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风险管理的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0:34  新浪教育
  风险管理的核心

  徐:这四个风险管理原则,我觉得里面还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就是说,通过留学到底能不能得到你所渴望的成功。这个成功的定义应该说是一份好的工作、一个好的生活。

  俞:如果说在作了比较周密的计算之后,觉得留学对自己来说是有好处的话,比如说有一个比较好的前途保障,或者说你认为经历整个的留学过程,对你的文化的提高,对你的能力的提高、交流水平的提高,甚至英文水平的提高有好处的话,还是值得去做的,因为它是一种经历。所谓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就是这样一种概念。也就是
风险管理的核心
说,你投资一定有风险,但是不能因为你计算出来有10%的风险,你就不去投资了。

  徐:当然严格来说,是不能够真正精确计算的,就像每一支股票也不能精确计算。但是呢,如果把这些风险考虑到了,这些原则你记在心里,那么实际上,假如你不能带着配偶去美国,那你可以三个月回来一次嘛。现在这样的学生肯定有,三个月还是能够坚持的。俞老师,我现在不得不问你一个战略性问题,就是刚才讲到留学的风险管理,但是留学往往给人们带来的是一种灵魂深处的本质性的变化,那么为了这样一种升华和变化,难道我们就不可以放弃一些东西吗?

  俞:你这个说的是一个极端的状态,就是说所谓的带来本质性的变化,就是接受西方的先进科学技术知识的教育、文化的洗礼。

  徐:推动中国社会发展。

  俞: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但是很多人实际上刚开始的时候,连自己接受这样的东西的基本技能都没有学好,比如说英文水平不过关,对专业本身的热爱没有达到,到最后实际上是盲目地进入了西方社会,没有迎接好西方社会的种种跟中国传统不同所带来的冲击和突变,不少人实际上在这个中间反而衰退,不能说衰退了,反而就是失落,或者说倒退了。

  徐:这里面我讲一个例子,比较迷人。前几天我收到一个美国顶尖大学的学生的来信,她在那儿读一个七年的博士,去年刚去的。这个时候她给我写信,这封信可以用刚才风险管理的头两个风险来分析。这个女孩既不爱她所做的,也不做她所爱的。读了一个7年的博士,她并不想干这个专业,原来想的只要两年硕士就够了,可是拿着全奖去一个顶尖学校必须读下去,这样就陷入从众和盲目里面去了。她的风险是什么呢,7年学完,她告诉我,她回来已经是老太婆了。我同意,因为她精神衰老了,虽然人只有30岁,但是看上去灵魂已经衰老了。

  俞:这里面其实是一个盲目投资和目标模糊的概念。比如说我有一个朋友连读了三个博士,道理很简单,他第一个博士读的是人类学,结果出来以后找不到工作,继续读;第二个博士读的是社会学,因为美国读博士都给钱,所以他最后等于是用博士的费用来养活自己;第三个博士读的是法学博士,读完了,那不能再读第四个博士,读完法学博士出来以后要在美国进行法律工作。法律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交流、理解和沟通能力,结果他依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到今天为止,依然在美国没有一个很好的工作。他的投资是很大的,表面上钱都是美国人帮他花了,但是实际上他的生命投资、时间投资、爱情的消失、生命力的消失,对于自己自信的消失,这样的成本计算出来以后,你就会发现他太不合算了。

  徐:最终失去的还有有尊严的谋生能力。

  俞:其实在他那种概念下,他学完了人类学,如果找不到工作回到中国来的话,他至少可以在中国大学当一个比较有尊严的教授,或者说到新东方当一个英语老师也绰绰有余,那他是可以在学生中间、在同事之间得到尊严的。

  徐:关于留学的风险管理,我想最终概括一下,实际上就是一个人通过两三年或者三五年的学习得到一份好的工作。为此呢,要作好各方面的准备,这就是风险管理的目标。

  俞:其实就是为了以后的人生更加灿烂,而不是为了以后的人生更加黑暗。

  徐:是不是可以把它用a few words来表示。

  俞:一个美好的工作、美好的前途、美好的家庭、美好的社会交往的圈子。

  徐:《新东方留学咖啡》请你喝一杯,希望能够给大家留下回味无穷的感受,下次再见。

  俞: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