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风险管理的四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0:34  新浪教育
  风险管理的四个方面

  徐:风险管理现在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是做你热爱的事情;第二个是热爱你做的事情;第三是测算机会成本,从职业上推算三五年后的职业发展方向;第四是生活成本、生活的风险。其他还有没有小的方面?我觉得基本上就这些东西了。我在这里忍不住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女孩子,只有二十八九岁,要出国,疯狂地要出国,我总觉得有问题,最后我告诉她,出国回来的话她的收入绝对不会比现在高。那个时候她已经三十二三岁,还是单身,我就帮她作了一个风险计算,结果发现在职业上,
风险管理的四个方面
留学不如不留学。那么她到底要追求什么呢?最后我发现她有一种盲动心理,而且盲动心理的根源是她其实在追求个人的发展。

  俞:其实这就是你提出的一个概念,叫做“留学集体无意识”。

  徐:但是就这个女孩子来说,我发现有一个什么问题呢?驱动她要留学的,虚荣倒是其次的,主要是内心深处对于女性个人发展的追求。留学的最高境界可以说就是追求个人的发展。我跟她分析到最后,发现她不仅个人的发展没有发展起来,她连动物的发展也没发展起来,也就是说成熟以后基本的东西都没有充分展示。这个比较复杂,还真是一言难尽。

  俞:很多人其实没法对自己作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因为想留学的人群一般都是相对来说比较冲动的人群,就是20岁到3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比较多。

  徐:寻求个人的发展,我是特指一些高层次的东西,精神的、理念的、思想的东西,但是这个女孩子和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相比,在许多地方还不如人家。比如说晚上9点钟,妈妈就要求她必须准时回家,不回家就要挨打,她那种最基本的东西都发展不了,这个例子涉及到吸引异性的能力、处理两性关系的能力、独立生活的能力、人际关系的能力全在她父母的控制中被扼杀了。

  俞:这个例子实际上是中国家庭传统文化的问题。如果是把你刚才那个例子引申出去的话,会有这样一个严重后果,像这样的女孩子,她会不顾一切代价出国,目的不是为了自己的前途,而是为了摆脱生活的束缚。那这个时候不存在成本和风险计算问题,因为在国内她在这样的环境中间,最后的结果是毁灭,而到国外还有一线生存的希望。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不需要计算成本,就好像在民族存亡的时候,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就是这样一种概念。

  徐:这个你说得对,实际上是这样的,等到分析到最后,尽管她可以在国内实现作为女性的全面发展,但是由于家庭环境、社会关系的捆绑,使她不可能完成这种人生的解放。

  俞:如果涉及到人生解放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是不惜一切代价了。

  徐:留学的四个风险关系,你能不能说说,还有其他的风险吗?

  俞:还有一种风险,先说总的风险管理。很多孩子现在出国,由于低龄化比较严重,所以需要父母帮助孩子进行风险管理,很多父母给孩子投了很多的钱,到国外的某个大学读书,结果孩子读完书回来以后依然找不到工作,而且留学的学校又比较地糟糕,所以最后实际上连再进入好学校上学的基础都没有了,知识也没有学到。在这种情况下,父母风险管理上的失误就非常地严重,那不是孩子的责任,但对于大学已经毕业的学生来说,这种风险管理完全应该是自己的责任,我认为。

  徐:因为我们讲的风险管理特指的是大学以上的学生。

  俞:如果是专门指能够对个人行为负责任的人群来说的话,上面说的四个风险管理原则其实基本上已经很全面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