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哈佛的平庸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0:34  新浪教育
  哈佛的平庸

  徐:你说说这个朋友的情况。

  俞:我这个朋友,因为他有过工作经验,自己写的个人自述,写得非常好,结果他去了哈佛工商管理学院,也从哈佛毕业了。结果毕业以后找了一年的工作都没有找到,理由是他的交流能力不行,表达能力不行,所以很多大公司都不敢用他。最后他回到中国,自己开了一个公司,结果开得也相当失败,弄了两年以后,把钱都赔进去了,最后又回美国去了。

  徐:我理解你的意思。

  俞:也就是说,即使你是在哈佛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如果在投资以前你没对自己的能力、倾向
哈佛的平庸
、爱好以及潜能作一个计算的话,那么这个投资也是一个非常冒险的投资。

  徐:投资一支股票要分析它的各种各样的数据、各种各样的情况。那么投资留学,你能给我们归纳一下,从哪几个方面来进行风险管理?

  俞:这个投资其实不仅仅是一个钱的问题,我刚才说过了,还包括时间、精力。那么这个投资,第一,就是你要分析自己的终身爱好,就是说你去学的专业到底是不是你终身想要研究的那个专业,只要是你终身想要研究的专业,那么一般来说都能够出成就,因为你有一种爱好。我来讲一个例子,我有个同学搞了一个中国现代人物研究,他就研究了其中的一个人物,他是出于个人爱好研究的,但是从这个人物升华开来,他就对整个中国现代史进行了研究,现在变成了一个对这个人物和中国现代史研究的专家。他总共研究了大概10年左右,等于是把他所有的精力、时间都投在这个领域中了。最后有一年美国召开现代史研讨会的时候,他就去作了一个主题发言,发言以后下面有个教授上来拥抱他,他觉得很奇怪,问这个教授怎么回事。这个教授回答他说,他研究这个人物也研究了30年,没有人去交流,因为对一个美国人来说研究一个中国人物更加孤单,所以他没有交流研究这个人物的心得体会。看到中国有这么一个学者,有这样的一个爱好,所以非常地兴奋,进而要求我这个朋友留在美国继续作这个人物的研究和中国现代史研究。这个朋友现在已经在美国的某个大学成了副教授,拿到了四五万美元的年薪,而且工作很稳定。既不受电脑技术进步的影响,也不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

  徐:对,好,留学的风险管理第一项是留学是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俞:你哪怕坚守贫困,也愿意为这个东西献身。

  徐:那是一种献身和使命感,那么第二个管理的思路和角度呢?

  俞:第二个管理的思路,实际上就像丘吉尔说的一句话,他的意思是说做你喜欢做的事情是没有用的,你必须学会喜欢你所做的事情。

  徐:这句话跟刚才那句话是不是有冲突?

  俞:这就是为什么刚才把它放在第一点。第二点,很多人实际上是开始学会了喜欢自己所研究或者所做的领域以后,才做出成就来的。

  徐:喜欢了才做很难。

  俞:先是喜欢了你才要做,那么也可能尽管你起初不喜欢,但是你必须在后来学会喜欢。因为人生中的很多东西并不一定是完全靠你自己选择的,特别是当你年轻的时候,有很多人,你的父母、老师以及社会因素在帮你作选择。

  徐:有点绕口,先是做你喜欢的事,但是这个事未必真的就能做,真的有前途,那么最终我们是要做一件什么呢?做一件也许我们不喜欢的事,但是你要做,你要喜欢去做你要做的事。

  俞:前提条件是,这件事本身对你的未来肯定会有好处,对社会会有好处。我以我个人的例子就可以说明,其实我本人并不喜欢英语,我学英语并不是因为我喜欢英语而学的。

  徐:俞老师无意吐真情。俞老师不喜欢英语,大家记住了。

  俞:前提条件很简单,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来说,英语不可能是我的一种爱好,但是呢,我当时努力学英语的前提条件是要考大学。

  徐:你指的是小时候?

  俞:我能够参加高考,我能够避开数学的障碍,通过自己的英语学习,最后终于考上了北大,通过办新东方,我最后终于真正喜欢上了英语。有的时候一件事对你的未来、前途、事业、家庭和金钱都有好处的话,那么这件事情不是说你从心底里喜欢了你才去做。比如说你喜欢抽大麻,你天天抽大麻那就麻烦了,因此你学会喜欢你做的这些事情,前提条件是因为对你的未来有好处,

  徐:对,从而你就爱上这件事情了。

  俞:这个其实包括男女关系,一见钟情是有的,但是非常少见的。人与人的关系也是这样,比如说我们两人之间的感觉,就是我通过对你一点点地交流,通过我对你思想的感受发展起来的。我们俩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肯定不一定会喜欢我,但是我会喜欢你。对于我们来说,只是通过思想交流这种方式慢慢地熟悉和喜欢,通常是通过慢慢熟悉对方的气质、精神状态、感觉,觉得对方跟自己能够相契合,能够谈得来,能够有思想互动,能够走到一起。

  徐:先互相考验对方的气质和品位,慢慢喜欢对方。

  俞:那个倒不一定。因为其实,比如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你一开始愿意接近的这个东西,其实相对来说就有了一种吸引力。但是做任何一种事情做下去的时候都有一个问题,很多事情刚开始做你觉得容易,做到一定地步你会觉得很难,因此你就开始不想做。其实这里面有一个临界点你必须突破的问题,比如说背英语单词,你背到100个单词会很好背,但是背到1000个的时候,把1000个单词同时记住,你会觉得很难,因此你可能放弃不再背英语单词。但是如果你坚持下去,顶过去了,最后你就会学会背英语单词,比如说我就开始学会了喜欢背英语单词。对于任何一个工作也是这样的,不管你刚开始进入这个工作是一种什么态度,但是做到一定程度你要想把这个工作能力拔高,对它的钻研深入的话,一定要付出精力、劳动和汗水的。

  徐:留学的风险管理。实际上讲到这里,我来归纳一下,很精彩。一开始确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又要是你喜欢的目标,是使你有激情的目标,那么你就要为了这个目标死而无悔地去做,这是第一;第二呢,刚才引用了丘吉尔的话,或者你说的,要学会爱你做的工作,当你做这件工作时,无论一开始喜欢不喜欢,一旦这个对你的前途、对你的成功或者就业吧……

  俞:对未来的成功就业有好处的时候。

  徐:有意义的时候,你就要爱着这个东西去做,带着激情,带着激情和爱把这个做好。是吧?刚才我还要纠正一下,俞老师说他不喜欢英语,原来是小时候,这一点我能理解,因为小时候俞老师不仅不喜欢英语,甚至国语也不喜欢,他喜欢家乡话。风险管理还有什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