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成本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0:34  新浪教育
  成本计算

  俞:第三个就是说成本计算。很多人因为在国内受到挫折,或者觉得在中国对社会某些东西看不惯,尽管也有一份很好的工作,还有一个很好的家庭,他依然去留学了。这里面很多人是一种冒失行为,他没有进行一种成本交换的计算。

  徐:成本计算,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概念。《新东方留学咖啡》请你喝一杯,请和我们慢慢品尝。讲一讲成本计算,留学的成本计算是一个什么概念?

  俞:这个概念也不难,你要投资做一个生意的时候,比如说你投进去一万元人民币的时候……

  徐:这个好算,就不要算了
成本计算
,问题是留学怎么计算成本?

  俞:留学计算成本也比较好算,其实由于现在信息比较发达,比如说你现在在某家公司工作,你的工资比较不错,比如说有1万元人民币一个月,因为你周围的朋友等等出去留学了,因此从面子问题考虑你也要出去留学,这样的计算方法就是一种错误的计算。你的计算该是什么呢?应该考虑到你出去留学的专业回来以后能不能比你现在的工资更高,而且你还得计算出来,你去的那个专业是自费留学还是奖学金留学,这里面也有一个成本高低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你现在从你这个工作岗位上继续往前走,走了两年到三年,最后工作经验的积累,加上你对这个领域的熟悉,极有可能到最后拿的工资会比你留学以后回来接着干这份活拿的工资还要高。

  徐:我打断一下。这里面俞老师提出一个精确的公式,就是留学的机会成本的计算是,首先是对你的工资作未来三年到五年的预算;第二是你的职业发展。

  俞:职业发展,还有事业发展,这里又可以以我个人的例子来说明问题。1994年年底的时候,我拿到了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个时候我已经办了新东方学校。当时的新东方学校只有2000人左右的规模,因此国外的奖学金和录取通知书对我来说是极其有吸引力的。这个时候我作了个计算,并不是当时当地的计算,如果当时当地计算,我到1995年去美国的话,我就能拿到比如说2万美元、3万美元的奖学金,那等于二三十万元人民币,而当时在新东方,其实一年下来我的净收入到不了这个数。那么我看的是,如果把新东方干下去,对我的未来有好处:第一,锻炼我的办学经验;第二,这个事业中断了可惜,我比较热爱这个事业;第三,凭借对自己的能力和未来的计算,我觉得干两年到三年以后,会有很高收益,那时候即使自费我也有足够的钱到哈佛大学读书。因此这样一计算以后,一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对我来说就不再具有吸引力,所以我作过这样的成本计算以后,把那个大学的通知书给拒绝了,才有了新东方的今天。

  徐:这就是在3年至5年之内你留学能达到什么境界,不留学能够达到什么境界,这个境界特指的是你在职业场上,或者你的,我不想说在生意场上,但是在事业场上,这么一个比较,一般的人确实不会这么思考的。

  俞:这里面就有了一个冷静判断的问题。因为人比较有从众心理,人家怎么样我就怎么样,所以我个人的感觉是,这里面涉及一个人的眼光,非常重要。还有一种成本计算尤其是有家庭以后,家庭成本的计算,除非你有这样的能力在你留学的时候,把你的老婆孩子同时都能够带过去。

  徐:但是还有老公呢?

  俞:如果老婆出去也要能够把老公带过去。

  徐:配偶子女都能够带过去。

  俞:你必须先计算好了,否则的话,有一半以上的情况是某一个人出去以后,跟这边的家庭关系会出现破裂的情况。

  徐:我跟俞老师曾经谈过,留学的情感问题,留学的婚姻危机,那么留学的风险管理里面包含一个重大的风险因素,就是家庭风险、爱情和婚姻风险。

  俞:这个风险其实非常大,因为根据统计比例来看,有一半留学家庭因为留学的问题,最后破裂掉了。

  徐:可以说到今天为止,我碰到的学生基本上都不把这个作为风险,因为未来在召唤你。

  俞:如果说纯粹是恋爱,作为一种经历,没有结果是可以的。比如说统计数据表明,大学生谈恋爱,100对有90对最后是分手的,结婚的就三五对,还有一半最后又离婚了。所以说在这个前提下,恋爱本身是一个过程,一种体验过程,对感情的体验过程,有结果更好,没有结果也不会带来太多的后遗症。但是婚姻就不一样,结婚以后一般会有孩子,会有家庭,如果最后因为留学,家庭破碎了,而且你又觉得不合算,你在国外拿到的文凭就是以牺牲自己的幸福为代价的,或者是牺牲孩子的幸福为代价的。这个对一般人来说,最后即使你国外留学成功了,都有可能产生一辈子沉重的心理负担。

  徐:现在许多学生,特别是恋爱中的学生来找我的话,我都问这个对象是不是你真想跟她结婚,以这个为依据。留学的风险管理在这一块其实很好做,要么带着你的girl friend or boy friend一起走,要么就是除非你有把握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带她走,否则不要分开太长时间。这是我对我的学生的一个极大的忠告。

  俞:对,是这样的。由于现代社会跟古代社会不一样,就是相守终生这样的誓言,其实已经变成一种比较陈旧的话语方式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