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1.什么时候放弃挑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37  新浪教育
  1.什么时候放弃挑水

  右山和尚受到左山和尚的启发,高高兴兴地回去,也在山后找井源,开始挖井。

  井还没挖出来的时候,他还是必须每天下山挑水。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从这一天起,他突然觉得挑水特别难,非常累,常常跑到半山就气喘吁吁,总是要倒掉一半水,才能坚持挑到山上。

  他自己也想不通为什么,就来找左山和尚。

  你知道为什么吗?

  放弃挑水?

  左山和尚听了,问他道:“老朋友,你是病了吗?”

  “没有啊,自从我知道其实可以自己挖一口井后,我比以前更精神啦!”

1.什么时候放弃挑水

  “哦,那我知道了,那是因为你放弃了挑水!”

  “没有啊!”右山和尚摸摸脑袋,“我每天都继续挑水,而且为了挖井,比以前起得更早去挑。”

  “你行动上没放弃挑水,但是你心中已经放弃挑水!”左山和尚说,“你心中不挑水,挑水的时候就觉得累,水倒掉了一半就会缺水喝,又累又渴,怎么有力气挖井呢?”

  右山和尚听了顿悟,道谢而去。

  ——“嘿!我以为你又弄个什么测验呢!原来就是这样而已。”有些朋友一定这样不以为然。但是,我敢断定,你们中很多人却常常和右山和尚一样,由于发现自己必须挖一口井了,例如要跳槽了,本来打算3个月后跳槽的,由于有了这个打算,原来很习惯的工作,突然觉得很别扭,觉得很累……最后通常是本来可以给人家留下一个好印象的,却草草收场,甚至有的被公司提前开除了,失去了最后几桶水。

  我们调查了一批人,承认离职前两个月比以前工作得马虎,觉得心态特别累的,占到了93%,他们其实就是右山和尚,是由于“心中已经放弃挑水”。

  有一个被访问者非常后悔地说:“我在公司干了3年了,但是还没升上主管,我觉得很不是滋味,我们的竞争公司觉得我是一个很不错的人,答应给我多500元月薪,我于是向公司提出辞职。公司规定要一个月的时间交接。那时老板出差了,人事部还没批下来。但我反正走定了,那些天我觉得工作特别累,很想快点结束这个月。”

  一天老板突然从香港回来,找我们开会———公司将决定在香港上市,可是那天我迟到了———那是我3年来第一次迟到。老板接受了我的辞呈。

  人事主管和我交接的时候,告诉我,“老板本来想留住你的,他对我说明天找你谈谈,你下个月就提升为主管,可是,这么重要的会议你迟到了……”

  ———我为了那500元,失去了提薪1500元的机会,更加失去了管理一个团队的机会———那是几年来我苦苦追求的。现在,我在这里从头开始,我原来的公司已经上市,我的同事做了主管,公司给他期权……为什么我不做好最后那几天呢?!

  右山和尚高高兴兴地回去,为了更好地挖井,他比以前更努力地挑水,不但早挑水,而且每天比以前多挑一桶,这样,当天气不好时,他可以不下山挑水,可以放心整天在后山挖井。由于有目标,有方法,而且有左山和尚的“财富效应”,他干得效率特别高,左山和尚用5年的时间挖了一口井,他仅1年就挖成了!

  那么,你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