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地平线上的草与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35  新浪教育
  地平线上的草与树

  俞:我打一个比喻,比如说,如果你在地平线上是一棵草的话,是没有人能够看得见你的,而且可以踩着这棵草走过去。但是如果你是地平线上的一棵树的话,自然有人会看到你,而且自然有人会走到你的身边来。所以我觉得留学生首先应该把自己在中国是地平线上一棵草的感觉,变成到国外以后在地平线上是一棵树的感觉。

  徐:所以这么说来有两个含义,第一是中国学生的种种孤独感、必然的孤独感,其实背后还有一个深刻的因素,我们自己心理上的准备不够。

  俞:只有心理准备够了,你才能够
地平线上的草与树
得到你想得到的东西。

  徐:一种心理上的缺失。

  俞:心理上的缺失。另外一种就是学生不管进入哪种文化中间,产生的困难或者是自卑,或者是群体没有组建起来这种状况,你要认为这是一种完全正常状态,在经过时间推移以后,你一定能够组建起来。另外在这个时候,你一定要有一种信心,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不要把自己看得太无助,太愚蠢。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并不在乎你是什么样的人,很多人只在乎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所以你只要认为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出去能给自己建立一种自信和自立的概念的话,那么极有可能在别人的眼光中你就是一个自信和自立的人。

  徐:这样你是不是提出第二个命题,第一个是自立,第二个是自信,这个confidence。

  俞:第三就是要学会交流。实际上,你找很多男朋友或者女朋友谈话的时候,你不一定非要抱着找某个女孩子,我就是要找她,跟她成为女朋友这样的关系,或者是女的找男的就要成男朋友这样的关系。因为你一旦这样想以后,就会形成障碍,障碍就是你总会想:如果我找她做我的女朋友,她会对我怎么看。我在大学的时候就从来没谈过恋爱,因为我在大学的时候,每次想要去找某个女孩的时候,我就想她会对我怎么看,比如长得很难看、知识不够、普通话说得不好、英语水平又差了什么的。你这么给自己定位以后,其实就不可能去找了。这种东西就导致了我缺乏跟女孩子的交流能力。如果我把她当作一个普通朋友看的话,我走上去就跟她交流,哪怕我暴露全部的缺点,因为我并没有抱着要让她爱我的目的,或者我要娶她这样的概念,心理自然就放松,放松以后你就自然表现真实的自己,其实这样对方更加容易接受你。人的感情有的时候就像火山一样,当源源不断地把岩浆吐出来的时候,这个火山是安全的。比如说我们到夏威夷群岛去看那个火山的岩浆流出来,你不会害怕这个火山会突然爆发,因为它源源不断地把岩浆吐出来。但是,比如说美国的火山爆发的时候,有很多人在几十公里之外看火山爆发,最后谁都没有预料到,火山的爆发是摧毁性的力量,因为已经一百年没有爆发了,结果爆发以后周围上百公里的地区的人、物、房子和车都被摧毁得一干二净。

  徐:同学们,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让心中爱情的岩浆早日爆发,因为这是交流能力在爱情中的实际应用。

  俞: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其实不一定是爱情,而是说情感方面的,这样的话你更容易被别人所接受。

  徐:你讲的这个我比较有感触,当然我已经过了这个年龄了,但是我经常看美国电影,看到这样的故事。中国电影绝无仅有的,就是这个电影,这个场景,就是鼓励男孩子跟女孩子讲话,去讲话,然后各种各样的幻觉,各种各样的音乐,最后走到女孩子面前讲话的男孩子,往往剧情就朝着这个男主角成功的方向发展,幸福的方向发展。如果走到面前又过去了,那么这个男孩子往往是电影里面的一个loser,一个失败者。这个实际上是什么呢,在中国学生的心灵当中,包括25年前俞老师在北大,都是心灵全部爆发你知道吧,最后心灵障碍被烧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