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2.2错误的传统职业生涯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37  新浪教育
  错误的传统职业生涯路线

  但谋定而动之前,还要清楚,很多流行的职业生涯的观念是错误的。目前社会上流行两种“职业生涯路线”,笔者认为都是错误的,因为很多非正确的跳槽现象,及多数人职业生涯的失败,都和这两种观念的误导有关:

  l 向金字塔顶攀(职位、资历)

  l 向独木桥前进(与某一专业、经验或背景最直接联系的单一方向)

  错误用的原因:

  a. 金字塔尖只有一块金子———如果公司告诉你,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那只是一个和“老天是公平的”一样的政治谎言;如果你认
2.2错误的传统职业生涯路线
为这句话的意思是“可以升职”,那你就是具有片面的理解和错误的思想———你应该清醒地知道,一批员工只有一两个人最终获得这个空间。

  正确的意思是:空间可能是你能力、潜力的空间,不是职位空间。而对于职位而言,公司提供的只能是机会(且绝大多数公司的机会不是表面标榜的对每个人平等的),而不是空间。

  b. 条条道路通罗马———现代社会的一切都是以变应变。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已经从“追求终生的就业”变成“追求终生的就业能力”。独木桥如果不符合自己的“三分天”,就成了“奈何桥”!

  从我自身的经验向大家谈职业规划的误区与正确方向

  l 误区:升迁构成成功职业生涯的一部分,所有的工作(学习)是为了一份成功的人生简历。

  错误原因:为了给别人看自己的成功,在乎别人的评价。

  l 正确:绩效或岗位成就才是成功职业生涯的标志;快乐地工作着并充满成就感(或有收获感、充实感)是成功的职业生涯。

  正确理由:为自己而生活,在乎自己的感受。

  笔者多年来在公司致力于推行角色定位的人力资本策略,构建角色文化。虽然在职位上也经历了从一般职员到首席运营官的不断升迁,但不会为了其他公司许以其他运营管理的高职而动心,因为自己追求的不是一个高位或一份高薪,而是某一领域(管理领域)的绩效和成就,反而,因为这样的敬业理念获得不断升迁;再如,在笔者主管的部门中,有些部门主管的薪酬已经高过笔者,因为角色定位使得其在负责的领域成长为“状元”,我不能比其在该领域干得好;同理,不表示他工资高,就理所当然可以取代我的职位。因为工资也是按照角色定位设计的。看看多数公司的顶尖销售人员可能拿比老总还多的薪酬,理解角色价值就不难了。所以,员工应该按照自己的“三分天”追求在自己突出的方面做到顶尖、不可代替,才能为自己挖一口井。能否“升迁”并不是一个最终的价值衡量标志。例如,很多技术高手都不适合做技术主管。而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角色定位时,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己必须清楚自己对成功的定义。

  要定义自己的成功,下一步,就请你转到第一章《定位你的井》再读一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