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4.2感恩之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37  新浪教育
  感恩之井

  首先我要用最真诚的谢意,在这里为每一位看到这个词的读者鞠躬———因为你是个好人,你买了这本书———而在书费里面,有一部分我代你捐给社会福利事业的钱。

  ——我们的事业之井挖成了,别忘了那些曾经为你挑水和提供工具的人。也许有些人会说,一切都是我自己奋斗的,我没成功的时候,社会根本不把我当成人!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好吧,你就当成做做好心,或者为了后代积德,让我们带着一份感恩的心生活。

  小时候,我受过很多人的帮助,母亲常对我说一句话,要“谢谢人家”。这成为我终
4.2感恩之井
生的良好习惯。

  是的,也许我们未必需要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但“谢谢人家”总是要的。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父亲是个信奉佛教的人,佛教讲求“善”。对父亲来说,善是一种习惯,善是一种执行,善是一种感恩。记得我读完大学本科回家后,坐车到广州打工那年,父亲送我上车,临走前,只是对我说了一句话:“保重身体。有发展了,能帮人就帮,特别是那些无法回报我们,而又需要帮助的人。”

  我不信奉任何宗教,但我觉得这句话是“善”的最高真谛,我将不折不扣地信仰和执行终生,并传递给后代———这是人世间最美的火炬。

  也许因为这句话,才有了这本书。

  最后,让我以一则写在我案头上的创作,作为本书的收尾,并谨以此书,献给我平凡而伟大、一直以我为骄傲的父亲和母亲!

  感谢你们!!!

  滴水成井

  从前有一座山,山上有个瀑布,瀑布里的水珠们经常无忧无虑地玩耍嬉戏。

  有一年,天气大旱,瀑布开始断流,只剩下丝丝的细流从石头旁边绕过。水珠们开始忧虑起来。“过去咱们认为自己资源很多,没有去想以后的生活,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我们要改变过去的生活方式———我们必须有个目标。”

  于是,它们商量为了使自己的能量不随时间变幻而流失,为了积聚而获得安逸幸福的生活,它们决心为自己挖一口井。

  天气继续变热,过去哗哗落在石头上的水流,现在变成一滴一滴。但是它们还是坚持不懈地滴在石头上,整个热得死寂的山,仿佛只剩下它们敲打石头的声音。

  石头觉得奇怪,就问道:“小水妹妹,天气这么热,为什么不歇一歇?你在干什么啊?”

  水回答道:“我想在你身上挖一口井,这样我就不用每天奔波了。”

  石头听了,笑了起来———怎么可能?石头那么硬,水那么脆弱?

  “你的哥哥们过去那么庞大,都是哗啦啦落在我身上,都不见得有效果,你能行吗?”石头说。

  “那是因为过去我们没有目标,也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只是任自己从你身边白白流过,不珍惜时间和机会。”水珠答道。

  整个山的石头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水不理会石头的嘲笑,继续努力着。“我行!我能!我可以!”每一滴,都发出同一个自信而坚韧的声音。

  石头开始出现一个小陷点……

  石头上的小陷点开始变成一个小窟……

  ……

  奇迹终于发生了———由于水越积越多,滴水的力也就被缓冲,石头并没有被滴穿,但是变成了一口井。水珠终于积聚下来,并过上它们安逸的生活。

  当山上所有的树木都枯萎的时候,只有这口井周围的灌木,仍然郁郁葱葱。

  小水珠都能够滴水成井,你一个拳头可以在老板的办公台上砸出个窟窿来,能说你没有能力为自己挖一口井?不要再找借口了!

  挖事业之井,不要说你力量太小做不到;围亲情之井,不要说你以后会腾出一段很长很长的时间;筑感恩之井,不要说你“发达”后将一次性回报社会。

  其实你要做的并不是很多——只需要每天点点滴滴!

  来吧!和水珠一样:

  发现自己的长处——行动——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你就走向成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