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留学与爱情(1)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35  新浪教育

  


  婚姻裂变后的影响

  徐: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新东方的留学咨询者徐小平、徐老师,《新东方留学咖啡》,请你喝一杯。今天我们继续品尝“留学极品咖啡”,由俞敏洪老师继续跟我们阐述留学与爱情。俞老师好,上次,咱们的留学与爱情,更多地讲了婚姻以及留
留学与爱情(1)
学导致的婚姻裂变,以及这种裂变给中国的男人女人带来的价值观上的深远影响。

  俞:价值观上的深远影响和生活的改变、承受的压力、心态的改变等等。今天,我想主要谈一下,可能更多的是针对一个男人,因为我个人发现,女人在被婚姻、爱情挤压以后,在留学生中间,变异的现象,或者说绝望的现象,相对来说,比男人要少一点。

  徐:上次咱们的留学与爱情的话题,你更多地讲了婚姻以及婚姻的裂变,男人女人在裂变当中价值观的重组,还有生活观念的变化。之所以留学与爱情成为一个话题,因为留学以后,整个生存环境的变化必将给我们带来心灵上的一种根本变化。所以说,上次谈了婚姻,今天我们是不是可以谈谈留学生出国以后个人的心路历程、情感历程。

  俞: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俗话说,在这么一个变动的世界中间,唯一的不变就是变,什么东西都在变化中间。其实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加入WTO等等,中国的年轻人在中国社会已经迎接了巨大的改变。中国留学生一旦进入到了另外一种文化中间,比如说进入到西方文化中间,不仅仅是到美国,还包括到加拿大、英国等等这样的地方去以后,他所经历的变化是更加深刻的。这种深刻不仅仅是文化的不同产生的表面上的这种感觉的改变,而且是一种心灵的改变,尤其涉及到感情生活的时候,会立刻发现感情价值观发生了尽管微妙但却是重大的改变。紧接着中国留学生马上面临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大量留学生在出去的时候都是把男朋友、女朋友放到国内,先自己一个人出去,很少有夫妻双方同一天同一架飞机出去的情况,非常少。那么这样,中国留学生将面临的是直接面对不熟悉的文化、不熟悉的社会,却没有熟悉的朋友。他们迅速进入了一种孤独和寂寞的状态。

  徐:第一个是文化的彻底改变,第二个是人群的彻底改变。

  俞:他这样就是进入了一个新的文化、新的人群和新的环境中间。这种改变是非常彻底的,它跟中国原来的人群、环境和文化几乎是完全不同的,那么人立刻就会进入一种孤独和寂寞的状态。

  徐:我这里有一个比方,就好像淡水鱼变成咸水鱼了。

  俞:有点这个意思。

  徐:世界上是有两栖的鱼的。

  俞:但是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鱼本身从生存的角度来说,几千年的进化,它已经非常习惯了。比如说一种鱼,从海水游到淡水去生产,它其实经历了一个非常严峻的过程,产完卵以后,它就死去了,所以这里有一个改变以后能不能生存的问题在里面。人本身的天性是一个群体动物,任何人都必须要有跟人打交道的过程,当他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人群和文化中间的时候,他就不得不开始重组自己的群体。当然,中国留学生在一些国家,比如在美国相对较多,有各种各样的学生联合会能帮助你解决最初的问题,但是你毕竟把原来的社会关系和老朋友都留在国内,包括把你的爱情很多都留在国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进入这么一个新的群体以后,你要非常迅速地重新组建自己的一个团队,这可不是一个干事业的团队,而实际上是一个日常交往的、消除自己的寂寞孤独和为自己的未来作准备的友情团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