没有考好,最终不能进入重点高中学习。这也导致本市一些重点中学出现了女生多于男生的现象,就上海中学而言,女生占到60%的比例,男生只有40%。现在政治不记入总分后,让很多男生松了一口气。

  老师:高中资源将获均衡发展

  杨浦区存志中学的刘老师告诉记者,新中招方案要求,本市推优生招生计划中二分之一或以上面向外区县招生。这项措施特别好,保证了让更多的学生进入本市最好的高中。新中招方案还要求寄宿制学校面向全市各初中学校招生,非寄宿制学校面向学校所在区县和指定的周边区县内的初中学校招生。

  刘老师告诉记者,本市优质的高中资源发展不均衡,一些区县的优质高中资源比较多,而一些偏远的资源相对贫乏,这项措施让更多的优秀学生可以去外区上学。去年中招的推优生没有比例要求,一些学生为了规避推优的风险,求稳妥,纷纷报本区县的学校,录取的结果显示,区属市重点招生计划大多在本区内。

  学生:乐于进入外区重点高中

  杨浦区存志中学初三学生钱同学认为,这次改革方案对考生十分有益,“零志愿”规模的扩大招生,无疑能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自己理想的外区重点高中,他开心地对记者说道,“这将是今年中考最大的好消息了!”

  对于新的中考方案改革众说纷纭,然而有一点共识颇为引人注目,那就是这次中考方案的改革进一步强调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从此建立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旨在引导学生成为既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又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性人才,改变以往“一考定终生”的不合理考试制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