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考改革:考试难度降低 考生更能展示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1:1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敏)本市中考改革方案公布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关注一个问题:今年中考把毕业考和升学考“两考并一考”,考试到底难不难?昨天,市教委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中考难度系数会降低。考生可放宽心,不要把许多复习时间花在钻研怪题、偏题和难度过高的题目上。当然考题也有一定区分度,体现选拔功能,让优秀学生能充分展示能力。

  往年中考前,市里先举行毕业考,约40%的初中毕业生提前分流,进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剩下的60%毕业生参加中考,中考主要起选拔功能。“两考并一考”后,今年中考承担两方面功能,即政府对学校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教育质量进行检测,同时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

  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指出,今年中考将在多方面为初中学生“减负”。减少考试科目,思想政治学科和体育学科不再按百分制计,而按等第制计,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缩短考试时间,语文、数学、理化科目考试时间从原先的120分钟缩短为100分钟,思维量将比往年降低;考题难度降低,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市教委有关人士分析,这一改革将给教育带来一系列变化。中考降低难度后,学校教育也会随之转变,不必为学生加压,这部分学生将从过重的学习负担中解脱出来。同时,中考降低难度后,优秀学生不必拼命做难题和偏题,可以有更多时间拓展个性特长。教育部门希望通过考试改革,改变学校、家庭、社会过分追逐分数的状况,从而把注意力集中到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方面。

  今年中考“推优生”的比例从原先10%扩大到20%。初中学校如何向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市教委有关人士提醒,初中“推优”需严格遵照一系列程序:师生民主推荐、领导集体审核、征询本人意愿、校内张榜公示一周、校长签署推荐意见、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定。“推优生”比例扩大后,市教委希望区县教育部门在分配“推优生”名额时覆盖到各类初中学校,以提高各类学校特别是相对薄弱学校的办学积极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