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深海难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35  新浪教育
  深海难活

  俞:我来讲两个例子你可能明白,一个例子是说,在美国某个名牌大学,绝对世界一流的大学,中国有个留学生,当时还是学得非常好的专业,这个专业出来找工作,即使不毕业也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可后来他自杀了。自杀的原因,后来分析的结果是,其实他的成绩没有成为第一名是非常次要的原因,当然他的成绩在国内是第一名,到了国外变成了中流水平,但是这个中国留学生是能够承受的;后来他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身边没有朋友可以出去喝酒聊天,身边更没有女朋友可以跟他交流感情。一个人到了25岁以后
深海难活
,如果没有男朋友可以聊天,没有女朋友可以交流感情的时候,他心中的郁闷就一定会越来越多。

  徐:深海难活。

  俞:其本身心胸也会变得越来越狭窄,他越看周围的人越觉得可疑,越觉得不能跟他们交流,最后他就形成一种心理疾病。

  徐:学习效率肯定下降。

  俞:学习效率下降,成绩就变得一塌糊涂,结果变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最后他从教室里的窗户中跳出去,自杀了。对于像我们这样经历过人生各种各样的苦难或者是折磨的人,咱们肯定是很简单的一个想法,我实在在这个大学呆不下去了,背着个书包去流浪,也比从楼上跳下来要好。

  徐:防止留学咖啡变成俞老师个人的苦水,所以我们继续谈留学与爱情,在这里我们强调的是出国留学以后的心灵历程。那么俞老师,心灵开放指的是解决方案,留学与爱情,在这里我们讲对自己的爱,对友谊的爱,对爱情的爱和追求。由于文化的突变和生存环境的突变,造成了学生的自卑感、孤独感、爱情和友谊基础的突然失落、感情断裂。你提出了几个改变这种状态的方法,第一个很精彩,你提出来要加强individualism,这个不太好翻译,个性主义、自我独立感。

  俞:自我独立感,自我坚强感。

  徐:然后第二个是一种自信心,自信心就是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都要永远正确把握自己。那么第三点是加强交流,我觉得非常精彩,对于学生来说有巨大的帮助。是不是具备了这些东西,就能够征服留学所带来的情感的失落?

  俞:部分意义上可以做到了,但是重要的是这些东西能转化成你个人的力量。这种力量能让别人看到,这样你就能够取得不管事业上的还是爱情上的成功。这里我补充讲一个故事,有一个男孩子把女朋友带出国去,女朋友是通过探亲出去的。这个男孩子本身在一个比较好的学校学习,但是本身长得比较难看,也比较矮小。

  徐:有难看的男孩子吗?

  俞:他自己这么认为,他自己写的。如果一个男人能讲出这样的话: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的时候,这个男人其实是非常自信的。但是一般的男的会说我长得那么矮小,长得挺难看的,我能不能找到女朋友,就会犯这样的嘀咕。男人犯这样的嘀咕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但是他一定要经过这样的犯嘀咕的过程,最后用某种事业心和他的精神气质补充起来,你才会感觉到他是一个特别不错的人。

  徐:你知道为什么“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能够流行吗?因为作为中华女性的一个象征的邓丽君有一首歌叫《恰似你的温柔》。

  俞:我把刚才那个故事讲完,后来这个男孩特别爱自己的事业,特别喜欢做自己的专业。他的女朋友探亲以后没有学业,又总是感觉这个男孩子不太照顾她,因为他只专注于自己的事业。这个女孩子由于周围追求她的人很多,所以非常迅速就被别的男孩子吸引了,最后这个女孩子就开始跟别的男孩子谈恋爱,实际上是婚外恋。但是这个做实验的男孩子知道以后,采取了这样一种方式,可能是因为自卑,也可能是因为宽容,他并没有追究这个女孩子的行为,而是采取了另外一个相反的方式。这个男孩子每天晚上做完实验回去,发现女孩子还没有回家,他就煮一碗热面条,在家里等着这个女孩子。女孩子回来以后,任何时候这个男孩子都不问她干吗去了,只说面条还是热的,你可以马上吃。这个场景持续了大概半年左右,这个女孩子最后终于发现别的男孩子尽管长得英俊、潇洒和高大,但是从整个一辈子的生活和情感来说,她发现实际上这样的一个矮小但是充满关爱的,又有着自己事业的男孩子才是自己真正可以爱的对象。这个女孩子终于又回到了这个男孩子的身边,而这个男孩子从来就没有问过这个女孩子半年之内到底每天出去干什么了。后来这个女孩子再也不以跟这个男孩子一起去聚会为耻辱了,原先这个女孩子不愿意跟这个男孩子出去,一出去,女孩子高,男孩子矮。这个男孩子当初在中国追这个女孩,就是因为坚韧不拔的追求,才把这个女孩子追到手的。由于他是到国外名牌大学去读书,所以这个女孩子愿意跟他出去,但是出去以后女孩子被解放了,所以很自然地就会被别的男孩子吸引。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回归的过程很有意思,后来这对中国夫妇,就是男孩子矮、女孩子高,男孩子自己觉得丑,女孩子觉得自己很漂亮的这对夫妇,最后男孩子由于靠自己的事业心,靠自己的关怀,靠自己的宽容,特别是靠我刚才说的——这个男孩子尽管矮小,但在地平线上已经变成大树的这样的一种姿态,赢得了这个女孩子的真正的芳心。

  徐:但是问题是她为什么不找一棵比她高的树?

  俞:这棵树不仅仅是外表上的,还有精神气质上的。实际上从精神气质和对事业的追求上看,这个男孩已经变成了真正的一棵大树了,所以自然就把这个女孩子重新吸引回来了,而且这个男孩子从心底里是真的深爱这个女孩子,所以对这个女孩子的一切行为他都原谅,最后的结果很有意思,他们被某个中国留学生团体评为中国留学生十对最佳夫妇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