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的大学 > 正文

绪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0:50  新浪教育

  平淡时代的那些信条已经跟不上风云变幻的现实。当现实中充满了困难,我们必须勇往直前;当情况与以往如此不同时,我们必须重新思索。

  ——国会为州赠地学院制定的《毛利尔法》,

  亚伯拉罕·林肯签署于1862年7月2日

绪论

  8月下旬的一个炎炎夏日,密西根大学被宽阔古老的树阴笼罩着,空气如同静止一般。休完暑假归来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又要挤满安阿博校区(Ann Arbor)。在秋季的新学期开始之前,此时是多么的宁静。唯一可以预见的重大变化,是那隆隆雷声后即将来临的一场暴风雨。

  今天,变革的风暴就是我们所面临的现实。我们的世界又要经历一个充满戏剧性的社会变革的时期,其深刻程度不亚于先前的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不同的是,以往的变革都要经历几个世纪才得以完成,而如今,几年就足够了。我们生活在一个激动人心、飞速发展的时代。如果教育曾经简单过,那我们的世界也是如此吧。

  大学曾经长期过于重视全局而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学术决策制定的过程,这就使得变革是有限度的。从考古学的层面讲,“新”的计划建立两个世纪以后才会取代“旧”的计划。然而,我们不能再为这种不加批判的保存而承担代价了。那些拒绝适应新的现实的人将如同商店里的过期货品一样遭到淘汰。

  现代社会最能被预见到的特质就是它的不可预见性。我们不再相信明天会和今天差不多。大学必须要寻求保留它核心价值中最珍贵的部分,同时还要开拓新的道路来热切回应这个飞速发展的世界所带来的种种机遇。

  在我们跨入新世纪之时,这也就是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这也是在我任职期间密西根大学面临的主要挑战。我们曾试图把变革融入日常的学院生活中去,正如我们在这个变幻的世界中,曾用古典的价值与传统指引我们的方向。然而,我们不是仅仅简单适应这个变革的时代,我们还要对这个充满变革的世界的本性加以影响。我们不只是单纯地跟随社会的脚步,我们还要在这个旅程中成为主角。

  本书旨在探讨处于世纪更替时期的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挑战的本质和美国大学的未来。如果说有一个主题贯穿全书的话,那就是变革。我们的社会正在发生着深远而迅速的变化,作为社会教育机构的大学,如果还要继续为后世服务,就要对此作出相应的改变。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