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依赖他人为自己的前途加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21  新浪教育
  依赖他人为自己的前途加筹码

  徐: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新东方的留学咨询人,徐小平、徐老师,《新东方留学咖啡》,请你喝一杯。今天我们继续向您奉献新东方的极品“留学咖啡”,由新东方的创始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来讲。俞老师,你好,今天的“咖啡”可能有点甜,也可能有点酸,因为今天的命题是留学与爱情,为什么会有留学与爱情这个话题?

  俞:这个道理很简单,根据统计的数据,至少我知道的,中国留学生谈恋爱的和结婚的加在一起,如果是到了国外以后,分开的比例大概是70%左右。这里面涉
依赖他人为自己的前途加筹码
及到了很大的一个命题,也就是说,留学生很多时候出国是为了爱情的完美,或者是向对方显示自己在某方面很出色,想稳固爱情,而其最后导致的结果反而是爱情的消失,常常是这样。

  徐:为了赢得芳心或展示雄心而留学,结果呢,却得来一个破碎的心。有一本代表作我十分推崇,《留学美国》,最近出了新版本,是关于美国留学的,我觉得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书,全是写的这些方面的悲剧。

  俞:其实在现实中间也能看到这样的悲剧,从国内到国外。我举两个例子,国内的例子,一个我亲眼看到的例子,新东方的一对学员,其实非常地相亲相爱,那么出于留学更加省钱的考虑,双方商定让女孩子先出去,出去以后男孩子通过探亲的方式出去继续留学,这样至少可以省下一大笔联系留学的费用等等,而且避免很多在出国中间的手续和麻烦。那么这个男孩子就全力以赴地工作,把自己的工资全部用来支持这个女孩子学托福,GRE,最后再留学。后来这个女孩子真的成功了,进入了美国的某一个学校留学,在出去以前两个人还结了婚,因为他出去探亲的前提必须是夫妻关系,不能是男女朋友关系。

  但是他们这个爱情在国内的时候到底有多么深厚,多么巩固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反正我不知道,最后出现的一个结果至少出乎了、大大出乎了这个男孩的意料之外:这个女孩子到了美国以后,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之内,在美国找了一个新的男朋友。当然还有各种因素,比方说,在国外碰到的这个男孩子比国内这个男孩子优秀得无话可说,人家当然是跟更优秀的男孩子走;还有一个因素,女孩子可能到那儿以后忍受不了那样的孤独和孤单,男女都一样,周围总要有各种各样的朋友。只要女孩子长得外表不错,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男孩子的追求,那么自然有的时候会抗不住。所以尽管这个女孩子和这个男孩子之间有一种恩惠关系,但是最后这个女孩子还是跟国外的男孩子好了。她跟国内的男孩子说:咱们俩尽管已经结婚了,但是咱们算了,因为你在国内,我在国外。可是国内这个男孩子还一心一意等着这个女孩子把探亲表发过来,然后出国去探亲。其实这个男孩子也作了一些准备,出去以后他也准备自己留学,他只是想更加方便一点。这个男孩其实已经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并不是说把这个女孩子先送出去是错误的,而是说他想依赖这个女孩子来为自己的前途加一个筹码。

  当一个男孩依赖一个女孩子的成功来为自己的成功加筹码的时候,其实把自己已经置于一种非常危险的境地。这个危险的境地并不是说女孩子不可靠,而且说作为一个男的,他自身的自立能力和精神已经失去了,而且最后的结果是比较悲惨。悲惨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说这个男孩子,后来就没有办法到美国去了,因为那个女孩子拒绝给他发探亲表。结果这个男孩子痛苦得要死,因为觉得这么一个纯洁的爱情,他对女孩子如此地一心一意,全部付诸东流。所以这个男孩子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好活的了,结果跑到我这儿来说他要自杀,号啕大哭,而且我劝了他半天都不管用,最后也只能把他送走,因为我生活中常常能碰上这样悲惨的学生故事。所以后来呢,我就把这件事其实给忘了。但是过了一年多以后,我突然接到电话,这个男孩给我打电话说,我就是那个想要自杀的男孩,我就问他是哪一个。

  徐:他怎么了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