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情感孤独的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35  新浪教育
  情感孤独的状态

  徐:就留学生出国以后,他们在情感孤独这个角度,你觉得有哪些状态,给我们讲一讲。

  俞:这个状态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状态。第一种状态是,很多学生在国内并没有感觉到有自卑感,因为很多学生联系出国之前,都是成绩非常好的,但是到了国外以后,突然会产生一种比较强烈的自卑感。这个自卑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语言能力不行,第二是文化不能适应,更重要的是,他发现到了美国大学以后,教授的上课方式和研究方式都不一样了,因此非常难以适应,所以常常在第一学期的时候,有可能从中
情感孤独的状态
国的最优等生变成了这里的差生,成绩怎么追赶,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的觉,都有点赶不上。

  徐:留学丧失自信心。第二个呢?

  俞:第二个就是人与人的交往上,因为很多学生在国内是一心一意的学习者,到了国外以后,上课时间其实相对来说非常地少,那么剩下来的就是一起搞研究、一起交朋友的时间。所以如果说你不能迅速组建一个朋友团队的话,就会出现非常强烈的孤独感,随之而来的就是会产生一些各种各样的心理毛病,特别是如果再加上学习成绩赶不上,这种孤独感就会加深,慢慢就会形成幽闭心理。

  徐:自卑感加孤独感,这个时候就产生了幽闭心理。

  俞:第三个是爱情跟不上,所谓爱情跟不上就是人在内心深处一定也有一种空虚,既不是说上学,也不是说跟朋友喝啤酒就能够解决的,而是内心有一种真正想要表达的话语要跟人说。比如说像第一眼看上去以后这种fall in love的感觉,这样的话,这种东西你要表达。

  徐:简单说,留学往往失去了爱情的基础。

  俞:最后的结果只有两个方法来解决,第一是通过越洋电话,跟留在国内的爱人不断通电话,通电话其实有问题,就是无法及时沟通,电话通得久了,实际上感情会变得越来越淡薄。这是必然产生的,不管你爱情有多么深厚,不管现在通讯有多么发达。现在通讯的发达反而减少了人持久的思念感。咱们中国的久别胜过新婚这样的感觉在留学生中反而不存在。为什么呢,因为你天天通过电话线,天天say I love you。情人之间的话是有限的,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是双方痴迷那些话语而已。如果像古代那样,通一封信要过两个月才能传到你手中,你读了以后可能会热泪盈眶。但是现在每天写一封E-Mail,写到20封的时候,你就发现很无聊了,不管你感情多深刻,都很无聊了。因此这个时候产生了另外一种空虚,需要找另外一个人倾诉,这种想要填补空虚的心理是很有意思的状态。

  徐:完蛋了,自卑感、孤独感、爱情的失落感,最后还要情感的新鲜感,既然受这么多折磨,为什么我们还要留学呢?

  俞:其实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所有的人留学追求的目标是一个人生的更高境界,这个更高境界包括事业上的、专业上的、爱情上的、婚姻上和未来上的。

  徐:谢谢。留学目的我们已经谈过了,俞老师讲讲如何应对这些事情。

  俞:这些事情的应对需要一个过程。首先,中国的学生要学会的是有一种个人感。这个看上去跟刚才我们讲的是自相矛盾的,但是个人感意味着个人自立和独立的这样一种精神。

  徐:你能用英文表达一下吗?

  俞:Individualism,所谓的“个人主义”,比如说美国家庭在培养孩子的时候,从十二三岁的时候就让他们出去打工劳动。他们告诉孩子说,你二十二岁大学毕业,我们父母就不可能再给你提供任何经济上的帮助,但是他毕竟养成了这样一种自立精神。

  徐:这是中国学生缺少的东西。

  俞:比较缺少的,因为他在中国的时候,有很多感情依赖,比如说依赖父母的感情,依赖朋友的感情,依赖中国的小团体的那种群体感情。到了国外,所有这些依赖一下子没有以后,个人能够自立起来是非常重要的。

  徐:前几天我跟我的一个很近的亲戚对话,她的孩子大学毕业了,想跟我联系,居然每次都要问他的母亲可不可以。我告诉她,你这个儿子这样下去不可能有一点出息。这个我也不想谈,但是我想谈的,就是你说的,Individualism,个人自立的精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